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探母
2016/04/13 07:34:42瀏覽1475|回應3|推薦41

  夜深人靜時,我喜歡獨坐書房,天馬行空的任思緒遊,有時創作是需要一點靈感的。

  那晚,一如往常,獨坐電腦桌前,靜靜地準備著母親節特展的展出品,從文字構思到圖片安排,一個人靜靜的,內心沉靜而恬適,想到往年母親節辦活動時,少有充裕時間作準備,感覺上總是被追趕跑跳碰的,難以喘息,而今年寄出三月份慧訊之後,不必再出任務,可以開始準備展品,內心充滿著感恩與珍惜,就在此時,一通電話鈴聲,劃破了靜極的夜晚,話筒傳來急切的聲音:「大姑姑,阿嬤中風了!」短短一句話,卻把我震得魂飛魄散!接著姪女說:「二月份台灣氣溫驟降,時高時低的,阿嬤出現狀況時送來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左腦急性栓塞。」

  準備展品的心緒被中斷了再也銜接不起來,心想一個好端端的人,怎麼前一分鐘還與人交談,後一分鐘就忽然倒下?我開始上網搜尋中風的資料,到了清晨四點還了無睡意,自公婆和父親相繼往生後,母親成了我心中的至寶,此時的母親格外需要我在旁照料,想到這裡,我開始找機票,規劃行程,準備回台陪伴老母。

 

  回台後幾乎天天都下雨。雨,時大時小,滴滴答答的敲在屋頂,伴著母親沉重的呼吸,我的心隨之糾結成團,彷彿千斤萬斤巨石壓過來,叫人難以透氣。

 望著生我、育我的母親,從年輕到現在,她的生活重心始終圍繞著子女和孫輩們,一月十九日我回美前,她僂著身軀,動作緩慢的準備食材,其後把炒得晶瑩剔透的糯米置入竹葉,加入香菇,素肉,栗子,交到我手上,我仔細地將之折成粽子形狀,再用棉線綁成一粒粒的粽子,完工後母親說:「我看哪~下次回來妳想吃我包的粽子,難矣~。」此話猶在耳邊,而今母親卻癱軟在床,翻身困難,要下床就更不容易了。

  早飯後母親呼吸困難,姪女提議送急診,否則變成肺炎就危險了,於是小弟撥了119,不到十分鐘,兩位穿著「EMT」制服的帥哥,一個推著擔架,一個拎著急救箱出現在門口,簡單陳述母親狀況後,火速上了救護車,警笛呼嘯中往竹山秀傳奔去。

  這還是生平第一次搭救護車,母親在氧氣罩協助下呼吸平穩了下來,望著眼前親切的年青人,我想起了大兒子,想起了大兒子大學畢業後,取得EMT執照,在新澤西州一個救護站當志工,一個星期三個晚上值班,每次他回來都會跟我分享當晚當志工的經驗,他說他曾經看到老人在他前面斷氣,也看過服藥自盡的女人,無數急救的故事在他眼前呈現,讓年紀輕輕的兒子深刻體悟無常之理。

  雖知無常,知道一切皆緣起,但是從未想到在千里外的台灣,竟然也有搭上救護車,被EMT的成員服務的一天。台灣的EMT成員隸屬消防隊管轄,除了救人於急難外,遇到火災時他們得親上火線救人。他們都很年輕,也很細心,我很佩服這些年輕人願意站出來做這些助人救人的志業。

↑回台後幾乎天天都下雨,院子裡,雨珠掛在枝椏間,不棄不離的

 

後記:

  母親出院後的長照工作,讓我憂心忡忡,例如:如何照顧臥床不起的母親,如何沐浴如廁;如何給母親心理建設等等。最初我們希望能有專業的長照人員來指導,但申請長照人員來指導,手續繁複。

  母親出院後第二天,我們獨自摸索,首次為母沐浴,當然會手忙腳亂的,幸有姪女幫忙,我們採用為孫洗澎澎一樣的方法,一人司淋水,一人掌皂淨身,兩人合作無間,洗去了母親的憂心,也洗出了母親的笑顏。

  餵食問題,也由最初的以湯匙餵,到最後母親可以用左手把湯或水送到嘴邊自己喝入口。如廁問題也是一回生,二回熟,現在母女連心,兩人默契十足,一切都在掌握中。

  在我回美前六天,承龍天護佑,讓我找到一位理想的外籍看護,她做事細心勤快,第一天上工就接手餵母親吃飯,我看她餵了兩口之後,心想自己還在母身旁,這等餵母之舉怎能讓他人代勞,於是接回了已遞給看護的碗,告知我在家期間,母親餵食工作由我負責,我不在家的時候再請她幫忙。

  家人的關心照料,是母親最大的安慰劑,母親出事後,兩個弟弟輪流利用假日回來陪母曬太陽,為母按摩或靜靜地陪伴身邊。堅強的母親每天自己訓練無力的右手,從抬手,抬腳開始,這些最簡單的動作,對一位中風的人而言,卻是極大的挑戰。回想出院時醫生評語:未來的母親,只能長期臥床!只能維持現狀,不可能轉好!而今的母親已可以在家人扶持中,在院子裡散步-訓練走路;左手可以拿杯或碗喝湯或水,還可以操作電視的遙控器!

  路是人走出來的,對家中有長輩需長期照顧的人而言,愛心與耐心是最大的營養劑,加上對自己有信心,一切都可迎刃而解的!謝謝所有的朋友的關心並祈願大家都平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3421559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7:51

禮敬師姐吉祥

祝福老菩薩輕安佛受, 孝心在展現間無遺,
您們一家人都做到合作無間..老菩薩會開心的..

隱士合十頂禮祝福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5-03 20:37 回覆:

謝謝菩薩祝願,家母目前在復健中,雖然台灣離美東很遠,家人在家母房裡設有錄影機,因此我隨時都可知道家母情況,感覺上家母就在身邊.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 府上老菩薩祈福
2016/04/14 09:36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4-14 20:18 回覆:

感謝學長慈悲加持,目前一切穩定中.敬祝

六時吉祥

                            末學驛涵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08:56

師姐您好:

您的媽媽現在最需要您了

還好您這樣的孝順及貼心照顧

相信媽媽會漸漸恢復的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4-13 15:38 回覆:

謝謝師姐的鼓勵和支持,

家母用她的色身為我說法,讓我更警惕要留意色身的存在;色身雖假,但色身出了問題,就是有天大的理想或願望也無法付諸實現。

從尋找看護工的過程中,讓我更感恩龍天護佑,在短短時間內合法找到了善良的守護者,回美後一位朋友告知她婆婆被外籍看護照顧的惡夢之後,我還是相信人心本善,在正能量不斷充盈中,凡事都會好轉的。再次謝謝師姐,並祝一切平順。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