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母的第二件生日禮物......64
2010/11/20 12:42:51瀏覽820|回應1|推薦39

台灣光復的初期,絕大多數的家庭都相當清寒,而且以務農為主。

一位少女從田園剛剛做完農事,一回到家,就看到父母在客廳坐著,她的父親生了病坐在椅子上,有氣無力地看著自己的女兒。

女孩看到自己的父親眼神奇特,問道:「阿爸,你是不是身體又不舒服了。」

女孩的母親向她招手,親切道:「明珠!妳過來,阿母有話要對妳說。」

明珠走了過去,「阿母,有什麼事情?」

明珠的母親一字一字慢慢地道:「明珠,妳的年齡也不小了,我想妳也該是嫁人的時候了吧?」

明珠心中微微一震,母親不可能無緣無故對她說這些話,小心翼翼道:「又沒有關係,我還可以撐著住,而且爸生病也需要錢,弟弟又還小。」

「妳聽我說。」明珠的母親握住她的手,「劉家的少爺很喜歡妳,他的爸爸剛剛來找我們,希望妳可以嫁給他的兒子當他的媳婦,好不好?」

明珠大吃一驚,急忙甩開母親的手,怒氣沖沖道:「可是俊明還沒回來,我答應他要等他回來的,我不要嫁給劉家的大少爺!」

明珠的母親急著站起來大聲道:「日本人都已經走了二年多了,可是妳那個俊明到現在還沒有回來,說不定在哪裡戰死了也說不一定,我知道妳很喜歡俊明,可是如果俊明一輩子不回來,妳是不是一輩子都不要嫁人了。」說到這裡語氣軟了下來,「更何況劉家那麼有錢,嫁給他們之後,妳就不用天天辛苦的下田工作了,妳看這不是很好嗎?」

「我說不要就是不要!」明珠又急又氣,眼淚都哭出來了,「我才不稀罕,我要一直等俊明回來,如果他一輩子不回來,我就一輩子不要結婚。」

明珠的母親也流下眼淚,哽咽道:「妳也知道我們家為了妳父親的身體欠了劉家很多錢,他剛剛還說要我們一直借也不是辦法,所以要我們二個月內要還清,如果妳肯嫁給劉家的大少爺,我們就不用還這一筆錢了。」

明珠一聽,震驚之餘喪氣地慢慢後退靠在牆壁,沈默了一會閉上眼睛,眼淚不聽使喚流下來。

.

轉眼間已經差不多五十年了,這一段記憶已經幾乎忘記,可是這一刻却清楚地浮現在腦海,劉張明珠輕嘆一口氣,覺得好像這一切好像是昨天才剛剛發生過的事。

領著唐截風來到她專屬的畫室,打開畫室的門,包括劉老太太大部份的親人,還有即將成為她孫女婿的張嵐,陸陸續續一行人來到了畫室,賀雨柔在劉子琴悄悄咬耳朵:「小琴,是不是我們以前沒發覺,唐大哥以前有這麼帥嗎?」

劉子琴沒有回賀雨柔的話,可是現在的她此時心中也不禁認為,唐截風其實也長的蠻好看的,雖然帥氣度還比不上張嵐,可是幾個月不見,唐截風的眉宇間卻比張嵐多了幾分成熟感。

.

唐截風很快地瀏覽畫室的每一幅畫,就在他快要瀏覽結束時,劉張明珠忍不住問道:「唐先生,你可以說了吧!」

「劉奶奶!我看過的想法是這樣的。」唐截風又走到右邊的第一幅畫,雙眼盯著這一幅畫道:「這一幅畫有許多的人,有男也有女,有老有少,所以我想這一幅表達的是一個『人』字」

