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麴為何物
2010/04/21 20:40:49瀏覽7958|回應7|推薦73

引用文章雞同鴨講---抄襲就是抄襲!


(網路知識)

酒麴是以穀物、豆類或其加工物,或多種混合物為原料。依其培養方式可分為固態麴及液態麴兩種,而固態麴又可細分為餅麴(大麴、小麴)和散麴。依其培養原料可分為米麴、豆麴、麥麴、草麴、高梁麴等。依其顏色則可分為黃麴、白麴、紅麴、黑麴等。

酒麴是用穀物製成的醱酵劑,糖化劑或糖化醱酵劑,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其中有能起糖化作用的如黃麴霉菌,有既能起糖化又能起酒化作用的如紅麴霉菌;一般而言,酒麴中都含有能進行酒化作用的酵母菌,可以說,酒麴是『酒之骨』或者是說『酒之魂』。

 酒粕

原本是製酒後產生的廢棄物,今年3月初意外地被記者發現酒粕中含有類似piterra成分的天然麴菌素,可美白肌膚,讓肌膚更加細緻光滑,1瓶250g只要250元的價格,讓愛美的女性趨之若騖,在沒有任何廣告行銷的情形下,全憑媒體報導和口碑相傳,從今年4月中旬至11月中旬狂賣25萬瓶,為台灣煙酒公司帶來6,000多萬元的業績。
酒粕是釀製清酒後,過濾得到的殘渣,最早是當作調味品,並用來取代味噌。雖然和味噌同樣是種發酵物,酒粕卻多了特別深沉的酒香氣,及各種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一般見到的「酒粕酒香調味」、「酒粕陳年調味」,即是用來調味用的酒粕,也是最早的酒粕產品。

  由於酒粕富含酵母菌,因此後來又研發一種成分較為純淨,而且沒有添加鹽等調味料的「頂級酒粕」,主要是用來加牛奶、水果,做成酒粕優酪乳。而近日從日本開始流行將酒粕拿來塗在臉上,當作敷臉用的面膜,是當地相當盛行的美容用品。然而在台灣,則是負責製造的埔里酒廠女性員工率先嘗試,消息傳開後,各大媒體競相採訪,才造成今日如此轟動。

酒麴--酒的菌種  也就是酵母菌

要釀酒,最重要當然就是要先有酒麴。如何製造所需要的酒麴,要怎樣使製造出來的酒麴用在釀酒時有最高的成功率

酒麴是用穀物製成的醱酵劑,糖化劑或糖化醱酵劑,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其中有能起糖化作用的如黃麴霉菌,有既能起糖化又能起酒化作用的如紅麴霉菌;一般而言,酒麴中都含有能進行酒化作用的酵母菌,可以說,酒麴是『酒之骨』或者是說『酒之魂』。

酒麴發酵技術還是中國古代的一個大發明。酒麴中有灰黴菌和酵母菌兩種微生物。灰霉將澱粉轉化成糖,即糖化過程;酵母將糖轉化成乙醇,即酒化過程。只有這兩個過程都進行到適當程度,才有美味的米酒。 

酒釀
酒麴拌菌72小時後,不加水,放入冰箱保存,就是甜酒釀,甜酒釀以糯米風味最佳。 

不容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偽道者信口開河胡亂說一通. 自己沒有實做精神還批評別人的實做成果.可惡又過份.更缺德.

你是台灣人要和我講廣東話的話.我可非常樂意.

語言不通及對廣港廚房文化不了解的人.大言不慚的批判他人.有失厚道.

更讓人覺得他偽善~ 自大又無知.還是偏執狂.

自己不學無術還沒內涵.還有臉說別人!!

有本事!!文章自己寫.老是抄別人的算什麼好漢.

東抄西抄.......老先生!!你比阿嬤裹腳布還臭.

如果藝不如人..................!!!
還好意思大放厥詞.以"大師樣"來批評別人.....三腳貓還裝大師....
唉!給你"各師各法"下台.還不知收斂.順道提下.廣東話的"各師各法"和"各有師法"的涵義不同.....
真是笑話一大籮筐!!

想知道"各師各法"係嘜嘢......來搵我!

顯然是披著羊皮的敗絮狼....

(倒彈嗎?得內傷是你自找的~)

*************

http://blog.udn.com/claracasa/2459825

http://blog.udn.com/claracasa/2322066

克拉拉.

(S在克拉拉家放火.知識不足的又損人.惡質抄襲他人又亂批評他人的土台客~冒充川廚也冒充港廚....)

