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輪子的故事 - 二輪篇
2009/08/25 04:40:12瀏覽2628|回應14|推薦143

前幾天在電視節目上聽到一位女藝人說,她總共有約150雙鞋子,其中有十幾雙從她買進來後,連一次也沒有穿出門過,說時臉上得意之色溢於言表,每個人物質追求的飢渴程度不同,當然無可非議,暫不置評,讓我想起我有個同學的媽媽,每次在安慰別人的時候,常常用很感性的口吻說:"唉,看開點,人一生又能穿得了幾雙鞋呢?",的確,人在一生當中,又穿得了幾雙鞋?老人家的童年困苦,成長在物質很缺乏的日據時代,小學六年都是光著一雙腳丫子上學,也難怪她有這樣子的感觸了。

當然,時代變了,鞋子在流行領域佔著很重要的地位,多數愛漂亮的女生,永遠覺得鞋櫃裡老是少了那麼一雙鞋,所以這一句話肯定得不到新世代女生的認同,至於男士們,且不必在一旁偷笑,如果把這句話稍稍修改為:"人一生當中,又開得了幾輛車呢?",相信感慨萬千的男生自不會在少數吧。

有人嘗把美洲馬雅文化由盛極終而趨於泯滅,歸衍於沒有圓形這個概念,這種說法可能很難證實,不過如果說輪子是人類史上最重大的發明之一,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同意,這個看似簡單的發明,說得上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步,這個圓圈,將人們的活動半徑大幅度的提升,化天涯為比鄰,這個圓圈,同時也啓動了人類追求速度感永無止境的狂熱 - 呃,也許狂熱了雄性的那一半。

男生對輪子的熱情,不說別人,就以OZ為例好了,剛學會騎腳踏車
時,個子小還踩不到踏板,兩手攀著車把手,一腳穿過橫桿下方踩著踏板,偷偷地把老爸的寶貝腳踏車當野馬來馴,就在鄰居附近的小毛頭小丫頭前耍起特技來,那真是風光啊,跩得像虎豹小霸王裡的保羅紐曼似的....,有時不免失手,跌了個鼻青臉腫外,回到家還少不了一頓好打。

一直到上了中學後,我才有了第一輛屬於自己的腳踏車,雖然當時自己對輪子的追求,格局已放大到老爸剛買的摩托車,但終究僅止於心癢而已,畢竟是不敢造次,這輛單車陪了我好幾年,甚至還從屏東一路遠征到基隆,沒有變速檔,管它上坡下坡,吾道一以貫之,從頭到尾就是埋頭猛踩這麼一檔,騎跨過中橫花東,在南迴公路穿山越嶺,最後在新埤附近折斷了前輪的輔骨,只好棄之路旁,算得上是沙場上馬革裹屍,死得其所,聽說臺灣現在盛行騎單車環島,這麼說來,OZ忝為先驅之一,這輛單車應該够格入祀忠烈祠了。
早在還不到考駕照年齡的前兩年,我就自行把自己升格到機動部隊了,常常趁夜闌人靜的時候,偷偷摸摸地把大哥或二哥的摩托車推到離家稍遠處,再發動引擎騎到鄰近的鄉道上狂飈,
飈完上一根根汗毛又重新彈回 通體舒暢,感覺就是一個爽!不過如果家門不幸有個兒子偶而也幹這種勾當的話,我發誓我一定會打斷他的狗腿!

家裡當然不會為還在等兵單的我買機車,可是對一個正值青春期的男生來說,約了自己心儀的女生出遊,沒有一輛摩托車,卻是大事一樁,有一次中秋節,好不容易說動了鄉裡的農會之花夜遊,新婚的大哥很義氣的把他的機車借給我,那天晚上,OZ意氣風發的跨上機車,美人環腰側坐在後,一路朝目的地 - 屏東農專的校園急馳而去一切是如此的美好,心頭幸福到都快從嘴角溢出來

為了這個約會,兩天前就慎重其事地來勘察過地形,農專的校園曲徑幽
,有許多高大的樹木屏障,環境氣氛都是促進感情的風水寶地,不料人算不如天算,進到了校園,才知道事先有用心做功課的還不止我一個人,每株樹下都是成雙作對,黑影幢幢,那還有什麼隱密空間?雖然有點無奈,倒也沒啥影響軍心,不屈不撓的OZ把機車停在一株發育不全的小樹下,一切依舊按既定計劃進行,兩人併坐在機車座墊上努力培養感情,一樣花前月下,OZ竭意奉承,美芳心大悅,笑得花枝亂顫,一個不留神失去平衡,摩托車翻覆,一聲驚叫,兩人都跌倒在地。

花容失色,一臉哭喪.....真是命運多舛!OZ暗自嗟嘆,接下來的節目大概也不必繼續了,誰知道老天的作弄還沒完呢,扶起車時也不曉得壓到那條線,機車的喇叭猛然作響,像空襲警報似的,月光下的校園裡聽來格外淒厲,我手忙腳亂的又拉又扯,卻怎麼也停不了這要命的喇叭聲,儘管是在夜色中,還是能感受到有幾十道憤怒的眼光,像毒箭似的從四面八方朝我們射來,我知道我如果不當機立斷脫離現場,不出幾分鐘,很有可能會被一票情侶們給亂棒打死,尷尬的推起機車,匆匆拉起美眉,很挫折的載了落難公主,一路像救火車般的長鳴而去。

