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粽子食譜/紅藜麥大肉粽,改變傳統粽子的包法
2020/06/19 13:12:28瀏覽3348|回應3|推薦48

吃粽子的端午節快到了,想怎麼吃呢?買粽子還是自個兒包呢?人口簡單的小家庭,一串都吃不完怎麼包呢?當然用買的,不只方便還可以多種選擇。可是我想玩玩包粽子,一年中只有在這時候包格外的有意義,生活樸實要有感,常常是在重要節慶的團團圓圓,吃吃粽子是在端午節最起碼的,也許有人不同意這樣的說法,至少我是這麼地認為。 

 八吋蛋糕大小的“大肉粽”

黑糖綠豆米糕

 大粽子

包粽子吃粽子,端午節不能少,腦海浮現,全家大大小小圍繞在餐桌上,一起從撥開粽葉開始吃一個大大的粽子的畫面,正在想做法時,大粽子包法的網路視屏出現在訂閱清單裡,有點像美夢成真的真實看見,今年就做一個大粽子吧,試做後成功了,當創意融入在生活裡,平淡的生活就會有持續“愛”的火花,邀請朋友ㄧ塊試吃第一個成品,大家都說愛我愛我,感情更加溫了。雖然從備料到完成一個大粽子,非常耗時的,按著清單來慢慢準備,其實不難的,包粽子在我家廚房裡突然間變得好容易唷!

前幾天興奮地到傳統市場補充採買材料,熟悉的攤位老闆很可愛地對我說,小姐不是都沒有在包粽子,也還沒有到端午,這麼快就要包喔!笑著回答他們:「想試看看,先練習的。」

 大粽子

肉粽製作

材料:市售乾的粽葉1~2、長的白糯半斤、梅花豬肉一斤(不想吃太油的也可以用瘦肉)、乾香菇小朵的四兩約一碗、蝦米一碗、蘿蔔乾一碗、乾的花生一碗、紅藜茶包六包。

滷肉調味料:滷肉包1包、薄鹽醬油二大匙、豆瓣醬一大匙、冰糖適量、五香粉適量、料酒一杯。
爆香料:油蔥酥1/2碗、蒜頭1~2朵(一朵約6~8瓣)

一、前置作業

前一天晚上

1.粽葉事先一片片的兩面刷洗淨,再放入滾水中燙至葉片軟化,或者泡在熱水裡約一個小時以上,再沖洗乾淨,剪去粽葉硬梗,瀝乾備用。

2.白糯米和乾花生分別洗淨用過濾乾淨水,泡隔夜。

二、肉粽餡料

1.滷肉:豬肉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蒜頭拍扁去皮,加入滷肉調味料和花生,加水淹過豬肉,外鍋兩杯水,電鍋滷約一個小時。

2.炒鹹料:炒鍋大蒜爆香,加入油蔥酥後,分別炒料,炒的順序泡過水洗淨蝦仁、香菇、蘿蔔乾、分別盛起放在盤子裡備用。也可以分別拌炒後,最後整合炒成一鍋,裝盤放涼。

3.炒糯米:大蒜爆香放入泡一夜的瀝乾的糯米,加入滷肉汁和泡香菇的水,花生從滷肉鍋撈出加入炒米,整個炒米過程需要持續的翻炒,糯米極易沾鍋,翻炒拌炒中,在看到糯米吸收湯汁變成咖啡色的糯米半熟狀態,拌入滷好的花生,即可盛起放涼。

4.包紅藜肉粽

模具底部放上2至3條綁繩,鋪上洗淨的粽葉,粽葉的頭部平鋪在模具裡,一片片銜接著的,大約會使用到8~12片粽葉,粽葉像站立的將模具裡圍成一圈。開始第一層鋪上炒糯米、滷肉第二層、炒鹹料第三層,接著六包茶包的紅藜麥,最後再撒上一層炒糯米。最後模具的周圍的粽葉,往裡折後兩端繩子綁上,完成了。

三、煮紅藜麥肉粽

電鍋外鍋放二杯水,包好肉粽的八寸模具放在蒸架上,另二杯水倒進肉粽模具裡,按下電鍋煮飯按鍵,大約半小時就會跳出煮好,打開鍋蓋在外鍋加二杯水,繼續煮,二次煮下來大約一個小時,大肉粽就煮好可吃了。

大粽子

大粽子

大粽子

大粽子

紅藜麥鋪上一層,使用六包紅藜茶包 大粽子

大粽子

大粽子  

大粽子

大粽子

糯米裡咖啡色的小點,就是紅藜麥(下圖)

大粽子

 大粽子包法,參考的影片

紅藜麥使用的是台灣原生紅藜麥

太魯閣族部落的種植的「紅藜茶包」,於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購得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鹹的大肉粽做成功了,試著做一個甜的紅糖紅棗米糕大粽,也成功了,這個更簡單。

 黑糖綠豆米糕

黑糖綠豆米糕

黑糖綠豆米糕

 料理心得

全家人吃一個大粽子,而這粽子是身為母親的我親手做的,太有成就感了,玩玩料理加上創意,好玩。改變傳統粽子的包法,鹹的紅藜麥大肉粽,在層層粽葉包覆下,蒸出粽葉香紅藜麥香,粒粒滑嫩的粽米挾著花生與肉,一口吃進口裡的還有滷味香,改變了粽子的包法,竟然這麼好吃!紅藜麥大肉粽,是我給親友的端午節的養身健康的好物,做的開心,吃了更喜樂。

後記補充( 2020/6/28)

材料中所使用的紅藜麥,來自亞泥和平園區DAKA達吉台屋的「太魯閣紅藜茶」,幾個月前回鄉時蘇花改體驗中所購得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8846841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04:44

好像聞到了那一股清香...

謝謝卡娃思分享,

真棒!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6-21 19:11 回覆:
在蒸煮的過程中,我感受的是,神所賜的美好,主恩滿溢
陳牧師
端午節快樂!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04:16
卡娃思手藝不錯喔。美國也有粽子,但不怎麼好吃。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6-21 19:12 回覆:

謝謝!
卡娃思興致來的時候,是很專心完成的

在美國要吃家鄉味,就要自己做囉!對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11:29
你真棒!我不會包粽子,老公也不愛吃 >"<,我老公說吃了脹氣 大笑
我有時想吃就是市場買幾個回來熱來吃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6-20 19:41 回覆:

寧靜姐:好!
最近玩烹飪玩出一點心得,原來只是想試玩,瀏覽了不少網路分享,似乎沒那麼的難

從採買料到包好粽子,我足足玩了四天

做出成功的大粽子後,吃到的親友,期待我的做法分享

趁著記憶猶新紀錄分享

其實,我是最不能吃粽子的說,市售的吃了都會胃酸,反而自己做的,吃上幾口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