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心
2020/08/06 20:57:26瀏覽302|回應0|推薦5
「老頭,我想找到我的謬思了。」

「呃……?」
我那愛創作的朋友又緊張兮兮地說了一次:「我找到謬思了。」
好啦,我能理解他那不欲外人知的神秘模樣,畢竟謬思是每個作家畢生夢寐以求的寶貝……喔,MY PRECIOUS……唔……,不是,回神回神,總之,找到寶貝應該要興奮,幹麻偏要擺出那副憂鬱的愁眉不展呢?「所以你是找我來炫耀的吧?」

「炫什麼耀!」然後他給我鬼吼鬼叫:「這有什麼好炫耀的?我以為我的謬思會是一顆流星、月亮,或是……或是其他什麼摸不著邊際的東西,但是我的謬思居然是,我昨天夢到的,居然是一個史多利盒子!」
「啊?」
「故事盒子啦!」他咆哮。
「故事盒子?」我也只好跟著重覆。

「沒錯,就是故事盒子!」

「呃……。」我抓著頭:「也許你可以先冷靜點,然後再告訴我發生什麼事?」
「我的謬思是個故事盒子,裡頭放著各式各樣的人物,每當要寫一個故事的時候,我就把盒子打開,拿幾個人來出來。幹!故事盒子?」朋友那一長串的咒罵顯然沒有要冷靜的意思:「故事盒子!讓我七歲便能寫文章的東西,居然就是這玩意兒?」
「其實,這聽起來還不錯啊。」我試圖安慰他:「要什麼掏什麼啊。」
「好他媽個頭!」他仍是滿口髒話:「盒子!盒子耶!
萬一哪天我把盒子掏空了怎麼辦?」
「不會吧……。」說真的,我實在很佩服他的想像力。
「怎麼不會,昨天我把盒子翻了一晚上,已經有些人物再也找不到了!」
「啊?例如說?」
「說?像……,」他似乎是一臉大便樣地在腦海中翻撿他的盒子:「像……,吸血鬼就用完了,拿著木頭棒亂甩的毛頭小子也沒了,純情的高中女學生,大眼俊俏的美男子,還有……,還有,龍、劍士、法師和小偷都用完了!沒了!都沒了!全都消失了!」

我一時不知該說些什麼,只好放他一人在那兒自怨自艾。許久,他好不容易安靜下來,換上一副深不可測的表情對我說:「怪的是,我從來沒寫過關於自己的故事,但故事盒子中,卻找不到一個『我』的人物。我沒有寫過,就不可能用完,所以,」他坐直身子,瞪大的雙眼貼到我面前:「是故事盒子裡本來就沒有『我』?還是……?如果,如果我寫下一個關於我的故事,會怎樣?」

我搖頭。

「到底會怎麼樣?」

****

我放下稿紙,抬頭看著對面的兩老。

他們將兩張紙拿回,指著藏在字裡行間的東西:「故事裡面的第一人稱視角,是你,對吧?」
「他總叫我『老頭』,沒錯,那是我。只是,話說回來,」我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這跟我有什麼關係?」
「也沒什麼啦,」老爸爸拿下眼鏡,就著衣角擦拭著:「他死了。」
「呃……。」關我屁事啊?不是,我是說,我和他也沒熟到哪裡去,頂多就是在臉書社團裡講幹話,所以是怎樣,要來跟我收奠儀嗎?
但老人家只是自顧自地說:「他兩天前死的,毫無徵兆……嗯……,或是說,看不出徵兆……,呃……,簡單地說,就是那晚,他直接死在鍵盤上,外表看不出任何異樣,直到解剖,法醫才發現他的心臟被捏爛了。」

「吭?」

「對,捏爛,」老父親補充:「從身體裡面。」

「這個……。」太扯了吧?
「聽起來很扯,沒錯,但事實就是這樣,吶,」老人遞過一份像模像樣的報告影本。
我邊翻閱著邊問:「所以您相信,令郎的死,跟那篇故事……」不入流的故事,「……有關?因為他硬是把故事盒子裡沒有的人物寫出來,以至於……他必須……,」我琢磨著辭彙:「他必須用自己的靈魂去填補?」
老人家頓住,許久,他閉上眼,「你們果然是寫小說的,唉,我也是這麼想,只是沒你們那種豐富的創意。」
「抱歉,我還沒接受令郞過逝的事實,」真的,「我們平常就是這樣對話,而他總是如此……」白目,「……直接。所以,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很遺憾,也請您節哀順變。」只是……,「只是說不好意思,想請問,您今天特地來找我,就只是要告訴我令郞的事?」靠,我們才沒熟到那種去弔唁的程度好嗎?
「是,也不是。」
幹!就別在打啞謎了!「是什麼?不是又是什麼?」
「是,是我兒子被自己的故事盒子弄死了,而不是……,吶,」他又滑過來一張紙:「你自己看吧。」

我狐疑地接過,上頭只寫了幾行字,看起來像是早前那份故事的結尾。

****

「我想知道寫出故盒子裡頭沒有的人物會怎樣。」
唉,「隨便你。」
「那我就去寫嘍,可以嗎,老頭?」
「操!難不成你要大便也得經過我同意?」
「看地點吧,但如果在你家,還是講一聲好。」
什麼你家我家……誒?等等!「你那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故事盒子裡某樣東西也沒有,」他抬起頭,不安好心地望向我:

「我的故事盒子裡,也沒有你。」

****

我緊握的拳將手上的稿紙捏成一團。

因為……幹……心臟……好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4765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