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部戲劇的感想- hear your voice.
2014/01/10 16:20:08瀏覽1004|回應0|推薦3

 

  最近在看一部韓劇,叫做"聽見你的聲音"。許久不看韓劇的我,聽著朋友的介紹,來看這部戲劇,覺得心理頗多感觸。

 

  準備司法特考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非法律系的我,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中,起先是興趣,在逐漸接觸多個法科之後,慢慢感到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目,竟然不是起先的民法,而是刑事法學,在學習刑法的課程中,同學聽著刑法老師在講述刑法的定罪科刑,時常有很多疑慮跑出來,這裡面都圍繞著一個刑訴的核心觀念,名為"無罪推定"。

 

  聽見,這部戲劇裡,是緊接著一個案件又一個案件,在第一集的開頭,非常衝擊我,身為一個命案現場的目擊證人,考驗著人性,究竟是否該挺身而出,還是默默地躲起來不聞不問,當女主角最後親手說出,她非常後悔站出來作證,因為她終於知道,原來,她是一個"空包彈",她所面對的那個法官,只是要一個能抓到"罪人"的法官,他不管程序正義與否,反正只要抓到"罪人",就是case over,多可怕的法官,多可怕的法律!

 

  在第二個案件,雙胞胎殺人事件,國選律師前輩申律師講的一席話,也同樣刺激著我,他所要表達的是,請你搞清楚,你在法庭之上,你要扮演的角色是那個角色,一個辯護律師,不是檢察官,就算你面對的是一個真正的殺人犯,你還是要為他辯護,因為你必須明白,殺人犯背後的動機,要知道,善良的人也會殺人,不是殺人就是天大的壞蛋,這是作為一個律師,你必須要有的角色定位。

 

  在選擇法律這條路,我不時聽到身邊的人對現行司法制度的失望與嘲諷,也常看到台灣有些判決,會令人哭笑不得,司法改革之路還這麼漫長,法律的腳步永遠跟不上時代變化的腳步,在日益紛亂的世道裡,法律仍然扮演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可是越了解法律,我也問過自己,這裡面真的有公平正義嗎?如果可以的話,我終其一生,我也不願踏入法庭,當上被告或原告,因為,我明白,法律給我的,其實只是一個判決,真相不會得到勝利,只有勝利才是真相。

 

  雖然不知道,我們身在的這個國家,還有多少人是為了公平正義來讀法律,但我是真誠的發願,如果有一天,我能站上法庭的那個位置,我會用盡一生之力,做好我的角色,也許我不會永遠當勝訴那一方,但贏或輸其實不是代表得到正義,而是當事人在這個制度裡,我能為他用他的角度,來處理這場紛爭,如果叫一個無辜的人,去承受我有罪但能獲得減刑,那這樣就失去一切的意義,無罪推定並不是為被告廣開法律之門,而是確保真正的人權保障,一如刑法老師告誡我們,請你用你想要被審判的方式去審判別人,寧可錯放10個壞人,而不能冤枉一個好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wlai0209&aid=1048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