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紅燒獅子頭,爽口不油膩免油炸的創意年菜,餐廳名菜家常料理(七)
2021/02/26 13:01:17瀏覽1893|回應2|推薦46

傳統年節的農曆春節的除夕夜我最閒,也很享受。一兒一女平日就常伴在身旁,年前或年後聚在一起的時間,就是家的團圓日,年年我們都輕鬆過。今年和去年一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的取消年初二家族大聚集的聚會,想吃親人們各顯身手的佳餚,只好等明年了。

農曆春節的除夕夜,還是想吃吃家常料理可媲美餐廳級的年夜菜,為年菜準備的第一道佳餚就是「紅燒獅子頭」,獅子頭先做好凍著,與親友在一起會面拜年時,輕鬆就可以做出的一道年菜。自從從同事手中收到過年是他自己做的獅子頭禮物開始,我也早也學會用獅子頭作為最先準備好的年菜。

2021年,想吃不一樣的獅子頭,網海裡好多的做法,而創意食材簡單健康取向的作法,是我習慣也喜歡的烹調料理,阿慶師分享了餐廳級版改良版的作法最得我心,試做了幾次也是有了我自己的美味滋味,料想不到的軟嫩滑順爽口好吃。

紅燒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

食材:豬後腿絞肉一台斤(瘦7肥肉3的比例)、白菜一個、白蘿蔔80克切小丁、蒜苗蒜白部分一根切片

醃肉調味料:薑泥10克、鹽半小匙、二號砂糖1小匙、白胡椒粉1/3小匙、米酒4大匙匙、醬油1大匙、蠔油1大匙、2小匙玉米粉、80克白飯

紅燒調味料:蒜頭3瓣切片、冬蝦一大湯匙熱水沖淨瀝乾、扁魚3片、米酒、蠔油、醬油

作法

一、白蘿蔔切丁
二、肉泥內餡製作
:調理大碗裡放豬後腿絞肉,依序加入所有醃肉調味料,雙手戴上手套用手抓拌方式拌勻後,拿起拌勻的肉泥甩,多次的往碗的中心多次甩肉,甩肉的時間大約5~10分鐘,甩出肉的彈性即可,這時候的肉的顏色趨近粉紅。
三、燙肉丸子和肉丸捏成球狀定型:
1.深鍋裡加水3000c大火加熱,水煮沸後火關小。
2.接續作法二的肉泥,仍然用戴上手套的雙手,捏出一球球的肉丸子,每一個肉丸子在揉捏成球狀時,在雙手掌心來回的甩甩肉幾次後,再將一顆顆肉球放小火加熱的熱水鍋子裡,用燙熟方式將肉丸子定型,當丸子外表漸漸變成白色即可取出,另放一瀝乾盤子瀝乾(小技巧:記得放進去燙手的肉丸子以先進先出方式再取出,動做需輕柔)。
四、煎肉丸子,第二次定型:
煎鍋放一大湯匙橄欖油,一粒粒肉丸子放進鍋裡煎,小火慢煎方式,肉丸子兩面微焦色時即可取出,裝盤備用。
五、湯頭預備:仍使用煎肉丸子的鍋子,用鍋中剩餘的少油,爆香紅燒調味料的蒜頭、冬蝦、扁魚後加入做法三的高湯汁,煮一下即可。
六、慢火燉煮紅燒獅子頭:洗淨的白菜每一片切成二半,平鋪在鍋底,硬的菜梗放下層,軟的菜葉疊放上層,加入米酒、蠔油、醬油後將作法四的定型肉丸子平鋪在鍋子最上層,再加入作法五預備好的湯頭,大火燒開後以中火熬煮約20~30分鐘,紅燒獅子頭就完成了。

小技巧:不論是使用砂鍋或湯鍋熬煮時,都需要讓鍋蓋有空隙通氣,不可蓋滿,這樣煮好的獅子頭會是完整的保留原來的球狀,不至裂開,這是很重要的。

紅燒獅子頭

 一顆顆肉球放小火加熱的熱水鍋子裡,用燙熟方式將肉丸子定型,當丸子外表漸漸變成白色即可取出,另放一瀝乾盤子瀝乾(小技巧:記得放進去燙手的肉丸子以先進先出方式再取出)。

紅燒獅子頭

 小火慢煎方式,將肉丸子兩面微焦色取出

紅燒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

 小技巧:不論是使用砂鍋或湯鍋熬煮時,都需要讓鍋蓋有空隙通氣,不可蓋滿,這樣煮好的獅子頭會是完整的保留原來的球狀,不至裂開,這是很重要的

紅燒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

開心papago在台灣的吃喝玩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655223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1 22:43
看來好吃

有空試做做

謝謝分享

祝 牛年大吉 ❤️🌹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3-02 19:42 回覆:
回拜年
牛年大吉!
口感清爽,我很喜歡呢~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6 21:11
謝謝您,分享好吃的紅燒獅子頭
看起來,很下飯!
今天是元宵節,祝福您元宵節快樂!要記得吃美味的湯圓喔!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今天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
今天晚上的一輪明月,好漂亮喔!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2-28 15:01 回覆:
我去你家看過了,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