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友誼
2016/03/11 21:32:32瀏覽1744|回應4|推薦107

2016.3.12.

 

最近花許多時間陪朋友的小孩,為的是讓他能融入國內的教育制度,當然在他到新的班級之前老師就已經對班上的同學作了說明,未來班上會有個「自閉症傾向」的同學加入成為班上的一員。

 

所以全班對於他的到來都充滿了期待,因為大家都沒遇過這類的同學,當朋友的小孩出現在班上時,大家都投以好奇的眼光,恨不得趕快下課,因為希望能夠與他交流,果然下課後全班同學都圍著他,大家都向他自我介紹,但是他只是微笑不語,因為與人互動是這類小孩最弱的一環。但是這不影響全班同學對他的喜愛,比方說他很喜歡去動插頭或是開關,同學也知道這些東西對他會造成危險,所以總有幾位同學在旁邊「監視」他,阻止他去碰這些具有危險性的東西。

 

學校有話劇表演,而全班一起去禮堂欣賞時,因為他不耐久坐大家也會在他不耐煩時,牽牽他的手拍拍他的肩膀,讓他不安的情緒穩下來。在這個時候我看到小孩子純真的友誼,沒有一個同學臉上顯出討厭或是不耐煩的樣子。如果碰到換教室時,大家也會帶他到指定的教室,也不會放任他自己去尋找。

 

也因為我常常出現在學校,所以有時有些同學也會跑來問我一些有關於他的問題,一個同學形容的最傳神了,他說「朋友的小孩活在他自己的世界中,我們偶爾要將他喚回到我們的世界來」。而這個班上也有另外一個學習遲緩的小孩,而且下肢沒力行走時也要利用支架,所以這個同學在班上也一樣受到同學的喜歡,雖然他不能與同學一樣可以跑跑跳跳,但是每個中午吃飯的時間,同學都會幫他打好飯添好湯放在桌上。

 

雖然這些都是一些小動作,但是可以看出這個班級的學生都是很有愛心的。也許這是班級導師教得好、或許是都是出自孩子的自發。當初很擔心這孩子是否會遭到霸凌,看來我是多慮了。當然我也希望在學校專業老師的安排之下,能夠設計出一套屬於他自己的學習方案,起碼能夠在這個學校快快樂

樂的學習,交到幾個知心的朋友那就太完美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49664115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5 05:47

人性本善,也為我們的教育感到驕傲,是社會人文層次的提升,才有今天的情況。

三十五年前,我曾任教國中,當時的學校環境,對弱勢學生還是不友善。

欣慰今日的台灣,能夠建構出弱勢學生友善的環境。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3-15 14:21 回覆:
現在資訊較發達而且這種觀念的宣導也處處可見.所以大家比較了解如何善待這些稍有不完美的天使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13:01
問候格主安好並祝福生活愉快&事事順心!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3-14 10:53 回覆:
謝謝.也祝福你一切順心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22:30
的確很窩心的事件...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3-14 10:53 回覆:
我們也覺得很幸運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7:29

可以和學校輔導室多聯繫獲得更多的資源

比如申請特教方案等

應該很有幫助

http://blog.udn.com/pauyei2208/5820415文中的這位小朋友也是位自閉症的小朋友喔!!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3-14 10:52 回覆:
感恩,提供這樣棒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