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能留給孩子甚麼
2016/04/16 15:02:16瀏覽1359|回應2|推薦137

2016.4.16.

 

最近常常涉足附近的國小發現現在一個班級不超過25個學生但是學生的程度卻差異挺大的也藉機與這些孩子們聊天知道某些孩子的父母可能為了生活無法兼顧到孩子的學業所以孩子的學習完全靠學校所提供的而老師又無法全面的顧及到每個孩子很自然的彼此的差距就越來越大

 

我就告訴這班的孩子如果有任何不了解不懂的事情都可以利用下課的時間來問我也與他們建立起不錯的友誼回到家又看到電視訪問一個數學家聽他聊到他的成長背景才發現他的父親數學很強也很樂意用一些創意的手法去教別人數學所以這個學者就在父親的薰陶之下很自然的強過許多同年紀的小孩而求學之路上也一直對數學發生濃厚的興趣而將數學成為自己終身的志業

 

這讓我想到這兩種不同家庭出身的孩子可說一出生就有差距了想要逆轉這劣勢真是難上加難

這也是我為什麼也不斷的去學習新的東西一方面就怕自己被時代所淘汰一方面也是希望總也些東西可以提供給自己的孩子讓他在求知的路上也不要輸別人太多記得女兒在國小第一次開家長會時發現許多父母都學有專精不是律師就是醫師或是財經專家或者是在教育界發展的所以到現

在再追蹤這班孩子的發展各個都在各領域的力爭上游所以這些孩子的前途都是可期的

 

許多補習班常用的口號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其實我們有時候已經輸了而且輸很多。我從不相信那個孩子是笨蛋,就看有沒有遇到會教的父母或是師長,所以我設法一方面鼓勵他們,一方面也設法用最淺顯的方法讓他們了解,以補專業老師教育的不足。

 

我也將這個道理告訴女兒,讓她明瞭現在求知不光是為了自己,未來你也可以利用你的專業去教導自已的子女甚至是自己的孫子輩,所以基本上等於投資一次時間卻可以回收三次以上,這是多划算的事情。同時也舉出一些在我們身邊反差極大的例子,讓他自己選擇自己是否該認真努力,我相信這比天天要他好好唸書,告訴她書中自有黃金屋來得管用多了。

 

有人留給孩子房子、有人留給孩子錢財、我認為能夠留這些東西給孩子固然不錯,但是如果留給他們知識以及生活技能,也許他們對於人生的體悟會更大,畢竟知識是不會被人搶走騙走的。

您能留給孩子些甚麼呢?每個人的想法與作法都不一樣,不過最重要的能讓孩子受用一輩子才是最重要的,我是這樣認為啦!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53591190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7 11:24
很贊同格主的想法,錢財可能會用盡,但是一個人的知識是無法被奪走的!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4-17 20:00 回覆:
這也是我們教育孩子的重點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7 06:35

我贊成, 能身體力行的長輩, 能教給下一代生活的技能

相信在學習過程中, 除了學會了技能, 也能從過程中, 學會責任的承擔

很多富豪的子女, 能擁有享受到的生活資源, 就只是因為父母有錢

但看到因自己能力創造優渥生活條件的子女, 才是我衷心欣賞的!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4-17 19:59 回覆:
心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