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母的第二件生日禮物......66 終章:未完成的約定
2010/12/15 11:50:20瀏覽3467|回應4|推薦42

轉眼間二個月匆匆流逝,劉子琴的學姐崔靜因經濟因素以及母親身體需要有人照顧,決定留在台北市立的交響樂團就職,並且向學校全力推薦劉子琴赴往歐洲的音樂學院留學。

劉子琴一個人獨自坐在機場大廳的椅子上,她帶著唐截風母親梅佳琳的鋼琴琴譜,即將搭上飛機離開台灣,她二個月前把留了好多年的長髮剪短,畢竟愛漂亮是女人的天性,她又去修剪了一個俏麗的短髮。

不久賀雨柔興高采烈跑過來,手上捧在一個小小的蛋糕,上頭還插入一支蠟燭,遞到劉子琴的面前,「小琴!今天剛好是妳的生日,來!許個願然後吹一下蠟燭吧!」

劉子琴心中一陣溫暖,「謝謝妳!」語畢心中默禱一會,把蛋糕上的蠟燭吹滅。

「妳是不是希望有一天能再見到唐大哥?最好是可以出席妳要開的演奏會!」賀雨柔微笑道。

劉子琴神秘笑笑,「這是秘密!」

賀雨柔把小小的蛋糕切成二份,一份遞給劉子琴,一份給自已,不以為然笑道:「在我面前妳還有什麼秘密,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劉子琴拿著她的那一份蛋糕,但是只是拿在手上卻沒有要吃下去的動作,看著手上的蛋糕不發一語。

賀雨柔吃了一口也沒有再吃了,沈寂一會語重心長問道:「我很想問妳一個問題,不知道該不該問?」

劉子琴沈默一會,「什麼問題?」

「如果唐大哥最後還是沒有出現在妳的演奏會上,妳要怎麼辦?」賀雨柔輕聲細語,就怕刺激到劉子琴。

劉子琴心中很明白,這是最大的可能,說不定這只是她的一廂情願,一時之間氣氛轉為凝重。

劉子琴看看對面的時鐘,時間也差不多了,微笑道:「那我和唐截風之間就算扯平,誰也不欠誰!」

賀雨柔聽了心中一陣淒涼,忍不住道:「那我盡我的能力去找唐大哥,他應該還不知道妳還沒有結婚。」

劉子琴雙眼微微發亮,「那妳要怎麼找?」

此時賀雨柔突然神秘笑道:「妳還記得唐大哥送給妳奶奶的第一件禮物嗎?」

劉子琴想了想,「記得啊,是一罐茶葉。」

「我想從那一個茶葉罐下手,說不定能找到唐大哥的下落,我問過修車廠的老闆娘,唐大哥的故鄉是在台東,如果可以在台東找到這間製茶的工廠,說不定就可以找到唐大哥了,以後若有機會當上老師,就設法去台東教書吧!」

劉子琴看賀雨柔信心滿滿,又不忍拂逆她的好意,「謝謝了!」語畢又看看對面掛在牆上的時鐘,真是是不走不行了,「我要去了,再見!」想到即將和賀雨柔分開,眼鏡不禁微微濕潤。

賀雨柔也忍不住哽咽起來,「小琴,再見了,妳要好好保重妳自己,有空多寫電子信給我。」

劉子琴沒有哭,可是一顆晶瑩剔透的淚珠從臉上滖下來,忍不住向前一步給賀雨柔一個大大的擁抱,「謝謝妳陪我這麼久,我真的好捨不得妳!」

「我也好捨不得妳!」賀雨柔也緊緊反抱劉子琴,淚珠也在她的臉上滑落下來。

劉子琴進去時,還不時地往賀雨柔方向望,賀雨柔也是等到劉子琴完全消失不見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機場。

........

日本的天空,一下子晴天又一下子陰天,充滿了暑氣的炎熱。

劉芊芊現正在日本留學室內裝潢設計,所以相對也精通日語,由她來帶領劉張明珠最是適合不過了。

在一座古老的寺廟前,人數寥寥可數,旁邊有一大片草地,一些在追逐中的孩童在放風箏,還有一些工人一旁在掃落葉,把落葉掃成一堆又一堆,有的還有一些火苗焚燒著,冒出一陣又一陣的煙。

劉芊芊拿著一串項鍊,遞給了一位年紀相當老的老和尚,「這是我去逝的袓母一直收藏的項鍊,她一直沒有忘記你,希望妳可以諒解我袓母。」

這個老和尚遲疑一會,收下了項鍊,蒼老的眼色寫盡了歲月的哀愁。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這個老和尚向劉芊芊一揖,轉身就要離去。

「等等!」劉芊芊住了老和尚。

「施主還有什麼事?」

「你可曾恨我奶奶!她沒有遵守和你的約定。」劉芊芊問道。

老和尚笑笑,「沒有,從來沒有,我知道她過的很好,我也很替她高興!」語畢轉身就要進去寺廟裡面。

這次劉芊芊就沒有再叫住老和尚,這個老和尚走到門邊時,剛好有一堆落葉草堆在焚燒著,老和尚停下了腳步把項鍊拿在手上凝視一會若有所思,隨即把這串項鍊丟在正在焚燒的草堆中開門進去。

劉芊芊看了這一幕,忍不住掉下了眼淚。

.

