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勝利組
2014/02/26 10:32:50瀏覽1366|回應2|推薦8

一個好姊妹,在我生日那天告訴我,她不懂為什麼我要那麼堅持考國家考試,她說,她都結婚了,也一個月賺XX大洋,而我呢?我年過30還在準備國考,還沒結婚。

 

  雖然不知道,她是否心存酸我亦或只是直言,但我真的不願意去生氣或忌妒,因為,畢竟大學同窗四年,她是我最要好的同學,雖然中間也曾吵架失聯,但可能我還是覺得,我認定這一個朋友,不過那不是我這篇文章要討論的重點。

 

  從報章雜誌裡,我看到一個詞,叫做『人生勝利組』。記憶中第一次看到這個詞彙,好像是在講“孫芸芸",雜誌說她是時下最多女生羨慕的人生,生在有錢家庭,年紀輕輕就結婚生子,自創品牌事業成功,人當然也長的美艷,老公多金等等,總之,台灣的每個女人,都想成為孫芸芸。

 

  不可否認,人生在世,誰不追求名利二字,青春年華之際,能坐擁名利,任誰都欽羨,可那樣的人生,就是否一定可以冠上『人生勝利組』,我很懷疑!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廣告台詞,叫做『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乍聽之下,很有道理,問題是,大家是否都忘記,人並非生而皆平等,從你一落地來這紅塵俗世的那一刻起,其實你就應該學會,去面對這世界上所有的不平等。

 

  在我人生的前1/3階段,我曾經過的很不開心、憤世忌俗,從前的我,很不能接受為什麼我會生在這樣一個"爛"家庭,我的爸媽怎麼可以那麼不恩愛,又懶散不長進,家裡經濟肯定是窮的,在15歲那年,我考不上公立學校,失學後到處去打工,憑自修考上國立學校夜間部,開始半工半讀,見同學家裡環境好,隨便去逛西門町半圈就花了好幾千元,我卻要斤斤計較,就怕這個月錢花光了,下個月沒出糧,沒錢的時候,要學會面對放下自己的自尊,因為沒錢,所有的驕傲都是假的。

 

  大學畢業後,也許是接觸了宗教,我開始反芻過往的人生,看見自己也曾迷失在自我的膨脹,慢慢地,我的價值觀、金錢觀、人生觀都起了些變化,我學會接受這個不完美的人生,這個不完美的家,發現原來人生當中,本來就是不完美,而所謂的完美,也往往包藏的許多假象,偏偏人常為假象迷惑,我們常以為自己可以擁有什麼,但最後卻根本擁有不了任何事物。

 

  人生的勝敗,不見得是站在現在的這一點,你現在的得意,成功,都可能只是暫時的,真正的勝敗應該是“蓋棺論定",當你的人生走到晚年,走到最後的那一刻,你如果能帶著無怨無悔的心,好好地對自己說:我沒有虛度此生!那樣,我才會覺得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而不是現在你站在高峰,覺得世界可以為你一手所掌控,你的人生一定自此一帆風順!在社會局工作那段時光,接觸到無數瀕臨邊緣的個案,使我知道,究竟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都無法為我們所控制!

 

  知足,當然是面對不完美中所必要的心態,也或許,我還能有這一份知足,才得以樂觀,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去繼續面對人生所有難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wlai0209&aid=11367572

 回應文章

賴亞羅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6:40

最後一句是真理

不過虛榮這種心態 難免有時我也會有

我沒資格批評別人

但我看過一篇文章 叫作"不要驚動別人的幸福"

大意就是 不要以自己立場去插手/評論別人的私事

說得很好

"子非魚焉之魚之樂"


蘇北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7:17

人生並不完美

有時外表光鮮揭露出的事實更是醜陋的不堪

雖然要以平常心

但這心態確是需要時間的淬鍊

人生如果都是如此完美

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社會案件

有時想想 女人的虛榮心真是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