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孩子在看A片
2016/01/17 10:40:20瀏覽1073|回應5|推薦93

2016.1.17.

 

前兩天去買菜時碰到一位賣水果的太太因為常年都向她購買水果所以彼此稍有些熟識她也知道我在學校教書所以向我請教有關她的孩子正值青春期,現在對於異性的身體充滿了好奇,所以利用網路去偷看一些尺度比較大的影片,讓她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我就拿自己女兒在國外唸書的經驗告訴她,國外中學教育對「性」這個議題比較持開放的態度,所以老師會在課堂上對於男女兩方面的身體或是一些必須要了解的東西都會詳加說明,所以學生也就對於這部分器官或是性特徵也就如同身體中其它器官一樣去看待。當然老師也會講到男女發生性關係可能對人生帶來那些影響也一一說明。也就是說善盡告知的責任,至於你自己是否仍然覺得好奇或是仍要親身體驗一下,這就完全看個人了。對於女學生老師還特別強調要學生學習如何套保險套,就是將可能的防範措施都教給你了,至於你自己要如何面對異性就完全取決於你自己了。

 

當然在國外高中未婚生子的或是奉兒女之命結婚的比比皆是,女兒在成長過程當中也看到許多這樣的案例,所以我所能做的就是把那些負面的例子分析給孩子聽,讓她自己去選擇是該如何面對這類的問題。至於一些性器官的特徵或功能我也會在教她生物或健康教育時很清楚的告知她,所以她對於異性也許就是因為如此也沒過多的好奇。

 

這也讓我想起自己高中時代也是對於異性充滿了好奇,也許也是當時的社會風氣比較封閉,所以對於資訊取得相對的困難,再加上學校或師長對於這方面的問題絕口不提,所以弄得不管是男學生或是女學生心頭都是癢癢的。都設法透過不同的管道去想找尋這方面的東西去一窺究竟。幸運的是我們在高中時是唯一的男女合班,所以對於異性的交往還不會覺得有些彆扭,不像純和尚或尼姑的班級連與異性講個話都可能像個「口吃的關公」。

 

所以我告訴這位賣水果的太太,其實可以與孩子認真的討論一下這方面的事情,當孩子越明了是怎麼一回事時,他也就不會對這方面產生好奇,也不會想要去偷偷嚐試。甚至可以與孩子一起觀看一起討論,我相信幾次以後孩子可能就會覺得好像電動玩具可能更具吸引力了。

 

青少年正處於叛逆期,我們也曾經走過這青澀的時光,當長輩越是禁止的事情我們越想做,當我們鼓勵他們去做的時候,他們反而興趣索然。所以正確的告知並分析其中的利與弊,相信每個孩子都是聰明的,他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43842272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07:45

兒子在上某一次的通識課堂上,由老師帶領著學生看《色戒》,

我想,透過共讀之後的討論,孩子本身應該受益匪淺,

這總比獨自的「胡亂看,瞎摸索」來的要好得多。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1-22 22:09 回覆:
真是一個用心的老師.其實一切都攤在陽光下就沒有甚麼神秘自然也不容易產生許多問題.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21:27
十分贊同你的說法;禁止對解決問題毫無助益,只會引起更大更多的好奇。敞開了直接溝通是親子間的必要功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1-19 21:49 回覆:
謝謝鼓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21:27

打字進步囉,沒有斷行,且段落分明!

我在高職教過1.5年,曾教過生理衛生(包括性器官),連男生都舉手發問,可見青少年對於自己的身體真的不了解。可惜沒有幾個老師敢教這種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1-19 21:48 回覆:
謝謝鼓勵與督促.其實這方面講清楚孩子就能以平常心去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