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粽子的故事
2019/06/03 07:32:43瀏覽617|回應0|推薦2

小時候,家裡包餃子很平常,但碰上粽子這種高技術的活,就只能買外面。所以,記憶中的粽子是台灣南部粽,粽子裡好像把廚房冰箱能找到的食材全都包了進。我最喜歡的倒不是粽子本身,而是南台灣小吃都要加,但家裡偏偏沒有的那層厚厚的醬油膏,和粽子裡少的可憐的鹹蛋黃。

這一年,我媽決定自己包粽子。我媽廚藝不怎麼樣,厲害的是公認跟傅培梅同份量等級的婆婆。所以一整天看她一邊刷粽葉,一邊拿著電話跟婆婆討教。記得一直弄到好晚,總算準備齊全,我媽拉著我要開始包粽子。

我一看就糊塗了。這粽子材料寒酸的就三樣,米,醃肉,和葉子。而且米沒煮過,就沾著醬油到處亂滾。用那大粽葉,這怎麼可能包的起來?看我媽先包了一個,不怎麼好看,還包錯包成個長型的。哪有粽子是長型的,大概我媽把婆婆的指導都聽錯了。

到底粽子的味道如何,我完全不記得。家裡之後再也沒包過粽子,繼續買外面三角形,裡面包著整個冰箱的食材加一丁點鹹蛋黃,和被醬油膏淹沒的粽子。

好多好多年後,我才知道,我媽沒包錯。家裡浙江杭州人,就是吃這種湖州粽。每當我看到一顆長型粽,撥開裡面就只有一條肉,總是觸動一點感覺。一個好久遠的事,但在記憶角落裡,一直沒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2707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