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訪關西
2020/05/21 16:37:06瀏覽1533|回應1|推薦25

知道老爺要去關西玩小白球時,好幾次我表示要當跟班,他玩白小球,我去了解關西的風土民情。但老爺總以「妳一個女子在關西趴趴GO,我不放心!」為由,打發了我這鄉下人。

那天忙完工作,無事一身輕,聽到老爺又要去關西,我重提當跟班的事,老爺掂量再三之後說:「邀仁福一起去吧,他若去,妳才能去!

真沒意思!他都忘了關西是個客家人聚集的地方—那也是我祖先住過的地方!!

如此這般,邀了仁福,三人展開關西一日遊。當然,行前我們都作足了功課,首站是「四寮溪生態步道」。到了關西,老爺把我們丟在一條野溪旁,舉目四望,前無住家,後無人可問!想想過去,我們這支「返台健行隊」出遊,大隊人馬,各司其職,不管上山下海,尤其是走這種荒山野外的地方,人多膽也壯!而現在,我倆必須去摸索!! 

↑幸好在一座水泥橋旁的草叢,發現兩塊不起眼的木牌,也許這裡就是四寮溪生態步道的入口吧。

↑兩人一前一後,小心翼翼的溜到溪旁小徑

但見溪裡各類魚蝦,樹上附生物,琳瑯滿目,舉目所見,皆是天然的,活生生的真實教材!

這不是山蘇嗎?看來中間的嫩芽被割去當食材了

掉了一地的橄欖勾起了我許多童年記憶,小時候大觀發電廠的山上,也有一株巨無霸的橄欖樹,橄欖成熟落地之後,大家爭著撿回家,做成甜Q的蜜橄欖。可惜那株橄欖樹隨著明湖抽蓄工程施工而鏟除了。

「四寮溪生態步道」最初有路徑可循,我一馬當先,爬上木梯後,路徑變窄,加上時不時的出現倒樹,致前進有點困難,一連通過兩株倒樹後,突見路邊警示板「此處常有青竹絲出現」!這一發現,我把開路先鋒的任務交給仁福。我想,若我們的人馬足夠,膽子應該勇壯一點,通過此關應無問題,繼之再想,出遊以安全為重,莫輕山水,兩人商量後決定循原路撤退。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此刻我們別無選擇,看來望去,只能循原路下山

退回平地和當地人談起,才知道我們應該繼續向前行,才能到達藥師佛寺。接著主人指引我們一條捷徑到東安古橋,她說,古橋畔有個超天然的農夫市集,值得一訪。

依照主人指示,我們邊走邊拍邊檢查手機導引,沿途看到了如下畫面:

↑青山緣水間,但見農家炊煙裊裊,在此農耕雨讀,生活賽神仙

↑這裡的農家門外都有池塘,據說池塘可蓄水澆菜,復可養魚、養鴨為年節加菜

↑終於找到東安古橋,也看到了超迷你的農夫市集(全部不到十個攤位,但很有意思~)

↑仁福說,妳在河畔健行,我繼續拍照,各取所好

↑東安古橋的橋墩

牛欄河,源自桃園市的龍潭區,流經新竹縣關西鎮之後匯入鳳山溪,為鳳山溪上游主要支流之一。清朝年間當地居民在河畔設柵欄牧牛,故叫此河為「牛欄河」。

數百年來,牛欄河與當地居民息息相關,清晨是婦女浣衣,活動筋骨;黃昏是她們扯麵線」(意為話家常)的地方,牛欄河畔兩岸,以石板鋪成的人行道,是人們健行和慢跑的最佳場所,岸旁植有垂柳和林木,設置許多童玩設施,並命名為「牛欄河親水公園」,是關西居民閒暇的休閒去處。

東安橋古名「彩鳳橋」,今稱東安古橋。古橋橫跨牛欄河,建於1927年,橋樑由五孔拱橋組成,而這些石材都是由關西錦山及金山等地運來,每塊橋石各有其不同的色澤與紋理,加上造型典雅,至今東安古橋仍是關西八景之一。

古早年代,牛欄河畔曾設置河運碼頭,所有商貨流通,都從這裡為起點,這裡可說是關西繁榮和發展的起點。

↑牛欄河兩岸以石板鋪成的步道,是居民運動的好地方,河岸遍植花木

↑從親水公園遠眺東安古橋,牛欄河的河水清澈,兩旁設施完善

↑牛欄河上段,前方是高速公路

↑牛欄河親水公園之一景

關西仙草博物館

在牛欄河畔健行兩圈之後,我們到「關西仙草博物館」,日頭赤炎炎的走了兩公里,進入冷氣十足的博物館,頓覺清涼。初來乍到,環目之間,什麼天然膠質丁、膠磚、仙草麵等等,看得眼花撩亂,管它們什麼膠不膠的,我們選了服務員推薦的仙草丁,仁福手握兩張百元大鈔要付款,我以純熟的客家話告訴店家:「他是客,莫收他的!」,仁福的大鈔自無用武之地。找了位置趕緊把仙草丁往嘴裡送~嗯!超棒的!

沒想到小時候只有夏天才吃得到的仙草冰,現今不起眼的仙草,竟能研發出不同口味的甜點與佳餚,而且還設了「博物館」!

