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需要成功的經驗
2019/12/25 20:17:40瀏覽47|回應1|推薦1

班上學業成績第一名的資優生,文科很強,語文競賽也得第一名,的確優秀。

學校規定,每個月要選拔品格優良的學生加以表揚,我以不重複為原則,每月挑選不同學生上台接受頒獎。

第一名的孩子,看到我挑選的標準是熱心助人,會幫忙發放簿本,幫忙做事,於是,過了幾個月發現自己都沒被挑上後,終於願意開始主動協助做事,但,後來她還是發現,老師怎麼挑都沒有挑到她。

這回我選了一個常常會主動關心受傷同學,攙扶同學去健康中心或科任教室的孩子,第一名的資優生聽了非常憤怒,怎麼又不是選她???她一臉厭惡的表情,激動地跟我抗議著。我很沉穩的解釋(即便我已經解釋過很多遍了):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舞台發光發熱,每個人都需要有成功的經驗。但資優生始終難以釋懷...............

倒是另外一位成績也不錯的孩子,傻大姐的個性,我經常將她的優秀作品念給同學聽,彼此觀摩寫作優點與特色,但,我也會常常解釋說,上課時間有限,老師不可能永遠只念那幾個最優秀的學生作品,其他同學如果有進步,也會被老師拿出來朗讀,所以有些最好的作品就沒時間唸出來,並不代表她們寫得不好,而是把被表揚的機會禮讓給其他中等的同學,讓大家都能夠享受被稱讚的榮耀。傻大姊總是微笑以對,從不埋怨.............。

而第一名的學生,個性錙銖必較,其實是被家長逼出來的,被逼得需要竭盡所能得到所有的榮譽。站在老師的立場,如果所有的舞台全被妳一個人取走了,妳叫其他人怎麼辦呢? 永遠在台下幫妳鼓掌嗎? 為妳喝采? 能否分一些快樂給予其他人呢?

聖經裏頭也寫著,教導人們要十一奉獻,富人不可把田裡的莊稼全收割,需要留一些在田裡給貧窮人家去撿拾,所以留下了拾穗這幅有名的畫。那精神的高貴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aa&aid=131379157

 回應文章

寶鴨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歷
2019/12/25 20:25

上一屆畢業生要選拔市模範生,各班無不推出最優秀的孩子出來參加競選,而我,卻大反其道,並不選擇學業成績第一名的同學,因為她只有學科成績行而已,品行好,可惜其他欠缺表現。

我推出了一位成績不是最頂尖的,但是五育均優,因為我們是通才教育啊!!不是只著重在其中一兩項!! 感謝主,最後我們班的候選人,竟然雀屏中選,跌破眾人的眼鏡,同事們覺得很不可思議,一直說:怎麼可能是他??????? 他的成績沒有很突出啊...............。

感謝評審有不同的眼光,給孩子們一個價值觀,模範生不是學業成績第一名的專利。


☆╮斜偎寶鴨襯香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