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有感-迷路原為看花開
2013/11/28 09:13:05瀏覽242|回應0|推薦3

閱讀有感-迷路原為看花開

 

考後歇息一段時間,看了些許閒書,當中最有可讀性大概是李偉文醫師的"迷路原為看花開",和史考特派特心理師的"心靈地圖",兩位作者都是醫師,在不同的專業領域,有著細膩觸動人的文字,讀起來令我有共鳴。

 

已經記不起來,有多久沒有好好看一本閒書,本來,我是一個愛看書的人,個人藏書也頗豐富,卻隨著年紀越長,生活大小雜事不斷,流於成天追求慾望,看書習慣好像越來越遙遠,尤其自準備國考以來,除了成天和參考書工具書相伴,再無其他,轉換學習法律的過程,第一年讓我嚇的半死,第二年讓我累的半死,第三年更是煩的要死,好幾次夜裡鎴了燈,陰暗房間中,無盡灰心絕望湧上心頭,腦海中,不時質疑自己為何要選擇這條道路,為何不乾脆承認,自己就是個平庸的學生,但或許還是有一股信念在支撐,絕不想向現實妥協。

 

一個人要怎樣才能定義"成功",世俗的答案告訴我們,就是要走一條安全.正當.被社會認可.具有建設性的一切,白話講,就是妳要有一個好背景.國立大學以上畢業.有一份高薪或至少在中產階級以上的收入.嫁一個稱頭的丈夫.門當戶對,在這個一切都講利益的現實社會,妳的感覺,妳喜不喜歡,妳的快樂,妳的自由,似乎聽起來都是個抽象的概念,唯有"錢"最實在,這個觀念是對或錯,見仁見智,但凡事總沒絕對。

 

兩本書,前者談的是人生,以散文型式來表現,每一篇都讓人有省思感,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對友誼的描寫,對自然體驗的感動,我是個不善交際的人,成長過程中,似乎很不能適應團體生活,社會化對我來講有很大的障礙,但人是需要朋友的,可我真正懂得交朋友,卻已是高中時代之後的事,而真正朋友多起來更是歩入職場之後,我很幸運能遇到這些人,她(他)們使我的生命更豐富了,而對自然的體驗,更是這幾年才開發起來的新嗜好,以前喜歡往室內跑,也未曾留心對生活事物的觀察,現在放假,都往山裡走,呼吸一下樹葉混合泥土的味道,再也不想跟一堆人擠在一個空間,開始覺得,人多的地方好窒息,快步調的生活讓它留在工作上上,放假也想宅在家,就是翻翻書、看看電影、聽聽音樂、玩玩樂器、洗洗衣服、睡個午覺,人是需要空白的,離開學生時代,空白時光,簡直是上天的恩賜,人間最大的美好。

 

後面那本書,談的是性靈的成長,追求愛和成長之旅途,不同於一般的心靈勵志,沒有太多學說的上位概念,也不會過分要妳要秉持信念,內容有很多心理治療過程分享,是位實務經驗豐富的心理醫師所分享過程,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有心理問題,只是有沒有自覺,更甚者有人總覺得自己完美無暇,但看似越完美的人,才真正百孔千瘡的可怕,愛這個字是一切心靈成長的起點,我們總以為我們懂的愛,在不斷分手.交往直至走入婚姻,但婚姻並非一切圓滿的終點,一個家庭的組成才是另一段旅程開始,包含我們對父母,對子女,對伴侶,在無盡生活的折磨中,同時又得扮演好多重角色,這實在不容易。

 

每每在看一些心理學書籍,最讓我感到可怕,莫過於要去檢視過去人生,當然明白,自己是個不完美的人,可是人要真正正視自己的過去,總是難堪的,童年時代就擁有的不安全感,一直深深影響到自己談戀愛或是為人處世的行為模式,唯有不斷省思,用行動改變,才能逐步成長,不想過三十歲死、六十歲埋,現在開始努力,還有機會改變.

 

寫了那麼多感想,也只是想做個閱讀紀錄,放在自己空間上,等到一年.三年.十年後再來看,或許站在未來的某一天,回頭去看過去,會有不同體驗,也推薦給大家去看這兩本書,如果妳現在對自己很沮喪,對妳的工作感到很厭煩,對妳的人生很有不確定感,妳想有一段新的開始,新的關係,妳或許可以去看看,當然,這種書不用買,買了妳也不一定看了下去,去借來翻翻,希望對妳有幫助,而它對我應該是有幫助的.

 

賴雅若

2013.9.16

板橋  文化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