這一切坐在車子上的劉張明珠都看在眼裡,心中不禁感慨萬千。

劉芊芊也開門坐進來,吩咐司機驅車離開。

剛開始整個車子安靜無聲,不一會劉芊芊還是忍不住問道:「奶奶,您認為這樣真的好嗎?」

劉張明珠遠眺天上的白雲,「我想應該沒關係吧!若現在真的跟俊明在一起,我又覺得很對不起妳的爺爺,而且我和俊明分開了五十幾年,見了面又如何,只是徒增傷感而已。」

「奶奶!」劉芊芊問道:「您有沒有喜歡過爺爺!」

劉張明珠捧著她的佛珠,先是沈默一會嘆了口氣道:「當然有,不然這幾十年怎麼能渡過,更何況妳爺爺對我也很好,我到現在還一直很感謝他。」

劉芊芊沒再繼續追問下去,她從奶奶的臉色就知道她其實很難過。

又駛了一段路後,來了一個海邊,劉張明珠叫劉芊芊吩咐司機把車窗搖下來。

劉芊芊不懂奶奶的用意,只吩咐司機開少許的車窗,但是劉張明珠又吩咐整個車窗全部打開,劉芊芊不得已,也只好叫司機把劉張明珠的車窗開到底,但是又吩咐司機行車的速度放慢一些,以免車內吹入太強的風。

劉張明珠手中的那串佛珠早已幾變成一顆一顆的了,她把其中一顆佛珠就要往窗外丟出去。

劉芊芊一看趕緊阻止,「奶奶!這樣不好吧!」

劉張明珠沈默一會微微搖頭,把手上的那一顆佛珠丟出去,接著一顆又一顆不斷地丟,慢慢的丟。在一旁的劉芊芊不忍再看下去,她知道奶奶是丟掉最珍貴的回憶,也是最沈重的羈絆,別過頭輕輕的哭泣。

直到丟到最後一顆時,劉張明珠拿起細細的觀看,腦海不斷重播她和俊明小時候相處的歡樂時光,一起放風箏,一起下田捉泥鰍,那時候,真的很快樂。一會後終於狠下心,把最後一顆佛珠丟了出去。

時至此刻,劉張明珠心中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也沒有任何牽掛,她的人生,現在才正要開始。

詞:周治平  

讓我在風裡放一隻箏 回憶那無知歲月裡的真
讓那往事隨風 輕輕吹動
緊緊的纏繞在風箏的兩頭 是我記憶裡你難捨的溫柔
彷彿是你纖細的雙手 將我的一生牽動

習慣在夜裡點一盞燈 等待那一生未能盡的緣份
縱然歲月無聲 輕輕溜走
風箏已消失在遙遠的天空 未曾留下一句彼此珍重
只剩你無邪的笑容 溫暖我每一個夢

這紛亂的世界裡 總有一些難掩的苦痛
悲傷的年代裡 總有一些坎坷的路要走

天有多長地有多久 天真的你曾如此問我
許下的承諾要一生相守 怎知道世上還有悲歡離合
天有多長地有多久 能不能等到重逢時候
所有的悲傷所有的感動 都會在淚眼中再度回首

THE END

-----------------------------------------------------------------

終於寫完了,不知道大家對這個結局是否滿意?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每個細節我都盡力做到最好,寫作的過程裡,我才發現創作這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過程中卻是相當快樂的,我想我以後應該不會再寫出這樣的故事了,寫到這裡,我還一直不願承認,這故事已經告一個段落,感覺好像一個好朋友離我遠去。

劉張明珠和俊明我也曾想過要不要讓這兩個人相會,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從此生活在一起,但是我後來想想,也許讓這段回憶無聲無息畫下句點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結果,只要讓彼此的內心中不再有任何遺憾,我就達成我這部作品的目的了。

另外一方面,劉子琴和唐截風的最終結果會如何,其實中間還有許多的考驗在等著他們,但是我是比較傾向圓滿的結局,在真實的人生中,六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這六年的變化如何,誰也不敢保證。至於續集嘛.....我還在構想當中(會不會有還不知道),但是女主角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就會變成賀雨柔了,賀雨柔是我這個故事最喜歡的角色,每一次在寫到她時總是特別愉快,如果有續集的話,她已經是一個正在教國文的老師了,當然劉子琴和唐截風也會在續集中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最後感謝大家長久來的支持,也希望多多支持我其他的故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4684955

 回應文章

道弘小室(朱振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4 23:44

我的格子裡,有小說教學的十七堂課,可以給您閱讀當參考呦.

祝福你順利出書成功.


菩提本是樹
明鏡亦是台
本來灑甘露
處處滌塵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靜待下集
2010/12/16 02:08

所以結局還是一個謎

我也喜歡賀雨柔,有段時間還以為你要把她配給唐截風

奶奶的一段未了情,還是讓人悵然

寫長篇不容易,恭喜你完成了。希望續集不會等太久

木旁....(art7744) 於 2010-12-16 19:24 回覆:

感恩!


雨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吊胃口加賣關子=雨絲得內傷
2010/12/15 21:22

文章最後

吊足讀者的胃口

如果我因此而得內傷

肯定是你害的

把我想要的完美結局給我

嗚....

木旁....(art7744) 於 2010-12-15 22:27 回覆:

謝謝妳的支持,不過會有這麼嚴重嗎。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留一手喔......
2010/12/15 13:17

一定要有續集唷,要不然好像食物卡在喉嚨裡下不去一樣。

想到小時候的尼羅河女兒跟千面女郎,故事說到一半就沒下文,真的很折磨人ㄋㄟ!

木旁....(art7744) 於 2010-12-15 22:28 回覆:
儘量啦!但是目前會先停下來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