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週末滷一鍋,醬香美食天天輕鬆端上桌【醬牛肉】
2021/10/23 16:31:31瀏覽2202|回應1|推薦48

醬牛肉,我稱滷牛腱,要滷的入味好吃,料理上是需要耗點時間的功夫菜,雖然耗時,但在冷藏後就可隨取隨切,五分鐘內就可以端上桌的前菜,週末不出門時,就來玩玩。

 醬牛肉

↓醬牛肉/滷牛腱,滷好和醬汁冷藏一天,入味的香

醬牛肉

食譜【醬牛肉】

🥕食材🥕

牛腱1000~1500克

生薑50g、洋蔥一個

《滷料》

醬油一杯、甜麵醬2湯匙、辣豆腐乳3塊、牛肉滷包1個、十三味粉1小匙

 

💧牛腱前置處理:洗淨➜泡水中1~3小時➜瀝乾➜醬油浸泡

1.洗淨後泡水1~3小時,目的去除血水和腥味,每一個小時換水,最後一次換水時,浸泡的水呈現清澈的,再瀝乾。

2.洗淨瀝乾的牛腱,醬油浸泡至少6~8小時,或者放冰箱冷藏浸泡醬油一夜。

 

醬牛肉

 

 

醬牛肉

 

作法步驟

💧煮醬牛肉和滷汁

1.牛腱含浸泡的醬油放入深鍋中,加水2000~3000cc,蓋住所有牛肉,開大火煮開,浮沫撈起。

2.放入生薑、洋蔥後,中火續煮,按著以下次序放入材料

滷包和十三味粉

②甜麵醬,略攪拌再放入豆腐乳

③試試湯味鹹度,若不夠鹹就再放一點鹽。

 

因為甜麵醬有著小麥和豆製品發酵的天然甜味,甜味已夠,無需另外添加糖;而豆腐乳是經過發酵的食物,已飽含有醬料的味,加上前置處理的浸泡牛肉的醬油,滷汁不需要再額外添加醬油。

💧燉煮醬牛肉

①瓦斯爐上小火燉1小時,鍋蓋要留一小空隙,牛腱肉不會散開,仍會是完整的形狀。  

②也可以用電鍋滷,在放入滷包煮沸後的大鍋,將鍋中所有牛肉和滷汁倒入電鍋內鍋,蓋上鍋蓋;外鍋放量米杯水二杯,開關啟動後大約一個小時。

滷好的醬牛肉,用筷子試試,只要筷子能輕易穿過,表示牛肉煮得夠軟嫩,冷藏後切薄片就很容易的

 

💧煮好的醬牛肉連同滷汁,室溫放涼,再放進冰箱冷藏一夜

滷好的牛腱取出另外裝保鮮盒裡,吃多少切多少。滷汁則冷凍保存,下回可回鍋再滷,或者滷豆乾,也是一樣的香好吃。

 

 醬牛肉

↓醬油浸泡過的牛腱,這道料理叫「醬牛肉」

 

醬牛肉

 無標題  

 

醬牛腱,滷煮燉再浸泡

 

醬牛肉


↓滷好的醬牛肉,用筷子試試,只要筷子能輕易穿過,表示牛肉煮得夠軟嫩,冷藏後切薄片就很容易的


 醬牛肉

 

最近悄悄漲價的物價,牛肉是越來越貴,滷牛腱,變得有點奢侈又珍貴,全聯超市美國牛的這樣的包裝,台幣五百多元,每一次買二盒四個牛腱約1500公克,就超過一張千元大鈔,記得幾個月前,沒那麼貴呀!疫情後的物價,稍不注意到月底結算支出時,才驚覺大失血了。孩子們都說必須不浪費的慢慢吃,切好一盤,也仍是很快的見盤底。

 

 

醬牛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69551208

 回應文章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5 11:54
超級料理行家~非常賢慧的媽媽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10-30 22:27 回覆:

我自己也愛吃

疫情下,家廚房玩料理,好吃耐放的料理,一家人吃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