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飲食與身心健康(下)
2017/07/24 08:39:13瀏覽833|回應0|推薦2

談飲食與身心健康(下)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三、正確的飲食方法

 1. 飲食簡單,心清淨、身健康

 (1)飲食簡單利於身

  飲食要簡單,不要搞很多花樣,花樣搞得多,決定不健康。所謂「病從口入」,吃東西是愈簡單愈好。飲食簡單,我們的腸胃乾淨。腸胃乾淨,就不會生病。一般講,中國人講色香味,外國人只講營養。他們吃東西非常單調,幾乎每天都吃一樣的菜色; 中國人就不習慣,天天要換口味,不換口味,這個東西就吃不下去,這是習氣。

 (2)六、七分飽最好

  我們要調適身體,吃東西,絕對不要吃飽,通常一般講,吃六、七成就好。吃得太飽會使人昏沉,保持著不飽不饑最好,不但對修道有幫助,平常工作的時候,精神也能提得起來。

 (3)睡前勿貪吃

  在睡眠的時候,因為人的身體沒有動作,腸胃蠕動得很緩慢,吃東西消化就不良了。如果吃的東西多,再要貪吃,那可就麻煩大了。

 (4)清淨心是最好的營養

  現在,由於報章雜誌經常報導這個營養,那個營養,這都是騙人的,是要我們把口袋裡的鈔票去營養他去。而我們吃了那些東西,說不定就吃出了一身病。所以,飲食要簡單,心地要清淨。心愈清淨,需要的營養愈少。因為我們體力的消耗就是營養的消耗,營養是能量,身體是個機器,要補充能量,像汽車一樣,不加油,它就不能跑了。人需要加油,需要加能量。能量消耗到哪裡去?百分之九十五都消耗在妄念上。所以心愈清淨、妄念愈少,就變成一部省油的車。一天吃一點點就夠了,營養也足夠了。如果一天到晚打妄想,一天吃五頓都不夠。

 (5)素食養身心

  素食確確實實養身養心,心地善良,身體就健康。他們吃肉食的,吃了一身毛病;我們吃素的人,身體卻一點毛病都沒有。

  生活愈簡單,我們的心就愈清淨,心愈清淨,身體裡面五臟六腑起的作用就正常,身體就愈健康。

四、牢記佛陀教誨,過智慧的生活

 1.持齋的真正意義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給我們做了個榜樣,他到外面去托缽,托缽是什麼?給什麼吃什麼,沒有選擇的。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樹下一宿,所以他不貪睡,也不貪吃。

  佛在世的時候,佛也不是有意提倡日中一食,佛並不重視這些問題。而是佛陀在世那個時候,印度的確叫「宗教之國」,當時印度的宗教非常非常多,佛經裡面所記載的就有九十六種。這些宗教徒,他們都是日中一食,所以,佛出來教化眾生,人家如果看到釋迦牟尼佛一天吃三頓飯,估計大家對他印象就不好了:你看你都還比不上那些宗教。於是佛也採取他們的生活方式,日中一食。當然,佛心清淨,佛的弟子們身心都清淨,一餐確實是足夠了。這一餐是跟平常一餐的分量相等,而不是把三餐在一頓中吃掉。淨土經典裡面,往生是信願持名,沒有說一定要持午才能往生,不持午就不能往生;我們在三經、五經裡面都沒有這個說法的。所以,大家在飲食方面要正確掌握。修行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要有飽滿的精神。如果吃多了會昏沉,精神提不起來;肚子空的、餓的時候也不行,也沒有辦法辦道。

  如果能夠把飲食減少,這的確是好事情,也省事。一天忙三餐飯,那麼多時間去料理,實在講是毫無意義,的確是很浪費。

  台中的李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他是日中一食,但是他並不講求這個過中。為了省事,他一天吃一餐。他吃的量很少,都是自己做。他吃飯就是一個帶把的小鍋,鍋是它,碗也是它,飯菜煮在一起,洗也就洗一個,非常省事,真正是非常簡單。別人看到,認為苦得不得了,他自己卻快樂得不得了,樂在其中!因為這樣他時間就多了,他做他的弘法利生的事業。信徒中有些人晚上請他去吃飯,他也不拒絕,他照樣去參加,也去應酬一點,這是大乘菩薩法。他對於這些不拘束的,當然,不是他晚上想吃,故意叫人去請他。如果故意叫人請那就錯了,那就是真的叫犯戒、破齋了。齋是身心清淨,是這麼個意思。

  煩惱輕、妄念少,我們需要補充的能量就少,一天一餐夠了,會非常正常,精神飽滿,一天到晚歡歡喜喜,常生歡喜心,這種人才真正懂得自愛。絕不糟蹋自己,對於自己身體,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細胞都愛護,都不傷害它,儒家講這是盡孝道。我們的膚髮、身體,受之於父母,我自愛就是愛父母,不自愛常常損壞自己身體,這就是不孝!這個道理懂得的人少,釋迦牟尼佛做出了這麼好的榜樣給我們看。

 2.守「中道」,生活簡單樸素、健康智慧

  什麼事情都守住一個原則:「適可而止」。這句話可以用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事物當中,這也是儒家講的「中庸」,佛家講的「中道」。適可而止,決定不能夠過分。尤其是佛法裡面,佛常講「比丘常帶三分病」,「三分病」是什麼病?就是餓病,就是不要吃飽。這樣子人時時刻刻在警覺之中,不迷惑,時時刻刻想著佛的教誨,記住佛的教誨,依教奉行。

  所以佛菩薩、祖師大德們給我們示現的那種生活方式,是最健康的,他們過的是智慧的生活。生活簡單樸素,不但健康長壽,而且充滿了智慧。這才是真正的人生,這才是真正的幸福美滿。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7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704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