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胡劄記(1):「研習(一)」卻 9/10 是舊生
2018/10/05 17:26:31瀏覽289|回應0|推薦6

今年八月,滿懷期待開始上一個文化中心辦的「二胡研習班(一)」。第一天上課,赫然發現從未學習二胡的新生只有三人,其餘 19 人全是舊生,習胡資歷從半年(就是上一期開始的)到十年的都有。三個新人頓時傻住,嘆曰「那耶安內?」(台語:怎麼是這樣?)

這二個月上課的光景就是,大約一半講新生的課程,另外一半,老師帶舊生拉包括到賽馬、空山鳥語、燭影搖紅這級數的二胡經典曲。拉流行歌的時間也不少。舊生拉的時候,新生自己依照指示夾上弱音夾練空弦或 D 弦指法。現在還沒進入 G 弦,炫技性的指法、弓法都還沒開始。

簡單講,20 次的上課對新生而言,實際只有一半,10 次。另外 10 次只能算是觀摩舊生,但這意義實在不大,因為新生還不懂怎樣拉一首曲子。

有一個新生只上過二次就沒來了。另一人我看她樂理似乎蠻生疏的,不知她能撐多久。我對鋼琴的技法及一般的樂理有某一程度的了解,所以我自己另闢路徑。買來對岸附有 DVD 視頻教學的套書,再聆聽 youtube 上的前輩、先進們的演示,嘗試彌補課堂上的缺憾。

我無意批評文化中心的政策,因為我絲毫沒有影響力。那個文化中心開三個二胡班,(一)(二)(三),但似乎都不具(一)(二)(三)數字上的意義。據舊生說,報了名也很難抽到名額。這可能是(一)(二)(三)亂掉的原因。我觀察文化中心二胡班的氣氛,似乎是歡喜學習,不像正規學校的音樂課,或國中小的國樂社團那麼講究各方各面的正確性。

也許,初學者參加二十人那麼大的團體班不太合適。老師一個人要照顧二十人,實在也有她的困難吧?

我在想,有心、有志傳授民族音樂的二胡老師們,何不模仿日本山葉音樂教室的經營方式。就是,訂好各階段的班,例如:幼兒、先修、合奏專修、合奏研習,而且要嚴格執行每一級班的學員程度應該差不多。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1724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