劉張明珠此時微一笑道:「然後呢?」

唐截風又走到第二幅畫面前,「這一幅畫是一隻母鹿正在生下一隻小鹿,所以我想這一幅想要表達的意思是『生』這一個字。」

唐截風又繼續走到下一幅畫前,「這一幅和下一幅都是牡丹花,牡丹花又稱為富貴花,所以我想這兩幅應該分別是『富』和『貴』兩個字。」

在場所有的人愈聽前奇,可是既然劉老太太對於這些說法並沒有任何反駁,只是站著靜靜聆聽,其他人也就不發任何一語。

唐截風又繼續往下一幅畫,「荷花的荷字上通何,為何的何,這個相當單純,這一幅我想應該是『何』的意思。」

唐截風繼續走到下一幅前,盯著畫凝思一會,「這一個比較困難,我也看了很久,但是我看這一幅的街道的交錯圖,我看像是一個『所』字。」

唐截風又繼續走到下一幅,「這一幅畫是一個小男孩抬頭望著天上的月亮,所以這一幅我想應該是觀望的『望』字。」

.

唐截風右邊的畫解說完畢,對劉老太太道:「劉奶奶,如果您覺得我說的不對,您現在可以告訴我啊個地方錯了。」

劉老太太微微搖頭慍言道:「無妨,您繼續說下去看看。」

「那我就繼續說下去。」唐截風微微一笑點點頭,忽然看到在一旁的劉子琴正在注目著他,複雜的心情中連忙收起笑容,走到左邊第一幅畫前,「這鏡子裡的人我看起來好像是白雪公主,那在鏡子前的這個人應該就是壞心的皇后了,這皇后的臉色充滿了憎恨,所以這一幅我想應該是『恨』這個字。」

「接下來的這一幅是一個正在選舉的候選人想要買票,但是被這一個選民拒絕,所以我想這一幅畫想要表達的是一個『不』字。」

唐截風移動腳步走到下一幅,「這一幅畫是描述一個新娘要出嫁,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嫁』這一個字。」

「這一幅是一對男女互想贈送東西,我想這一幅畫應該是一個『與』字,因為與這個字中文的意是上有贈與的意思,而且雨和與同音,我想多畫下雨的情形也應該是加強與這個字的印象。」

唐截風又走到下一幅,這幅畫相當大,比其他的畫大了許多,唐截風看了看,輕咳一聲道:「這一幅日出畫有春夏秋冬四種季節,這畫中的太陽出現在冬天的山邊,我們應該都知道太陽是在東方昇起的,而且東和冬也是同音,所我想這一幅想要表達的是一個『東』字。」

唐截風繼續走到下一幅畫前,「這一幅畫相當簡單,我看來去就像是一座房子,我在猜想這一幅畫應該是一個『家』字比較適當。」

又繼續走到最後一幅畫前,「這是一隻獅子,在旁邊還有許多小獅子和母獅子,我查了資料,獅子這一動物是群體生活,但是這群獅子只能有一隻公獅,所以這一隻公的獅子是這一群獅子的首領,也就是王,而且獅子素有百獸之王的稱號,所以這最後一幅我想是一個『王』字。」

唐截風轉身面對劉老太太,向前走了幾步,「如果我沒說錯的話,這十四幅畫想要表達的意思就只有兩句話,就是『人生富貴何所望,恨不嫁與東家王』,劉奶奶,您覺得我說的對嗎?」

劉老太太先是不發一語,閉上了雙眼,現場安靜地只聽到呼吸聲。

「你說的沒錯,你完全講對了。」劉老太太平靜道。

現場一陣騷動,賀雨柔驚訝地對劉子琴悄悄道:「小琴,如果唐大哥說的是真的,那....那....」賀雨柔不敢再說下去,她是中文系的高材生,她自然知道這兩句話的意思。

唐截風續道:「劉奶奶,我不知道您嫁來劉家幸不幸福,可是我想會畫這十四幅畫,只是表達您不能說出口的話,請容許我大膽的猜測,您當初嫁來劉家,並不是心甘情願嫁過來,而是被迫嫁給您的丈夫,不然您不會畫這十四幅畫,所以當別人稱讚您嫁來劉家很幸福時,您就會帶那個人來看這些畫,您只是藉這十四幅畫,來說出您想要說出您心中真正的話,我說的對嗎?」

