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恢復單身
2013/12/05 13:47:34瀏覽520|回應0|推薦4

恢復單身

 

最近,有幾個朋友回復了單身,基於朋友道義,免不了要當垃圾桶一陣子,也好加在自己已經三十歲,故身邊朋友年齡層都差不多,發洩情緒歸發洩,還不至於三天一哭、五天一鬧、十天一上吊。

 

記得自己十來歲時,初次面對分手,彷彿天要塌下來,難過到快要死掉,嫌不夠悲傷,硬要天天聽許茹芸的悲歌,每個夜晚抱著收音機聽著,當時不能明白,為什麼我這麼愛著這一個人,他卻說一句不適合,拍拍屁股走人了!

 

後來,隨著談戀愛次數一多,面對分手,適應力顯得不錯,分守候不消一周時間,我能吃能睡,還可以馬上投入新人懷抱,旁人看了都懷疑,到底我有沒有愛過前人,那時候的我,其實只是怕孤單,愛上的往往是愛情本身,不是身邊那個人。

 

二十多歲,快要三十,結束一段長達六年的愛情,我主動提的,因為我知道,那個人沒想要跟我過一輩子,在一起的好幾年,突然變的好廉價,分手以後,我照舊過自己日子,沒跟身邊任何人訴苦,自己一個人忍著挨著過了,此後,單身很長一段時間,期間,有人來示好,也有交往過幾個人,但始終誰也沒留住我,好似我已經對愛情免疫,身邊姊妹在此時紛紛結婚去,大家都開始擔心害怕,會變成一個沒人愛的老妹。

 

看到恢復單身的朋友,不斷地揪我去拜月老,可以想見,她所面臨的心理壓力很大,她說,她不像我這麼有自信,她真的不想一個人孤獨終老。

 

我的想法倒是比較實際,我覺得"人是不會突然孤獨終老",變老這件事,是慢慢變老,逐漸變老,與其擔心老無所養,現在應該認真檢視存好退休基金,另外,選擇踏入婚姻,也不盡然是買保證書,有經驗的前輩,都告訴我們,婚姻經營沒有到老到死,都很難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囉。

 

關於人生,沒有人有標準答案;關於幸福,也是個人感受。

 

幸福,是一種感覺,一種很私人的選擇,如果你問我,我的幸福是什麼?我會告訴你,我認為我的幸福就是經濟上可以自己獨立,生活上可以自己分配時間,即便人生有太多時間可能沒辦法完全屬於自己,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做到,把一些時間分配給自己,我是個很需要和自己獨處的人,這一點是我屆齡三十才確定的事。

 

 

 

朋友問我,我是否要選擇不婚不生,恩,說實在的,這未嘗也不是一種選擇,只是身在華人社會,似乎這條路,顯得十分艱辛,雖然大家都明白社會風氣改變了,可單身公害這名詞,壓根沒消失過,女大不當婚,長輩會以為妳有病,或是妳是否是同性戀,妳太挑了,等等諸如之類,煩不甚煩。

 

其實,在這偌大無垠的世界裡,能找到一個可以一起生活的人,有共同價值觀的人,沒有那麼容易,多數的人,到了適婚年齡,終究學會妥協,而妥協並非不好,妥協是人和人之間相安無事的一個緩衝點,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找到一個可以相伴一生的人,我可以妥協磨合相處的點滴,但唯獨面臨個性、價值觀、金錢觀、忠誠度四個面向,我絕不妥協,生命都走完快1/2了,還要老壽星找砒霜吃,為了不當敗犬,隨便找個火坑跳,豈不荒唐,男生也好,女生也好,任誰都想找個伴,可總不能為了寂寞有人陪就胡亂結婚,婚姻是需要一生經營的,不可兒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wlai0209&aid=976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