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的故鄉
2008/01/27 07:22:20瀏覽3991|回應8|推薦130

Surfers Paradise,Gold Coast.Qld

老爸是東港人,年輕的時候來到屏東市打拼創業,就在屏東市落地生根,所以我雖然號稱是東港人,卻是從小在屏東市長大,對東港其實不熟。

屏東市至東港還不到二十公里吧,這個距離在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車代步的今天,不過是半個小時不到的車程,可是在當年搭破舊的客運汽車卻得在塵土飛揚的公路顛簸上一個多鐘頭....,對忙碌的爸媽來說,返鄉一趟就如同計劃一次長途旅行,搬到屏東市來後就很少回東港。

東隆宮温府千歲是東港沿海地區的信仰中心,老一輩的在地人都很親切的尊稱一聲"王爺公",王爺公聖誕是比過年還重要的日子,每三年有一次大拜拜,出外謀生的東港人再怎麼說,也要攜家帶眷回去朝拜,期間四方大小廟宇都會來祝壽,抬著神輿遶境,所到之處人潮洶湧,萬頭竄動,總要熱鬧上好幾天....,爸媽平常忙碌,我們回東港都是在迎王的最後一天,趕上看王爺的大轎返駕,直到在海邊送走王船後才結束。

小時候,爸媽常告訴家裏的毛頭丫頭們,王爺公是天上很嚴厲的大神,嫉惡如仇,有過必懲!每次爸媽少不了用嚴肅的口氣,提到一些東村好賭的張三,西村不孝的王五被王爺公懲罰的案例,以來彰顯温府千歲的神威....,平常大過雖不犯,小錯卻是不斷的我,對這三年一次的返鄉朝聖常是戰戰兢兢的,特別是臨行的前幾天,豈只是一日三省吾身?每個鐘頭省個三五次總是有的,生怕進入廟裏被王爺公逮到小辮子,當場就得趴在廟埕前讓司役打板子.....。

那當然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高堂棄養後,自己就很少回東港,去年由澳洲回去臺灣渡假,老同學相約聚首,多年不見,大夥兒都老態漸露,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心中感慨萬端,不知怎的,突然一個衝動想回東港去王爺廟拜拜,老朋友不枉知己,看出自己難抑的心情,當下驅車便行。

老友夫婦說,一個黑鮪魚觀光季,現在把東港炒得爆紅,已不復只是當年的小漁港,在全島的知名度遠比屏東市來得高,雙園大橋及萬大大橋連接了由高雄往墾丁公園的沿海公路,屏東市無形之中被邊緣化,躍居要津的東港則取代了一部份往昔屏東的地位,言下不無感慨。

東港,的確跟殘留在記憶中的印象完全不同,進入車水馬龍的市區後,熱鬧的商店街及五光十色的市招,使我幾乎不知自己置身何地,完全不曉得我們是怎麼抵達東隆宮的?昔日兩旁低簷矮屋的迂迴窄道,已變成寬敞的大街,車子可以長驅直入,廟埕前是一片開闊的停車場,高大雄偉的金色牌坊在陽光下閃耀,廟宇外觀更是金碧輝煌,讓我感到有點陌生。

買了銀紙糕點擺上供桌,空氣中彌漫著氤氳香煙,眾多信徒跪拜在壇前唸唸有詞的低禱,此起彼落的擲筊聲....,曾經,爸媽也是這樣般虔誠的跪禱著,兒提時那股熟悉的感覺漸漸地回來了....,擧香頂禮跪在拜墊上,我,又再度是當年陪著爸媽來進香的怯怯男童。

那一年,結束學生生涯的我回到家中等著入伍通知單,為了一件小事,忤逆的與母親起了言語爭執,一個按捺不住,就拋下錯愕的母親衝出家門,跑到一個朋友住處躲了起來,十幾天跟家裏完全沒有聯絡,召集令偏就在那幾天送到家門,焦急的家人只能登報找人。

