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 】近代日本女性的美麗與憂愁《細雪》
2011/05/10 14:48:36瀏覽741|回應0|推薦8

  

      得知本書終於正式出版繁體中文版,興奮之餘,卻對於故事大綱略感訝異,因為當初接觸的谷崎潤一郎的作品,多是充滿慾望的官能之美,但本書似乎不太相同,稍微查詢後發現作者前期與晚期的風格好似有所不同,在「入選20世紀日本電影百年 百部佳片之一的《細雪》」一文中可見,

    《細雪》的問世,將谷崎潤一郎唯美、古典、傳統化的美學傾向推向了極致。    從早期惡魔主義的注重對官能性的虐戀情欲與倒錯美感的挖掘,到後期皈依於日本古典傳統的文學領域,谷崎潤一郎可以說是傾其一生實踐並維護著他藝術至上論的創作理念。(出處網站連結)

又,在上述文章中也提到,由於谷崎從事將《源氏物語》翻譯成白話文此浩大工程,是故書寫《細雪》時亦受到了《源氏物語》之影響。

    《細雪》以蒔岡家四姐妹為中心展開,說是四姐妹,但我覺得撐住故事中心的,是同時支撐蒔岡家姐妹的二姐幸子。二姐幸子與丈夫貞之助相處融洽,因為只有獨生女悅子,讓他們有餘力照顧兩位妹妹雪子與妙子,而故事呢,以雪子的婚事與妙子稍嫌紊亂的感情生活為主,從中可見在第二次大戰左右,那時女性的生活態度與社會規範。大姐鶴子與三姐雪子長相像母親,是屬於氣質美女;二姐與小妹妙子則是像父親,個性也感覺比較外向,因此儘管皆是美女,妙子的異性緣不曾間斷,雪子卻幾經相親仍難以出嫁,有趣的是,當時相親除了彼此看不看對眼之外,還要詳細調查對方的家世,連在校成績都一一檢視,不過以前的我也許會嗤之以鼻,現在只是略感驚訝,不會覺得這樣的婚姻勢必難以幸福。

      小妹的私生活似乎讓家族蒙羞,也間接地影響到姐姐雪子的婚事,而當時的人,視面子為最重要的東西,就像小妹喜歡的對象,每一方面皆理想,唯出身不佳,之前交往的男友,則是樣樣不如現在這位,卻因為家境富裕讓姐姐們覺得是婚配的好人家,這種重視家世的心態在雪子最後一門相親中也可見得,由於對方是貴族,所以好像生活放蕩等習慣都能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雖然,這與雪子越來越難覓到好對象也有關係,畢竟姐姐都曾說過縱使將來會離婚,也要先嫁出去再說。其實身為現在人的我稍作省思,為了要擺脫三十歲敗犬之汙名,或許有些人亦是抱著先將就一下的心理也說不定,「遭人取笑」這事似乎絕不能讓它發生,好像過了幾十年,我們和他們的想法並未相差太多。

      除了生活大小事之外,四姐妹們還遇到了歷史上嚴重的水災,風災,醫學仍稱不上發達的當時,生個病或什麼的便有可能危及性命,她們自然難以避免。作者谷崎將四姐妹細膩的心思毫無遺漏地一一道出,除了揭開那個時代的面紗之外,也讓我們看到了同屬亞洲的日本風情。

其他部落格推薦

圖片出自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519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