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 隨心所欲
2013/11/28 09:08:38瀏覽681|回應0|推薦3

電影感想:愛 隨心所欲(中文翻譯) 

 

 

在看這部電影以前,我愚笨地向大多數人一般,只看DVD後面的簡介,天真以為這只是一部喜劇,電影的結束,卻讓我心如此下墜

 

悲劇電影,喜劇電影,各有自己的觀眾群,傷感敏銳的我,不是一個喜劇愛好者,不是不相信人生總有光明面,中下階級出身的我,從小面對就是一幕幕的現實人生,從受教育的過程裡,不就經歷這不公平的一切,起初還有質疑、反抗、拒絕接受這醜陋的社會,只能在文字與電影裡,尋找純粹無暇地超現實主義,夢境終是夢影,它逐漸凋零、瓦解,因此,我寧願接受悲劇,學習在不完美的世界,體驗真實的人生。

 

愛情之所以不朽,永恆成為每一段藝術,從不是因為它完美無暇,張愛玲說過的,生命是一席華美的袍子,但上面佈滿了虱子,世人讚頌愛情,並不斷透過各種形式表現它,可惜永遠無法掌握全貌,愛情之所以美的令人屏息,就是隔著層層紗向內望,多情易感之人體驗多段愛的風貌,聰明智慧的人能向愛學習,並在離開時帶著感恩全然放下,怯弱之人一心嚮往又止步不前,愚昧自負的人,從來不懂真正的愛情,他們愛上的往往是愛情的本身,卻從看不見愛情。

 

真正在愛裡虛心求教的人,往往是走過黑暗深淵,他們經歷各種情緒的起呈轉合,曾經不顧一切地往前走,儘管片體麟傷,整個心像被挖了一個洞,表面上卻平靜無波,你很難從他們的表情裡,見到一絲絲跡象,每一天過的是平常的一天,依然為生活忙碌著,只有在孤獨時,才靜靜聽見自己的聲音,感到萬般寂寞痛楚,不能期待如何改變,清楚明白原來在這浩瀚無垠的世界裡,自己只有自己,直到新的一天,新的一個人重新走進自己生命中,重新定義真愛原來會隨著生命歷程流轉,重新被定義、被演算、被下一個新註解,這不是救贖,而是掀過生命裡的另一章節。

 

愛情是有賞保存年限的,世人都聽過這說法,不能否認,人是善變的,即便是我們自己,都無法確定自己不會變,就算你信誓旦旦,大聲宣示自己絕不會變心,然而環境總是流動的,在一切都順風順水時,作什麼事都顯得容易,很難考驗一段感情是否會變,就像這部電影裡所呈現的風貌,環境變了,世事變了,磨難降臨,婚姻不僅考驗兩個人,更是考驗全家人,相愛的兩個人,開始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天真,當肩上所賦予責任重到喘不過氣來,考驗隨之到來,一段愛情關係的天平上,絕對不是永遠平衡的,大多數的狀況是,時而你高,時而你低,但如果永遠都是一方高一方低,這段愛情旅程,肯定是要走的十分艱辛。

 

老一輩的人,有經驗的人,總是告誡我們,如果你要選擇婚姻,那麼你一定要選擇一個對方愛你比你愛他還要多很多的人,的確,表面上聽來這是一個最穩賺不賠的理想,問題是:要是世事都有你想的那樣簡單,你就太愚蠢了!

 

什麼是愛你很多的人?我們能確切掌握這件事嗎?更有時有些人總是在哪裡患得患失,不敢相信自己會有得到幸福的可能,伴侶對她好的不得了時,她要拿翹,等到伴侶開始要忙自己其他事,稍有忽略,她就開始哭哭啼啼,神經緊張,細看任何一段離異的感情,還不都是自己鑽牛角尖?

 

我問過自己,我是一個懂得愛的人嗎?

 

檢討自己是可怕的事情,站在現在的這個點,回顧自己過去,毫不留情去批判,是的,我曾經是一個不懂愛的人,在那樣好多年時間裡,我愛上的,只是愛情的本身。渴望情感,害怕孤單與寂寞,投入時飛蛾撲火,結束亦轟轟烈烈,喜歡上一個人其實並不困難,可持續地細水長流愛著一個人,是要做很多功課的,相愛容易相處難,正是愛情最為難為之處。

 

這些年,我慢慢去體悟,原來,不愛原來也是一種愛。

 

能全然放下,笑著祝福對方,走出對方的生活,給予彼此重新去找尋適合的人,走過這一站,我才第一次確定,我是一個懂愛之人,如同這部電影結尾,我只能選擇當一個離去的人,給予自由的同時,心才會真正自由。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wlai0209&aid=966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