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盲從現象
2013/11/29 09:39:42瀏覽365|回應1|推薦5

大約半年多前,偶然去到之前一個欣賞的部落格主那裡觀看文章,按例google之後,沒想到網路出現另一支反對人馬聯盟,沒錯,我要說的,就是備受爭議人物-草莓圖騰。

 

當時,當然受到很大震撼,不過,那時生活太忙碌,於是,我並無花太多時間再去探究事件真假,洽逢近時有些空檔,花了一些時間瀏覽別人整理她過往的抄襲紀錄表,看完以後,只覺得哎呀呀~我的媽喔!

 

我並不是一個見獵心喜,愛打落水狗之人,面對過往欣賞的網路寫手,自己也買過她兩本書,除了嘆息之外,還是嘆息。開始讀她的書,是大學三年級左右,當時,一如往常要到學校之前,反正還有點空檔時間,就轉去校門旁的金石堂書店翻翻架上暢銷書消磨時間,一讀完她的作品,滿喜歡她的用字遣詞,也欣賞她的一些觀念,更多的是,心疼她過往的成長經歷,畢竟,我也是在苦痛中掙扎過的孩子,是以,面對這些事情,更加感同身受。

 

只是,沒想到這一切,原來都是"杜撰""包裝"之後的假面人生,也真是辛苦她的!

 

很多網友說,她只是想紅,對於這點,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什麼叫紅?國小時代,大家都寫過我的志願這種作文,我幼時很愛看故事書小說雜記brah…..,也作夢白日夢,以後發願立志要當"作家""大文豪"之類的夢想,隨著長大後,慢慢去投稿報社副刊,也去大量閱讀同為學生創作的平台作品,逐漸了解自己,想靠說書寫字吃飯,大概會餓死(笑),另外,我也覺得一個人會在某個領域發紅發紫,除了本身有該方面天份之外,更多需要的是"環境"等外在因素促成,細看多少暢銷作家、偶像歌手、電影明星,大多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有些事還真是強求不來呢!

 

其實,草莓圖騰所透露出的部落客盲從現象,也只是冰山一角。我向來不是個喜愛追求偶像文化的人,從學生時代就見端倪,我個人從未去排隊過演唱會牽唱會之類的,喜歡哪個歌手的歌、喜歡那個演員的演技,至多就是去買張CD,買張電影票,再不買張海報貼在房間,如此而已,要我花大把銀彈包車包機去追星,外加三餐送宵夜在飯店外面給他(她)吃,當老娘瘋了不成,我還有自己的課業要顧,沒打工沒工作,下個月就要喝西北風,學費開天窗,在個人需求跟偶像追逐之間,我是完全理智的人,其實,今天會反對草莓圖騰那麼深的人,不也絕大多數是當初那些每天在她部落格說"YA~我搶到頭香了"那群朋友們,這畢竟是也是一種個人選擇,就怪自己當初瞎了狗眼,認哉賠錢了事就算了。

 

跟老媽分享這件事,老媽也是一臉訝異,不否認,我老媽也挺喜歡她寫的故事,原因很簡單,我跟老媽本來就是亦舒的書迷,草莓的敘事文風,承襲自是亦舒加柏楊兩位等,亦舒是早期香港文壇女作家,寫的通篇都是愛情故事,一早就提倡女人當自強,那個父權年代,實屬不易,我媽娘家是板橋前站早期在地居民,板橋一早就是以"招贅"之風為盛,故媽媽跟我都是女性主義擁護者,也或許是因如此,草莓的第一本書"我不是好女生",才會得到我跟媽咪的支持,一切都是理念之合,現在曲終人散,我比較好奇的是,反對聯盟還要持續追蹤多久?

 

草莓本人自己說,一切都是有人看她不順眼,呃,說實在,一個人要引起一個團隊對她踏伐到此程度,恐怕還真不止是不順眼而已,這也難怪拉,她的言詞確實是太犀利了,有些想法確實主觀面過強,這也是頗為令我該借鏡,我男朋友也如是說我個人特質有些過分主觀,看來,在網路上寫東西還真得小心翼翼呢,圓融並不是簡單的,不過,開部落格本來就是寫給自己爽的,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對時事發表些個人想法應該是不為過,在這個一切都公開化的年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些事,還是適可而止就好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wlai0209&aid=967956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5:04

從來不知有此事,

本人太孤陋寡聞了。

賴亞羅(arrowlai0209) 於 2014-01-17 16:28 回覆:

這跟孤陋寡聞沒關係

純粹是生活太忙 沒時間一天到晚追著別人部落格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