**********

*****

我很懷疑你丙級烘培證照是怎來的.

http://blog.udn.com/amyshenhc/3949685

抄襲他人的製造文.居然還受電小二推薦....

stec(stec) 於 2010-04-19 14:38 回覆:

酒釀我家長年保持一瓶,算不上很麻煩吧?不知酒釀裡是否有酵母菌的菌種參雜其中,但是我知道其中的優勢菌種是黑根黴菌。若拿來做麵包?  而不另外添加酵母菌?  做的起來嗎? 我抱持懷疑態度~  

我想您該看看自己的回文,字裡行間透漏著以廣東人為榮的訊息,"老廣才會這樣,""你不是廣東人..."云云, 若要說區分省籍,你早已在回文之中,先把自己區分出來了~ 不是嗎?   再說舉辦美食大賞主要是技藝切搓,激發創意,它可不是祭孔大典之類來緬懷古人先賢的。

既然您家族是餐飲業,該好好問問家人掟水是哪裡的用法,而不是先來質疑我,若掟水不知道,以專業人士的角度來看,恕我直言,只能說那是學藝不廣,或根本為初入行?  大家雖師承不同但稍微離譜了點,尤其是香港油雞檔廚師。  古法? 我也採用古法,個人亦是尊古不泥古,古法可不一定都是好的,烹調技術隨時代演進一直在改良,雖然創新亦是良莠不齊。

終於鬆口了吧?由你與AXXX的部落格互動來看,早就懷疑您想要說什麼。只不過你的方法迂迴一點,至於什麼叫一字不差?    如前篇回應理由,也把個人立場說得很清楚,我想也無須冷飯熱炒,請再看清楚,若執意要雞蛋挑骨頭,那就請便,唯獨不要在我這裡貼文,愛貼哪請自便。

>〔廣東人更覺得有"廚師是各師各法〕~  嗯....你又提及了,我想大家已經很清楚您是廣東人了。

每個人對事物都有各自審視角度,我想個人也表現最大誠意來與您溝通說明。     而不是如前一位如判官來對個人指三道四口硃筆閥,當我的部落格是法庭戰場嗎? ,親門踏戶?  這裡可不是沒主人。

也好~   我對於這種食譜抄錄質疑的回應,也是覺得索然無味。

謝謝指教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3964193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個情理法來掩飾罪狀
2010/05/18 11:04

自己做不出像樣的美味.還好意思惡行惡狀的惡意批評他人.

越發現他過去對其他版主的惡意批判加中傷.越覺得此人惡質.

跟這種燒了一嘴的好菜的人講美食.似乎蹧蹋了實做精神.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襲就是抄襲
2010/04/29 12:54

抄襲就是抄襲

格文中所說抄襲者,我曾經進入他的部落格看看,有幾篇我懷疑抄自大陸的網站,其中有一篇臭豆腐的格文,我以前在別的部落格中看過,對內容還有印象,沒想到這位抄襲者,也原文不漏照抄,上了Google追查的結果,使我的電腦中毒,送修了一天,所以對這個抄襲者,我們根本以後不需浪費時間去追究,垃圾就是垃圾,連回收價值都沒有。

意樵(ame2751) 於 2010-04-29 17:35 回覆:

謝謝你連日來的加油和關心~

很遺憾的是此人以他自以為是的專業來批鬥他人.....而他是否具備真正的專業.讓真正在這個區塊努力貢獻的美食作者來做評論.

我常看他寫文.都是很台語式的敘述.顯然是道地的台灣人.若他對中華美食能有獨到的看法或"忠於原味"時.應該會告訴大家.這在當地人的眼中是怎樣的美味.又處於什麼樣的情境範疇才會製作和地位.還有當地的稱謂.

北平全聚德的烤鴨.在香港稱為北京填鴨.而所謂的"焗"又分水焗油焗蒸焗還有烤焗....在他的文裡都是"浸".....北京填鴨是烤焗而成.

他的文在我個人看來.就只是一般的台灣部落客寫美食....當我出現質疑時.他不但不知收斂還大肆大言不慚的批評我.更甚的是拿廣東話的用辭用句撻伐我學藝不精....

那我們就來看看是誰"學藝不精"又借用網版大吹大擂....

套句廣東話的厘俗語=>踢翻屎桶.臭嘔翻天~

我們暫不追究他"公然侮辱"的法律責任.以後會密切注意他搞啥麼鬼....

還有他販賣的大陸菜種子.....那還有得戲看呢!!沒有進口和檢疫證明的話.就是走私夾帶.....他將面臨另一場農產品保護法的官司....

很不巧.我的單位和農產畜牧有業務往來....我會請人去查的.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要加菜
2010/04/24 22:12

http://blog.udn.com/amyshenhc/3971259

剛網友留言告知原來他在網路營業 欺騙大家的感情與信任?!

意樵(ame2751) 於 2010-04-28 05:03 回覆:

顯然是拿別人的心血.他牟利.

還自稱道地!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food/

中國各大菜系的菁華裡面都可以找到.....

他!! 再來抄呀~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篇一字不漏
2010/04/24 10:26

http://blog.udn.com/amyshenhc/3971259 

不知他還能如何狡辯?

意樵(ame2751) 於 2010-04-28 04:58 回覆:

他真是越來越見不得光.

在克拉拉家大肆批評的惡毒樣.和口不擇言的批判我的嘴臉是一樣的.

那簡單!

