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拌辣韭菜
2021/04/06 00:04:11瀏覽13972|回應31|推薦139

韭

長期以來一直對韭菜有著偏愛。

不論是韭菜炒蛋,韭菜餃子,韭菜盒子,韭菜餡餅,韭菜餅,韭菜醬,到後來的海鮮醬,韭菜均是以大家熟悉的方式呈現。

有段時間胃口不佳,多數吃涼麵,又覺得涼麵只搭小黃瓜,品項太單調,就會想再搭個涼菜,高麗菜為主的如意常青菜,泡菜,酸豇豆,黃金泡菜......

不論是高麗菜,白菜做出來的涼菜均得有泡製時間,否則會有不夠入味的問題。

涼拌韭菜就無泡製時間的問題,泡製過的韭菜也無法久放,三~七天是風味最佳時間,那種嗆辣的味道很特別,卻沒有芥末的那種嗆鼻。

因鼻竇炎開刀,在住處養病那段時間,味覺全無,吃甚麼都沒味道,辣的嗆的刺激的全不能碰!!這日子真不是人過的。

現在執行斷糖抗醣,很多食物在入口前,都得三思。

「本草綱目」記載,韭菜葉熱根溫,功用相同,生則辛而散血,熟則甘而補中。韭菜可以活血化瘀,以三比一的比例,把搗爛的韭菜跟麵粉混在一塊,敷在沒傷口的紅腫處,有助消腫,而補中,就是補腎溫陽、益肝健胃。

韭菜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還有礦物質鈣和磷。裡面的胡蘿蔔素較多,僅次於胡蘿蔔,比大蒜多。此外,還含有鋅元素。

《本草綱目》記載韭菜「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腑臟,令人能食,益陽,止泄臼膿、腹冷痛,並煮食之 。」民間有「韭菜壯陽」一說,可能與韭菜中含有的大蒜素能在血液中會釋放一氧化氮、擴張血管、放鬆平滑肌、進而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效果有關,然而這種效果相當有限。

韭菜也分寬葉和細葉,寬葉有韭白是俗稱的大韭菜,纖維較粗味道較淡,細葉較深綠是熟知的小韭菜,纖維較細韭菜味濃厚。

熱夏涼菜

我喜歡小韭菜,細緻濃烈的味道,齒頰留香。

師母陳姐和我一樣喜歡吃韭菜,我也教她做涼拌辣韭菜,也在教會愛宴時拌出十斤的辣韭菜驚倒一票人,身邊幾個喜歡韭菜味的朋友也被我傳染了。

Maria姊曾說韭菜要煮熟,每家的飲食習慣不同,我仍偏愛涼拌韭菜,尤其是熱到快中暑的夏天,來份涼拌辣韭菜,真的很對味。

夏天試試這種嗆辣味濃的涼拌生韭菜很是開胃的。

10分鐘就能上菜,不用等。

ps.

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夏天吃多了韭菜,身上不會有臭臭的汗酸味。

別懷疑,身上也沒有韭菜味。

遺憾的是,排氣的時候阿摩尼亞會薰死人。

韭菜皮蛋    蝦醬肉碎

辣韭混合    辣韭混合完成

 這是另一種的調味

  基本的食材不變





 

看得到的食材美味

簡單不油膩









2021   04    06


發文此時,心情很沉重。

一場可以避免的人禍卻葬送51條人命,202人傷。

不作為的菜菜子政府又開新專戶要捐款撈錢,不是天災卻向人民猛要錢!!

好友說~

都捐稅了還捐三小!? 有8800億發包自己人 ~ 沒一億救人!?

吹捧文宣花的錢都不知能救幾次這種事...

養1450的錢拿來用都綽綽有餘....

弱智的人才會一天到晚被愛心拐著跑!

***


我說~目前正值缺血階段~我響應捐血救人

我預計周三去捐血,用我的鮮血助人。

天啊


後續醫療,傷患將進入長照體系,尋求照護。

身為前線人員的夥伴們,加油了~

下午下班後去捐血,照慣例捐500cc。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988746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00:50

我很少買韭菜,卻也經常吃韭菜,例如:韭菜水餃、韭菜鵝腸...。

住家附近有一家賣蔥油餅和韭菜盒子的店,我從沒光顧過。

二週前,打從老家掃墓返北,氣溫驟降,加上疲倦與睡眠不足,懶得打理晚餐。

W先生每天必買彩券,然後就買了蔥油餅和韭菜盒子回來。

我回說...這些性熱煎烤的食物要在身心狀態很好時吃,此時實在不宜呀!

但是買都買了,W吃一口就說不是他印象裡的美味,不願再吃一口。

等我洗好頭髮返家,他已經幫我把二個韭菜盒子用電鍋熱好了。

我是個不浪費食物,有什麼吃什麼的人,這韭菜盒子捏得好大,裡面的韭菜餡料好多,也是滿足。

我現在都不喜歡太費工的菜,偶爾買韭菜都是快炒三分鐘,或是加入一些豆干拌炒。

(家裡最常出現的涼拌菜是小黃瓜)

我最近也迷上吃韭黃,去餐廳必點〝韭黃炒牛肉〞,買〝合菜戴帽〞不要餅皮,光吃菜。

請問意樵....韭黃和韭菜是什麼關係呢?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06 21:55 回覆:

韭菜洗洗乾淨就能變花樣吃,不花甚麼工。

韭黃韭菜同一種植物,韭菜是日曬下充滿葉綠素綠油油的,韭黃是種在暗房內未接觸到陽光,嫩黃柔細的葉身纖維。

這裡面有很好的解釋

韭菜、韭菜花、韭黃有什麼不一樣?春天該吃哪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