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修行
2020/08/16 09:47:05瀏覽504|回應0|推薦4

談修行

一、修行修什麼?

  佛教導我們修行,什麼叫修行?修是修正,行是

行為,把錯誤的行為修成正確的,這叫修行。行為再

多,不外乎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起心動念是心理的

行為,言語是口業的行為,身口意三業。第一個、

身,身是造作;第二、言語;第三、起心動念,包括

他的妄想,甚至於包括他作夢。意沒有身口相應,算

是意業的行為;我只想到這樣,沒有真正去做,這就

屬於意業。所以古來高僧大德從哪裡修起?從起心動

念修起,修行得力。

  身的行為、身的造作,身業行為;言語,口業的

行為;心裡想著,還沒有說出來,沒有表現出來,這

是意業的行為,就是說我有這個想法,但沒有做出

來。如果這種行為只有自己身口意動了,與別人沒有

相干,這個行為屬於我個人的。雖然說跟別人沒有相

干,只有自己,結業也有輕有重,也造業,不能說不

造業。我的身造業,跟身相干;用口去罵人,用口去

責備人,跟口相干。意有相干嗎?有,意可能我們有

歡喜、怨恨,從那裡發現了,反應在身體某一個部位

上。我們很認真,念念不忘,這就造業。所以修行什

麼,在外面能看到的;外面看不到的,心裡頭結業,

念念不忘,怨恨、歡樂。

  阿賴耶裡面結業,念念不忘兩樁事:一樁是恩

惠,一樁是怨恨。修行,就要把這些東西從心裡面化

解掉,化解得乾淨、徹底,痕跡都不留,這功夫得力

了。佛法的修行,教我們把不善的永遠忘記,把善的

永遠懷念。斷惡修善,是要用行為來表現的。我們自

己得受用,跟一切眾生化解怨結,知道怨恨也不是真

的,是你把它看成真的。

  希望一切怨恨都把它消除,一點恩惠提起來。只

有恩惠,沒有怨恨,縱然是誤會跟我結怨,他跟我結

怨可以,我跟他結恩。他用這些來測驗我,我有沒有

恩惠?有,這是做人應該有的,人與人應該有恩德,

是正確的,人與人的怨恨是錯誤的。只有報恩,沒有

報怨;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滴水之恩涌泉以報。修行

的人,要把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的恩德找回來,一

切的怨恨統統化解,這叫真修行。

  我對人有益,不求回報;我對人一切的好處,希望

這個善的、好的年年增長。善業增長,惡業消除,斷

惡修善,增長修行的功夫。人與人在一塊相處要像兄

弟姐妹,彼此親愛真誠。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好!

那就是諸佛如來、眾神的國土,那個世界多美好!

  我們天天想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個國土,阿

彌陀佛給我們介紹,是他無量劫來到今天所修成的,

那個地方純善無惡。那是阿彌陀佛辦的佛教大學,在

那裡成就我們的道業、成就我們的德行,是最好的修

學環境,聽到的、想到的全是美好的,與阿彌陀佛所

說的相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求往生極樂世界,極

樂世界沒有一樣不善,身口意三業都善。十方世界一

切善人都在那邊學習,我們今天有這個機緣多麼幸

運,千萬不要錯過。我們念佛、修善行善,統統以極

樂世界為目標,把一切功德迴向西方極樂世界。

二、修行的總綱領是什麼?

  四弘誓願就是我們修行的總綱領,「眾生無邊誓

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

誓願成」,這是我們修行的初心和誓願,也是我們一

心遵奉的方向和原則。

  我們與這個世界有緣,緣是關係,換言之,跟

這個地球過去有關係、有緣分;過去如果沒有緣分,

我們也不會到這來。人有過去世、現在世,還有未來

世,三世,學佛的人都懂得三世因果。所造作的業有

善業、惡業,免不了。菩薩對這樁事情非常重視,所

以菩薩畏因,起心動念小心謹慎。身口意三業,造的

時候無意識,但是善業感善果,惡業感惡報,惡報現

前,後悔來不及。

三、修行從哪裡下手?

  修行,我們要從哪裡下手?從念佛下手,從五經

一論下手。行住坐臥,一切時、一切處總不離開阿彌

陀佛,不離經典。淨宗經典不多,五經一論,修行的

綱領也不多,方便,手段只有一句佛號。不要以為太

容易,容易我們才有下手處,才有可能修行有成就。

無論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所有一切遭遇都是我們的

增上緣,時時刻刻幫助看破放下。放下娑婆世

界、放下諸佛剎土,一念只念阿彌陀佛、只願往生淨

土,我們這一生就成功了,所以念佛法門也叫當生成

就的法門。我哪都不去,我只到極樂世界,一切諸佛

剎土我都得到,這叫下手處。

四、具體修行方法有哪些?

對知識分子而言,最好的修行方法是什麼?念佛、拜

佛、讀經。如果有條件,最好每天有固定的功課,天

天不缺。自己家裡有個佛堂,拜佛好,拜佛也是一種

運動。要定功課出來,每天拜一百拜、拜兩百拜,自

己給自己規定;要認真,一天都不要中斷,把自己的

功課完成。解行並重,行門是拜佛、念佛,拜佛跟念

佛可以合起來做。一天拜兩百拜,慢慢增加;至少要

拜一百拜,一天不缺,這行門。

  解門就是讀經,讀誦佛的經典。讀經好,但是要

持之有恆。選擇淨土五經或者《往生論》,以五經一

論做為教材,把它念熟,念到能背誦;或者每天背《

無量壽經》四十八品,一直到臨命終那一天為止。跟

佛約定,請佛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沒有健康的身體

我不能拜佛,所以健康的身體很重要。這個願要發,

確確實實可以做到。

  依止一位善知識,選擇標準也是他讀經、念佛、

拜佛一年到頭不中斷。我們自己勸人念佛,自己要不

念佛,他不相信;我們自己要做出榜樣,他就相信,

他也肯繼續做。

  大家還要給全球淨宗同修做出行門的榜樣,把修行

落實在日常生活點滴當中。現在大家都繁忙,功課五

十分鐘、三十分鐘做完;還有時間,你可以再延長,

一個半小時延長到兩個小時、三個小時,或是延長讀

誦,或是延長念佛次數,讓自己的功課不斷精進。

  這個世間該放下的統統要放下,不放下就是障礙,

障礙你往生極樂世界;你肯放下,問題就解決。成敗

不在外緣,在自己決心、恆心。人身難得,佛法難

聞,希望同學們珍惜。這次的緣分我們遇到了,這一

生決定要往生淨土,不辜負這一生,不辜負這一世,

這一生真的抓到,行住坐臥不離彌陀。

  我們幫助一個同修生淨土,我將來離開這個世

界,他一定來幫我。他會想到我幫助他,他用什麼報

答我?幫助我求生淨土。

  所以先斷惡修善,只造善業,不造惡業。念阿彌

陀佛好!這是佛門裡面了不起的法門,不要看輕它,

究竟圓滿的成就全靠它。

>>續載中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http://www.amtb.tw/magazin/magazin.asp?web_choice=2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488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