以後就看他再寫啥好菜.我們再來讓他自己"打破碗"....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4/22 11:30
台灣丙級職照很好考,不需要太多常識也考得上,我母親十多年就擁有那個證照
我前後看了對方的玫瑰雞一文
若沒有鬼,何必改內容,根本不需修改!
意樵(ame2751) 於 2010-04-22 13:19 回覆:

台灣的丙級證照確實不難.

還曾告訴其他版主.....

未看到韋太2006的食稿前.我還曾肯定過stec的用心.而今對他的作為和給我的回應.感到心灰意冷.被自己鍾意的網版作者射了一箭.又再追一刀.好心痛好心痛.

他對他自己的所作所為.還沾沾自喜!!禮義廉恥對他而言只是小學課本的教材.拿來批判他人用的.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製甜酒釀的酒麴可不可以自己在家 DIY?(網路知識)
2010/04/21 21:4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122002010

小麴的成分 小麴最主要的成分為澱粉、纖維、黴菌、酵母菌,還有細菌、和少量的澱粉酵素。而其中的黴菌和酵母菌為釀酒的最主要的功臣。 小麴中的黴菌種類包括根黴、毛黴、黃麴黴、黑麴黴…等,但根黴(Rhizopus)為主,根黴在生物學上的分類上是藻狀菌綱、毛黴目、毛黴科、根黴屬、的單細胞微生物。根黴的菌絲無橫隔膜用子囊孢子繁殖,小麴中常見的根黴有米根黴(Rhizopus peka)、台灣根黴(Rhizopus formo-saensis)、日本根黴 (Rhizopus japonicus)、華根黴 (Rhizopus chinese)、黑根黴 (Rhizopusnigr-icans)、河內根黴(Rhizopus tonki-nesis)、德氏根黴(Rhizopus decemar)、爪哇根黴(Rhizopus javanicus)…等。它們最主要是在適應性、生長特性、糖化力強弱、及代謝產物上有所差異,但都要求其生長迅速、適應性強、糖化力強、和具有一定的產酸能力。 傳統的小麴中酵母菌的種類很多有酵母屬(Saccharomyces)、漢遜酵母屬(Hansenula)、假絲酵母屬(Candida)、絲孢酵母屬(Trichosporon)…等酵母。但主要作用是以酵母屬和漢遜酵母屬為最主要,酵母菌的要求要適應性強、發酵率好、耐酒精度高、耐糖度高、而使得產酒率穩定、酒質好。 小麴中的細菌絕大部分都是桿菌,在製酒的過程中稱為「雜菌污染」的菌種,若是污染嚴重可使整酒酸敗,但少量酸可和酒合成一些香脂類的物質,使酒具有一些特殊的香氣,這些雜菌主要有乳酸菌、丁酸菌、醋酸菌。小麴的製造 小麴的生產小麴酒時糖化和發酵劑的來源。在微生物工業不發達的年代,它是我們的老祖先經過幾百年反覆實踐所得出的一套方法。 這套方法是具有科學原理和技術觀念在裡面的,至今仍為台灣釀造傳統蒸餾米酒最主要的方法之一,


意樵(ame2751) 於 2010-04-21 22:16 回覆:

種種跡象看來.....

不學無術之徒.不值得我們浪費時間在他身上.

這大姐你先去烤一仗 再來談麵包蛋糕好了,不然說垮你我會覺得勝之不武勒~

考試不難....是不是真有實才!才是重要.太多太多人只會考試不會做.想說垮我.你確定你可以嗎!

想"做"垮我的話......我的烘培屋勉強借你用下.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tec在Plurk與其他人為公然與侮辱!
2010/04/21 21:13

這是Stec在Plurk 和其他人公開罵妳我的證明 除了保留法律追訴權之外 別無他法!

http://www.plurk.com/stec  

 "部落格裡的口水何時了"

我是有copy那個韋太的作法,但是豉油雞作法因為大家都差不多,亙何況我也加入自己的經驗與心得於其中,根本不是一模一樣,雞蛋挑骨頭,是有人有文章潔癖。 我覺得語源作者是有區別的

 假如我知道為了省十來行的字,本想偷懶傻打己行字,早知道要費這麼多唇舌,我自己打還省事些。 流年不佳,怪事特多。

這種成長? 是得意忘形吧? 因為對方以為自己有廣東人背景或是較俱經驗,就以為人家都錯,它才對!

"有人說我偽善...."

說偽善? 還是留給她們姊妹兩自己用吧! (LOL)

有一向是笑罵由人,她們覺得這樣說人偽善較為自在,那就去吧? 還有丙級烘焙不會討論較為細致的微生物。 這大姐你先去烤一仗 再來談麵包蛋糕好了,不然說垮你我會覺得勝之不武勒~

意樵(ame2751) 於 2010-04-21 21:38 回覆:

哈~~~

微生物學......黑根黴菌他又是聽誰說!!

他.自打嘴巴.踩死自己的路.我一路來都沒說他錯.只是給他了解廣港的廚房文化.開版說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

許多部落客都喜歡說自己的菜是正統"港式".....要搞清楚.港菜與港式是完全不同的菜系.

藝不如人還不多吸收點知識.還敢拿來說嘴.

看來他"倒彈"得內傷可傷得不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