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冷公主(二)
2011/05/24 14:44:09瀏覽1403|回應3|推薦85

引用文章巴冷公主(一)

快到部落的路口時,那達里歐和巴冷約定,明天早上在啞口轉彎的地方等候一起上山採藥。

一早,在啞口處就看到那達里歐已等著巴冷的到來。

自從有那達里歐的陪伴之後,巴冷就很放心自己採藥的任務,也不再發生任何意外,漸漸的巴冷很喜歡那達里歐在身邊的陪伴,更依賴那達里歐的陪伴。

愛苗也一天天的滋長。

巴冷的爸爸傷勢慢慢好轉之後,巴冷非常的開心,隨著時日的增長巴冷也愛上了那達里歐!!也開始擔心再過不久,兩人就不能再見面了。

這一天巴冷的爸爸一早醒來,要巴冷不需再辛苦上山採藥了!巴冷知道擔心的這一天終於到來!於是編了個理由說服爸爸,讓她今天繼續往山裡跑。

巴冷如常的來到啞口,很難過的告訴那達里歐,爸爸的傷勢好了,自己無須再上山採藥了!!說著說著,就難過的哭了。

那達里歐牽著巴冷的手,仍舊來到平常採藥的地方。這一片廣闊的土地上有座充滿霧氣的大湖。周邊的林木隱蔽了這湖的來路!!那達里歐牽著巴冷找了塊大石坐下。 

「別難過,我的巴冷公主!!我會想辦法的。你願意永遠做我的新娘嗎??」巴冷邊哭邊點頭。

那達里歐採了腳邊的小花,編織了一個美麗的花冠戴在巴冷的頭上,又從身上取下一串光彩美麗的琉璃珠項鍊戴在巴冷身上,那達里歐深情的看著巴冷!

「這些是給我美麗的巴冷公主,我的新娘!」

此時的巴冷哭得更傷心!!那達里歐摟著巴冷,輕聲安慰著!!

兩人依依不捨的回到部落前的路口!!

「別難過也無須擔心,我會盡快的來跟頭目提親的!!」

巴冷紅著雙眼回到家裡,爸爸看著傷心的巴冷,正疑惑時!!讓巴冷身上的琉璃項鍊吸住目光!!

有著百步蛇圖騰的琉璃項鍊!!項鍊前有個蛇頭樣的琉璃環!!爸爸看著巴冷,不用問也知道這是蛇王的項鍊。不解的是怎會戴在巴冷的身上!!

頭目媽媽一看非同小可!!

「女兒啊!!這項鍊是哪來的??」頭目媽媽嚇一跳的問!!

「這是住在大湖那邊的一個部落青年送我的!」巴冷不明白自己有啥不對!讓父母圍著自己問!!

「妳可知這是大鬼湖蛇王的項鍊!!」巴冷搖搖頭。「妳去了大鬼湖!!從小就告誡過妳!那是祖靈安息的地方!!不可以隨便冒犯祖靈的!!」

巴冷也疑惑著!!很難相信是真的!!

「蛇王是不輕易現身的!媽媽我小時候見過他一次!!很高大威猛的樣子!!有百步蛇守住湖邊!任何人都不可輕易的靠近!!」

巴冷的父母開始擔心祖靈會懲罰女兒和部落!!

過了一段時日!!一直不見那達里歐的出現!!巴冷時時的期盼那達里歐能來告訴她怎回事!!

小米已進入收割的時期,部落裡忙著收割小米的工作。

好友急急的來招呼巴冷趕快回家。

在離家不遠處,巴冷看到許多陌生的部落勇士!!一進屋就看見一身尊貴象徵的那達里歐端坐在長老的座椅上!!巴冷心裡已明白父母說的都是真的。

頭目要求,雖然貴為蛇王也要遵循傳統和部落的勇士一起競爭狩獵。

幾天後,凱旋而歸的那達里歐帶著許多獵物和珍貴琉璃~~正式向頭目提親,頭目當場宣布,讓巴冷嫁給蛇王那達里歐,在小米豐收的此時舉行慶祝婚禮,同時也祭祀部落豐收。

貴族的婚禮慶典。

巴冷在鞦韆上擺盪.越盪越高....

勇士們享受著小米酒及大口大口的享受獵物.祭祀這豐收的時候~

盛大的婚禮,贏得美人歸的蛇王那達里歐,很開心的發出誓言,將世世代代的守護著魯凱族。

巴冷公主成了蛇后與蛇王守護著大鬼湖,及鄰近的山林湖泊。世代的孕育魯凱族人的富足。

成了大小鬼湖這一帶的守護神。

 

2011     5      22

南台灣中央山脈縱橫交錯的高地,分佈著鬱鬱蒼蒼的林海,這一片廣闊無邊的土地上,自古以來百步蛇、雲豹、黑熊、山羌、山豬等野生動物優閒地生活著

大鬼湖為冷溫帶雨林區,以檜木、台灣杉最多。也是魯凱族祖靈安息的地方,族人敬畏的禁地。

大鬼湖位於高雄市茂林鄉,處於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縣延平鄉的交界處,海拔2180公尺,為一個沼澤地,屬於中央山脈南段山區,是山花奴奴溪的源頭也是濁口溪的源頭,台灣最深的高山湖泊,魯凱族語稱作『巴魯谷安Balaguwane』,是台灣知名的高山湖泊

共有三座湖,最深處最大的一座稱大鬼湖,左右分別為西湖與東湖,湖肚寬約250公尺,是魯凱族人心目中的聖湖。也是我們熟知的大小鬼湖

http://www.tacp.gov.tw/home02_3.aspx?ID=$3021&IDK=2&EXEC=L

臺灣原住民文化專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5232627

 回應文章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5/31 20:17

動聽的音樂

感人的故事

讚!MSN Onion Emoticons

意樵(ame2751) 於 2011-05-31 22:15 回覆:

巴冷公主的故事.

就是魯凱部落的起源.

很美麗的傳說.


渺忽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5/28 04:57

以前曾聽過「鬼湖」有許多可怕的蛇窟…原來是魯凱族的禁地,還有這段巴冷公主的故事…

意樵(ame2751) 於 2011-05-28 14:37 回覆:

真實的大小鬼湖.美麗的傳說.....

這篇故事已被我簡化了.若真的要原版呈現.

那真的可以寫成一本小說.

從魯凱族的部落起源和作息...巴冷的父母....

巴冷採藥期間.再到部落婚禮.與蛇王和百步蛇的圖騰代表意義.

琉璃的涵義和琉璃的圖案義涵.可有得寫咧~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ing
2011/05/24 14:55
看到中段,還以為會有淒美的結局,好在是喜劇收場  :)
意樵(ame2751) 於 2011-05-24 16:45 回覆:

稀有老哥!!

你期待有一段淒美的愛情??!!

這輩子!!!!   ㄟ...........    嗯.............

再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