在一旁的劉正義哪裡聽的下去,怒喝道:「王八蛋!你在亂說什麼鬼話!」

「正義!」劉老太太輕斥一聲,「他是我的客人,不能對他這麼沒禮貌!」

劉正義滿腔怒火被親生的母親這樣一揮,也只能把心中的火燒在心中敢怒不敢言。

唐截風還是第一次看到劉正義,發怒的臉和劉子琴有幾分相似,知道他應該是劉子琴的父親,也就不去在意。一撇眼,看到劉子琴旁邊的賀雨柔,知道她正就讀大學的中文系,她應該知道這兩句話的意思,「賀雨柔小姐,妳應該知道這兩句話的意思吧!」

這下眾人的目光全集中在她的身上,賀雨柔手足無措道:「我....我是知道,可是....可是要說出來嗎?」

唐截風雙眼注視著劉張明珠,等她的意見。

「不必了!」劉張明珠長長地嘆口氣,「唐先生,你完全說對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感謝你才好?」

唐截風從口袋拿出了一個塑膠袋凝視一會向前伸出,「劉奶奶,這裡面的物品不知道妳可認得?」

劉張明珠看看唐截風,又看看他手上的塑膠袋,哽咽帶些顫抖問道;「這是.......」

「您看了應該曉得。」唐截風道。

劉張明珠伸出雙手接過來,打開一看,瞪大了眼張大了嘴,裡面是一串佛珠,一串相當陳舊的佛珠,是她在五十幾年前給俊明的臨別禮物。

「這是....這是....」這下劉張明珠再也不能制止她的情緒,數十年壓抑的情緒一夕崩裂,突然間跪下痛哭失聲道;「都是我不好!是我沒遵守約定,他一定很恨我!」

劉張明珠朝著唐截風跪地,唐截風大吃一驚向前扶起道:「請不要這樣,都已經過了五十年,您不應該再為了這個心中的牽掛一直綁著您。」

「對呀,媽!」距離劉老太太最近的紫芸也一步搶跟著陪同唐截風一同扶起,也流著眼淚道:「一切都去了,還有我們啊,我們大家都愛著您啊!」

「對呀!奶奶!」劉子琴也哽咽流淚,其他人也跟著附和起來。

劉老太太仍是痛哭,哭聲迴響整個畫室,壓抑數十年的情緒豈是一下子可以發洩的,在場眾人面前不停痛哭,紫芸不停地安撫,哭好一會漸漸平靜,劉老太太起身擦拭眼淚,手仍然握著佛珠,對唐截風歉然道:「對不起,我失態了。」

唐截風看看手錶,「劉奶奶,我很高興可以遇見您,可是我想我們以後也應該不會再有見面的機會了,我今天已經完成我對您的承諾,我現在要走了,祝您生日快樂。」說完唐截風就要移動腳步欲要離去。

「等等!」劉老太太叫住唐截風,「我還想問一個問題?」

「請問。」

劉老太太問道:「他有問我的情形嗎,有沒有問我是否還活著。」

唐截風搖頭道:「沒有!他沒問我也沒有說,塑膠袋裡有一張小紙條,上面我寫著他現在住的地址,他現在在日本的一家寺廟出家,已經當和尚三、四十年了,要不要去找他,那就要看您的意思了。」

劉老太太輕輕點點頭,「好,如果願意,我隨時歡迎你的到來。」

唐截沒回答什麼,只微笑點頭,向畫室的出口方向走去。

也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劉子琴就恰巧站在門口邊,唐截風經過劉子琴身邊時,腳步稍微放慢了一些,遲疑了一下又加快腳步離去。

劉子琴很想回頭叫住唐截風,可是她現在的未婚夫張嵐就在身邊,難道她只能眼睜睜看著唐截風就這樣離去嗎?