回到家門是在入伍報到的前兩天,家人總算鬆了一口氣,很尷尬的走到母親面前,低著頭,一聲也吭不出來,媽媽凝神望了我一眼,似乎輕嘆了一口氣,轉頭平淡的向一旁的二哥說:"下午開車載我與弟弟去東港拜拜罷,向王爺公乞個香火,保佑他入伍後能平平安安的回來...."。

那天下午母親全心全意地跪在壇前為臨行的兒子喃喃低禱,相信一定感動了王爺公,當兵的那兩年,雖然碰上幾次狀況,最後終究是逢凶化吉,平安無事的退伍。

這段一直讓自己愧疚的陳年往事,母親辭世後,長久以來就是隱然在心底的痛,想到年少輕狂時的魯莽,如今追悔無方,裊裊香煙中,慈母的身影彷彿依舊在壇臺前低頭默禱。

步出王爺廟門,低拭掉不知何時噙含在眼角的淚水,金色的大牌坊依舊在夕陽餘暉中閃耀,母親那一聲輕嘆,盪漾在晚風中,像針一樣的錐入當年的傷口.....,此刻,這份永無休止的悔恨心境,想必就是王爺公對一個不肖遊子最嚴厲的處罰罷.....。

Sunset,Cleveland Point.Qld

MUSIC :黃昏的故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155365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10:02
東港的過去和現況,你寫得很傳神.我現在雖住在新北市新莊區,還是會回去那邊.我不時還會到這小時經歷的地方,感覺和你的差不多.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20-02-29 15:44 回覆:
我是在幾年前退出職場後,比較有機會回臺灣,去年參加了一次環島旅行,到了什麼地方都覺得陌生,不知不覺中完全是觀光客心態,日久他鄉變故鄉,而故鄉也成了他鄉....,唉。尷尬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夏的老歌
2009/06/26 18:42

這是小時候很熟悉的文夏的老歌.
文夏嘹喨的歌喉唱這首詞曲皆美的歌非常好聽.
現在每當聽到這首歌會很難過. 太容易惹起鄉愁了.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6-28 18:26 回覆:
年輕的時候,第一次到日本去探望在大阪的家二姊,看到二姊夫車上的錄音帶絕大部分是臺語老歌,當時自己還一副很不屑的樣子。

後來自己也移民澳洲,車上也是一堆臺語老歌,才知道鄉愁是如此難割捨...,而且隨年事愈長,與日俱增。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
2008/05/06 19:45

看著.... 文字裡的令堂

襯著背景音樂的蒼涼

也忍不住落淚

東港 .... 對我這個台北貓的印象竟是溽暑難耐

王船祭的海鮮流水席 ....

不多久

我就上吐下瀉進了醫院掛急診!!  ~真慘痛的回憶!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04:14 回覆:

大約是年紀有了,記憶退化到只能緬懷年少,

當年為追求一個較理想的環境而離鄉背井,

走了一圈,才發現思鄉症其實是片無法掙脫的網.....,

臺灣,是我心中永遠的家鄉,

是我顧盼永遠的方向....。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昏的故鄉
2008/02/26 17:46
思鄉與思親這種心情總是特別的深切.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感人
2008/02/07 22:57
濡慕之情,思鄉之緒,寫來絲絲入扣,字字感人,足見您是至情至性之人。孝子也,非不肖子,年少誰不輕狂,切莫自責。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子
2008/01/28 03:07

也與孝啼 也與哀戚過往

回首 悵然


vmalife-聚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內容~
2008/01/27 12:28

來跟你打氣了,祝你天天開心。

有空也要去我那兒走走啊!!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欲靜而樹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2008/01/27 10:49

思親之情

會隨著歲月慢慢侵蝕我們思念的心

只會增加

不會減少

所有的思念就託風兒傳遞吧

你絕不是個不肖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