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喜的武界之旅
2020/09/20 20:50:18瀏覽1683|回應1|推薦30

↑每天清晨去牛相觸堤防運動時,對面山間經常出現兩條雲瀑,聽說那座山的後面就是武界。

我沒去過那裡,但白雲如簾,從山顛垂直而下,我常想「武界的雲怎麼這麼多?多到可以溢過山頭,撈過界,飄到埔里?讓見者心生嚮往!」

其後我上網查,知道武界是雲的故鄉,是原住民的天下。1919年臺灣總督府實行「集團移住」政策,為統一治理布農族,將卓社各部落的族人集中,選在濁水溪沖積平原做為移住地。至於武界之名有兩種說法:一是,遠古時代泰雅族與布農族為爭奪獵域,經常在這裡打鬥爭戰,最後兩族協調決定各自的獵域範圍,其界線正位於現址的武界,故得此名;第二種說法是,源自布農語「Bogai」的發音,其意指翻越某種「物」,譬如說,翻過一座山或越過一條界線,如今寫作「Vogai」。台灣光復後,武界之名過於肅殺,政府改名為法治村(但法治村知道者少,武界名字響亮)。此外,武界還是大觀、鉅工水力發電廠、明湖和明潭抽蓄發電廠的源頭。

過去要去武界,得經霧社、萬大、奧萬大、萬豐等地兜一大圈,少說也要半天的車程,故除台電員工及當地居民外,少有人進出!2016年適逢台電公司七十周年慶,台電舉辦全台十大秘境網路票選活動,結果武界壩拔得頭彩,加上卓社隧道開通,從埔里到武界只需半個小時的車程,雲的故鄉—武界的神秘面紗,從此被人們叫響。

那天,朋友來埔里,指定要去一探雲的故鄉,我心裡嘀咕著,幾天前那裡才發生水閘門異常開啟導致死事件,在這非常時期去那裡,心裡難免有些忐忑的~!問題是朋友的旅館已訂,而且大老遠的開車而來,武界一定要去的啦。於是四人結伴而行,經靈巖山寺後一路爬坡,穿過卓社隧道後,不久便見翠巒層層疊疊,河谷與谷中部落,沿路景緻與自己在谷歌地圖上所研究的一樣,拜科技發達之賜,出發到訪陌生地方之前,我會先上谷歌地圖仔細探究。

↑卓社隧道完工後縮短了人們前往武界的時間

↑到了武界,不久便見「武界」兩個白字鑲在墨色的鋼板上,而兩根支撐的竟是台電變電場用的「礙子Insulator!再看說明,才知道這些「礙子 」是1960年日本製造,原裝置於水里鄉鉅工發電廠的161KV開關場,2017年開關場更新,這批礙子功成身退後,繼續發揮大用,守護這片土地。於此不禁讚嘆台電員工的智慧與惜物愛物,保護地球之精神!

↑排洪道旁垂直的山壁間廢棄的古道,若要通過必讓人先腳軟!

↑台電員工的智慧再次呈現在這座水橋上,運用壩頂水往下衝再上升的原理,架設水管將水庫內的水引到此岸,通過水渠提供村民灌溉之用。

↑建於民國44年(1955的「思源吊橋」,是「日月潭發電區管理處興建」的!以前的大觀、鉅工、萬大、北山發電廠都歸其管轄。看到了蒲敏仁長者的題字,讓我想起了童年,想起了在大觀分校上學的童年往事,也想起了在大觀發電廠上班的先父和他的同事們。

如今蒲長者,先父和他的同事們都離去了,而「思源吊橋」依然橫跨濁水溪,為過往的人們服務。

↑「思源吊橋」對岸河床,有三個排砂孔,其中一個底部砂未乾,也許是幾天前異常開啟後留下的痕跡吧。過了「思源吊橋」之後,有兩段呈45度的好漢坡等著過往遊人,幸好我每天花兩個小時鍛練腳力,對我而言不算什麼,但對年長者或久坐者是一大考驗。

↑終於登上武界壩頂。波平浪靜的淡藍水面,猶如新磨之鏡,鑲在翠綠林間。武界壩的壩體就建於濁水溪河床最狹窄的地方,壩高57.6公尺,壩長90.91公尺,壩體設有六座閘門供洩洪及排沙之用。由於濁水溪含沙量大,為延長水壩使用壽命,施工時特別在壩堤左邊設有三座排沙口,以減少泥沙淤積。

武界壩截取濁水溪河水後,利用武界引水隧道,將水送到數公里外的大竹湖水域注入日月潭,作為觀光與發電之用,同時出現罕見的「日月湧泉」景觀。

↑前往「摩摩納爾瀑布」的步道沿水庫而築,沿途濃蔭蔽空

危險處台電以鐡管架橋,並設置了堅固的欄杆,保護過往遊客安全。

↑長年受林蔭遮蔽,垂直的石壁上呈現出艷麗的藻類

↑左上和右下路旁出現各種玲瓏可愛的野花;右上地面時不時地出現潔白的茶花,由落了一地的茶花觀之,我想這裡必產茶樹和茶子;左下有人說它的名字叫金狗毛,有止血之用。

↑此地水質豐沛清澈,谷間崖壁呈現一條條美麗的紋路

↑到摩摩納爾瀑布,除走小徑,過鐡橋外,得有遇水涉溪的真功夫

↑終於聽到轟隆隆的水聲,循聲望去,心想這瀑布未免太袖珍了吧~!

↑接著再過幾處袖珍流瀑

大熱天的,個個走得汗流浹背,各找一塊石頭,先把鞋脫了,把腳泡在水裡,頓覺清涼!口乾舌燥,饑腸轆轆的,找出食糧吃了再說~。

↑飯後休息片刻繼續努力,從這裡開始遇水得涉水而上,不想涉水的就得有輕功,在浮石中跳過來,再大步地跨過去,若遇失誤時,只能下水涼快了。

↑終於見到了摩摩納爾瀑布的真面目。

↑走了一個小時才到達摩摩納爾瀑布,慎重起見,再加一張,讓大家看清瀑布真面目,這裡也是武界居民的水源地

↑回程路過雲夢露營區,見壯觀的採茶隊伍 

↑從雲夢茶莊俯瞰武界部落

我把相片存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http://album.udn.com/bauswj/62445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5081884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11:06
太棒了,謝謝你的介紹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09-21 15:21 回覆:
有機會歡迎一起去走走,真的有如世外桃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