正著急間,賀雨柔突然從旁邊竄出拉著張嵐喜道:「小琴的未婚夫啊,我們的一些高中同學都很想看看你長得什麼樣子,跟我來好不好?」

「我.....」張嵐還有些搞不清楚,眼色往劉子琴上飄,要她做決定。

劉子琴吃驚地說不出話來,看賀雨柔不斷地對她使眼色,劉子琴心中頓時明白賀雨柔要她趁這個機會去追唐截風,因為這是劉子琴最後的機會,豁然喜道:「嵐哥,你跟雨柔去吧!我還要再去補補妝。」

張嵐哪裡會想到劉子琴在說謊,再加上他也想見見劉子琴的高中同學,他知道劉子琴的高中同學都是女生,不趁這個機會把妹一下,結婚以後可能再也沒機會了,「好吧!那我去一下好了。」

.

唐截風走出劉家大門,向在大門口的警衛伯伯打聲招呼哈啦一下就要準備騎著重機車離去。

「等一下!」劉子琴穿著八十萬元的高跟鞋快步走出來,看見唐截風仍在劉家外的大門口,又大聲叫道:「阿風,你等我一下。」

唐截風正要載上安全帽,聽到劉子琴的聲音楞了楞,他沒想到劉子琴會追他出來。

劉子琴快步走到唐截風的面前,想要說的說臨時又說不出口,只得激動道:「你難道沒有話要對我說嗎?」

唐截風苦笑道:「要說什麼,我今天來這裡只是要證明一件事,我並不是什麼地方都是輸給他的,我知道這對我來說是毫無意義的事,可是不這樣我可能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這個唐截風指的『他』是誰,自然就是張嵐。

劉子琴哽咽道:「我從來就不曾這樣子想,那天晚上的事你可以罵我啊,指責我,為什麼不要!」

「罵妳?」唐截風又苦笑,「我怎麼可能會罵妳?」

「妳應該要罵我的!」劉子琴激動到不停喘氣,「還是你頭到尾就是在討厭我!」

唐截風凝視劉子琴一會,「你可能說對了,我的確討厭妳?」

劉子琴一聽,她也沒想到唐截風直接了當這樣告訴她,眼淚就要從眼睛流下來,頓時無語。

「可是!」唐截風長長地嘆了口氣,「我又不知道為什麼,我又很喜歡妳,非常的喜歡妳,我愈告訴我不可以喜歡上妳,我就愈來愈控制不住自己。」

劉子琴驚訝的呆了,這還是她首次聽到唐截風的真心話。

唐截風苦笑帶些哽咽道:「不過現在都無所謂了,誰對誰錯也不要緊了,因為......我和妳應該已經沒有再見面的機會了。」說到這裡頓了頓,「希望妳好好保重妳自己!」

劉子琴的腦袋一下子還無法整頓清楚,仍然吃驚地說不出話來。

唐截風看劉子琴一臉呆滯,微笑道:「那天晚上的事請妳不要放在心上,其實可以認識到妳我還是很高興的。」說完載上安全帽,發動重機車的引擎急駛離去。

劉子琴仍然呆在當地,她第一次聽到唐截風親口告訴她喜歡她,等到她回神過來,急忙左右察看大馬路想要再次呼喚唐截風,可是唐截風的人早已經消失不見了。

劉子琴吃驚之餘,感覺臉上有東西流下來,她茫然伸手擦拭,一看之下發覺這是自己的眼淚。

「不!」劉子琴蹲下來掩面輕輕啜泣,她這時她才猛然發覺自己的真正心意,原來她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唐截風,可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突然背後有一隻手拍她的肩,劉子嚇一跳,站起來回頭一看正是紫芸。

紫芸急忙道:「哎呀,你的妝怎麼都哭花了,快一點,大家都在等著妳呀!」

劉子琴毫無頭緒,「等我什麼?」

「結婚啊!」紫芸驚訝道:「你等一下要和張嵐去教堂結婚了呀,妳該不會忘記了吧!趕緊先去補妝再說好了。」

劉子琴吃驚瞪大了眼,她才剛剛發現自已的真正心意,隔不到一分鐘她卻要馬上要和張嵐結婚,她的腦海更像是被龍捲風狂掃混亂不已。

------------------------------------------------------

下一回是全故事的最高潮,千萬不要錯過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4599114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中
2010/11/21 00:40
謝謝您的「通知」,真有意思。現再趕去看另一部高潮戲:哈利波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