仙草製品除了冷飲的草茶、仙草冰、仙草凍之外,還有「燒仙草」,一年四季皆廣受大眾喜愛。而臺灣仙草產量最多的地方就是新竹縣的關西了,在當地農業委員會不斷推廣中,各式仙草產品和關西仙草節因而誕生。

↑日頭赤炎炎的走了兩公里,看到這個牌子,頓感清涼

↑仁福點了紅豆仙草丁


↑我點了綜合仙草丁

↑第二次前往,我們點了仙草飯和糯米慈,右下為仙草花

↑仙草博物館內還陳列早年的黑膠唱片。

一碗仙草丁下肚後,熱氣消了一大半,轉眼間,日已西斜,老爺玩累了小白球,三人打道回府,離開關西時,我告訴自己,我還會再回來的。

回家後仔細研究,原來「關西」的人口結構以客家人為主,「關西」老名「鹹菜甕」,「鹹菜」的發音和日文中的「關西」發音幾乎相同,故此日治時代日人將鹹菜甕改名為「關西」。

我終於明白關西公園陳列鹹菜像的原因

二訪關西—令人難忘懷的行旅

話說老爺計劃周六再去玩小白球,最初我想到的是邀惠津同行,老爺在「返台健行隊」的族群登高一呼,結果惠津、子婷、彭麗卿都熱烈響應,連嫦娥也列入計劃,最後連去過一次的仁福也上了車。從未想到桃園和關西是如此的接近!接了彭麗卿和仁福後,大約半個小時就到達關西的集合地點。

目送老爺車子揚長而去之後,彭麗卿遞來兩袋點心,她說每人一份,我捧著兩袋,心暖暖的,但也起了些煩惱!心想:怎麼辦?我的小背包塞不下,拎著這兩袋就無法盡情的玩手機!

正巧看到路邊一位賣仙草的商家,就冒然上前請老闆指點迷津怎麼玩老街,老闆看了我們一眼,彷彿見到同好,一五一十的介紹我們關西必拍的景點,而且都是秘境!看來是遇到高人了!請教之後,我問老闆,我手中的兩袋東西可否寄放到下午?想不到老闆爽朗的答應了。

與子婷、惠津及慧娟會合之後,我們一行六人,浩浩蕩蕩的,開始了輕鬆自在的關西一日之旅。

總結心得如下:

1.到關西要會鑽小巷,若沒鑽小巷就體會不到關西的美!

2.關西仍保有客家人的純樸、好客與親切。

3.在關西沒有迷路的問題,只要開口,居民都會熱心指引。

4.關西的老街真的很短,但很有內涵,細細觀察,可以看出當地居民重視文創。

關西老街

聽說關西也有老街,有人湊過來說,關西的老街沒什麼看頭,去了妳會失望。我想「老街」這兩個字,比起舊建築、老街區的風景,更多的印象是人擠人的小吃攤和一攤又一攤販賣伴手禮的攤販。

關西老街在關西的中正路,又稱石店子老街,雖歷經沒落,但經過文創團隊和在地店家努力,如今排列老式紅磚建築的街道,聚集了許多風格典雅古樸的店家,洋溢著新舊並存的獨特氛圍。

走進關西老街,沿著懷舊街屋一棟棟數著往下走,老街依然古色古香一字排開,散步其中,延伸出去的周邊古蹟有太和宮、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東安古橋、鄭屋祠堂,台灣紅茶公司、樹德診所、第一戲院、錦泰茶廠和成立於日本時代的傳統市場,沒有擦肩的人潮與車流,有的是豐富的歷史建築,等著古蹟迷去巡遊。

最早進駐關西老街的是「石店子 69 有機書店」,這是一家

「以書換書」的書店,在這裡若找到了你想要的書,你可以選擇拿舊書來交換,若手邊沒帶書的,沒關係,你可以在零錢箱投入20元,以贊助的方式支持書店的基礎營運。將來你看完這些書,你可以將它們帶回書店,再做一次交換,這樣,書店裡的書就能不斷地傳承下去。

除了堆滿店面的書之外,店裡陳列了鏤空木拉門的老電視機、舊竹櫃、穀風機等等,當然也擺了不少文創商品,各種有機耕作的穀類,店內斑駁的牆面和水泥地上的粉筆塗鴉,也為這座百年老屋增添幾許童趣。

↑古典的百年建築,滿室書香

↑這裡的書只換不賣,除了書,這裡也陳售藝人手繪的卡片

書店裡陳列農業社會才看得到的穀風機

↑百年書店的遊戲規則

當地居民說,穿過窄巷便是老街,一行依指示而行,通過窄巷先是一座小巧的花園,我們還來不及思考之際,陣陣檀香隨風而至,再看過去,原來是關西的古蹟之一太和宮。

↑關西老街

↑到關西,若沒穿過這種窄巷,就表示還未進入真正的關西!

我把關西相關的相片放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http://album.udn.com/bauswj/62222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36328543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4 09:01

我遷居關西附近多年,卻不知有這麼多景點,曾有朋友問我有哪好玩?

我真像把沒嘴的茶壺,「道」不出來!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05-24 10:24 回覆:
關西碓實是個好地方,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就有一種想在那定居的念頭;第二次看得比較仔細,第三次去有更深的感受,限於篇幅,我沒一一介紹,總之,關西是個好地方,羨慕您能在那裡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