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本土教育的鄉土人物
2011/05/26 15:46:44瀏覽1456|回應5|推薦93

談談本土教育的鄉土人物

後記/100年指考 作文引言命中 不可思議

吳寶春《柔軟成就不凡》讀書會摘要   

      平凡的鄉下小孩,在貧困與挫折中學習、體認,發現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用愛揉製的幸福麵包,獲得眾多掌聲與熱愛,但是謙卑如昔,吳寶春以更大的願力回饋社會,繼續締疊不凡的可能。從被動到主動;從學徒到師傅;從基層到管理;從技入道;他是這塊土地堅韌、踏實的代表。書中字句彷若本人纖瘦柔軟的形象,有著哺嚼饅頭的清香。

自此之後,每一口麵包都是品味,都是珍惜與祝福,都是人生的滋味。茲摘錄文中片段,以明作者的心路歷程:

1.從小,我就已經學到,不可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如果我想要什麼東西,就要靠自己的雙手努力得到。媽媽:「我們窮,但不要欠人錢,不要拿人錢」

2.多年以後,當學徒時的第一道傷疤依然留在我的手腕上,雖然隨著時光逐漸褪色、淡去,但那像被炙熱尖刀劃過的感覺,身體卻牢牢記住了。我學到了小學徒的第一課。原來,學習不只是念書,也可以用這種方式進行。

3.雖然坐上了夢寐以求的位子,但因為我沒有相對的實力,所以這變成我痛苦的來源:老闆沒有辦法信任我,顧客也不欣賞我的作品,就連手下的二手也看不起我。他覺得我的技術很爛,對我愛理不理,甚至鄙夷到不肯跟我學技術,因為他認為我根本教不了他什麼東西。

4.人常說:「置之死地而後生」,既然決定要撐下去,就要想出生存下去的方法。去除了心裡的猶豫不決後,心情反而比較平靜了。我開始痛定思痛,分析自己的強項與弱點。

5.在這走到半途的人生中,我遇到許多替我生命中帶來改變的人。他們在我生命的某一刻,替我拉開了一道門,獲大開一扇又一扇的窗戶,讓我知道去追求或找尋什麼,或者讓我從此踏上不同以往的道路,讓我看到從未想過、未看過的風景,使我的生命更豐富、更精采。

6.誰能有資格來引領顧客的味蕾呢?很簡單,就是會吃、懂吃,在味覺上高人依等的人。因為,只有懂得美食的人,才懂得如何做出令顧客激賞的好吃麵包。

我開始思考,搭配什麼好吃?怎麼做才好吃?有什麼特點?

7.在當兵前,麵包是我的謀生之道,我要藉著它安身立命;當兵之後,麵包是我的成功階梯,我想靠它功成名就。但自從去日本進修後,我終於見識到麵包深沉而豐富的內涵,開始真正愛上了麵包,並努力想要探索、開發它的無限可能……從此,我將麵包視為我生命的一部份,並希望將麵包塑造為傳奇、神話。

/感謝教務處小琁組長的分享

◎延伸閱讀                                               

1.《吳寶春的味覺悸動》吳寶春 著,時報出版社 

2.《慢食》謝忠道 著,貓頭鷹出版 

3.《旅人的食材曆》洪震宇 著,遠流出版社

高雄市立新莊高中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作品

 Title: The Sweet Promise Ciaotou

 http://tw.myblog.yahoo.com/allen-chan66/article?mid=370&prev=-2&next=-    2&page=1&sc=1#yartcmt

學生部分專題網頁作品集   指導老師:詹輝煌主任、劉雪珠老師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finalrank/finalrank2001.htm#08

地方音樂藝術類別 

高中組 

名次 

縣市 

學校名稱 

隊伍名稱 

專題名稱 

金獎

高雄市

新莊高中

打狗文化探索隊

台灣歌寶島情

銀獎

台北市

建國中學

空降爆破部隊

新橘中秘 -- 國粹象棋

銅獎

新竹市

新竹女中

風城愛樂人

台灣的旋律

佳作

台中縣

沙鹿高工

希望之光

台灣鄉土行腳~原住民藝術之美

佳作

高雄市

高雄女中

禁地

地底的怒吼台灣現代的樂團音樂

再會了 新莊  作詞Allen   

門口地上一對鴿子畫像

印著妳我走過的足跡

春天時節前庭桃花心木林

層層樹葉灑落在妳我的髮梢

慶時的熱音歌唱表演

在玄關High到忘記午睡時間

週二早晨升旗是共同的成長記憶

近距離和 校長老師見面

操場是妳我追逐的樂園

大榕樹唧唧喳喳的鳥叫聲

訴說著新穎端莊的青春夢想

頭看著高聳的校門

依傍著嶄新的綜合活動中心

前庭跑馬燈榜單是妳我的驕傲

我們會帶走寬容與祝福

揮別18歲的新莊歲月

邁開大步走向世界舞台

(輔導中心詹主任輝煌親切對待同學是新莊同事心目中很友善的Allen叔叔本篇他特地為新莊高中100年親愛的畢業生側寫心情故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5255981

 回應文章

林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土~
2011/07/03 20:49

有些人口口聲聲ㄉ說是本土

雖然書讀不多

但是認知還是清楚哪ㄍ族群是真ㄉ本土

祖先在台灣土地上出生到後代的傳承

卻是被我們這些祖先從遙遠ㄉ海那端過來ㄉ族群

給遺忘ㄌ給淡忘ㄌ

或許是後來ㄉ族群太強大吧




林喆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1-07-29 00:46 回覆:

族群融合

是一種全球化

之後

的必然

謝謝

如此清晰的邏輯推理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100年指考 作文引言命中 不可思議
2011/07/03 20:10

後記--

100年指考

作文引言命中

不可思議


Allen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記得
2011/06/03 10:05

要記得唷

記得早上起床照鏡子時跟自己打聲招呼

記得每天出門時要面帶笑容

記得每天保持高昂的心情

記得要時常鼓勵自己


Allen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人深思
2011/05/27 04:42
這篇摘要﹐啟人深思。他“視麵包為生命的一部份”﹐方終能走上成功之路﹗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1-05-27 16:21 回覆:

感恩北美地區

格友的指教

小琁組長有一次

擔任高雄福山里投開票所管理員

吳寶春師傅 也來投票

靜靜的微笑領票

靜靜的陪家人離去之後--

投開票所人員 大家才驚覺

冠軍師傅來投票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會
2011/05/26 15:55

小琁組長是學校的才女

讀書會

導讀吳寶春麵包

親自很勤快的跑去

四維路市政府前排隊

體驗排2小時36分

才買到冠軍麵包的滋味--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