那晚以後,我再也沒踏進去過鄉農會一步。

退伍後我總算有了第一輛摩托車,因為馬上投入職場,車子只是必要的交通工具,而且隨著臺灣的經濟起飛,一切都跟著水漲船高,滿街的少年家胯下都是一輛風火輪,高瞻遠矚的美眉們早把眼光放大到四個輪子的規格,摩托車終究只是兩輪階級,對情字這條路沒啥加分效果,並沒有留給自己太多興奮的回憶,雖然得不到美眉們的青睞,但是接連幾輛千里馬都被眼光獨到的伯樂給牽走,某個程度上,多少也彌補了些受到折損的自尊心。

在告別臺灣移民澳洲之前,曾與一位好友,兩人單騎共駕我那輛老野狼跑了北橫及南橫,做為自己出國前對故鄉的最後巡禮,那次以後,我就沒有什麼機會騎上摩托車,來到布利斯班,環境不同,機車在澳洲比較像是奢侈品,新貧族的我們都是以汽車代步,加上此間的官兵如小偷一般的神出鬼沒,識時務的OZ開起車來是循規蹈矩,收斂得很,更別提偶而去飈飈車。

十幾年靠左駕車慣了,有時候回臺灣也不敢輕易開車上路,多半是搭別人的車,即使如此,坐在側座的我還是一路提心吊膽....,不過可不要以為俺待在澳洲多年把膽子養小了,只要一跨上機車,猛轉幾下油門,聽到熟悉的引擎聲,那股狂熱感馬上回來,登時抖出原形,蠢血沸騰,勇猛得很,管它大街小巷,靠左靠右都照鑽,不是有此一說嗎,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嘿嘿,當年打下的武功底子究竟紮實深厚,可沒有全擱放在一旁...,哉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32336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OZ,
2009/10/08 06:43

Another good masterpiece being created by you. Guess that you are back in town now.

Your fan,

Barbara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10-11 12:57 回覆:
回來幾天了,照例,得先回辦公室裡善後...,老朋友了,疏於問候,不見怪吧?

春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月光
2009/09/04 16:09

我是台南鄉下長大的,和你有一樣的記憶,從左手兜Clutch、左腳踩變速循環檔S型路考開始,到Vespa,連約會的事前勘查地形地物也如出一轍,而我出的狀況則是,鎖前輪的鑰匙搞丟了,只好找大石頭把鎖敲開。

而小孩子騎大車的"三腳框"如非親身經歷也無法想像,一些雜耍團可能都不會騎呢?

"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記憶,一樣的我和你 ".......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9-05 14:19 回覆:
原來老天當年不是只愛作弄我而已,祂畢竟還是公平的,心情感覺好多了,呵呵~~。

看到您的回應,有一種像是碰見童年玩伴的親切,
溫馨滿懷,真好!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如煙。。。心愛的“玩具”!
2009/08/27 22:16
B也是小學自己偷學大人的自行車,那時如果坐在墊子上雙腳也踩不到踏板。上了國中家裡就讓B選買了專用的騎上學,結果第一輛才沒騎多久就被偷害B哭回家。高中一畢業,吵要一輛偉士牌,家裡說女孩子騎50cc的機車就夠了;B偏不依既然得不到就還是騎舊單車,結果老媽心疼沒幾天即帶B去選了一輛白色的Vespa。。。還記得第一次騎,B根本不夠力氣能把車架好耶!
! 這是當年還在台灣時,B最心愛的“玩具”!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9 20:41 回覆:
就是它!就是它!
我被偷過3輛摩托車,其中有兩部就是
150CC的VESPA,最沒緣份的那輛,進門才幾天竟然在自家大門口失去踪影,趕去派出所報案,搞了半天連顏色都記不起來,受理的警員連連搖頭,還以為我是來謊報的呢。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懷念
2009/08/27 13:37

我以前也很想騎重機...那時候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台kawasaki的車(型號沒記錯的話應該是ZZR系列吧...)...

不過呢...費用貴...加上技術不好...

表弟曾經把他的機車(150cc.)借我騎...我發現手腳不太會並用...每次騎沒一下子就熄火...也就放棄了...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9 20:23 回覆:
在澳洲,一輛哈雷要價超過一輛轎車有餘,另外全身上下那一套行頭也是二次傷害。
重機車在此間的確是奢侈品,不是OZ這種層次玩得起的,每次在路上碰見哈雷族,還是會用艷羨的目光從頭至尾迎送到底呢。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江的後浪
2009/08/27 10:14

OZ回台若有開車的話

鐵定會更佩服那群在內線車道飆竄的騎士

可素

OBS開車碰到這群騎士心中祈導他們不會是晚七天回家!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9 20:05 回覆:
這個有次回臺在南迴倒是領教過,
大小車輛在一個接一個的彎道上爭先恐後,
超車時從不管對面車道是不是有來車,
彷彿置身在曲折陡斜的賽車道上,
那天返抵家門,
感覺一條小命好像是撿回來的....,
看來馬雅人也許該慶幸他們沒有發明輪子呢。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少瘋狂啊
2009/08/26 19:56
想不到OZ也會偷哥哥摩托車去無牌駕駛.
好naughty啊!爸媽知道會被嚇倒的
該打該打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6 20:20 回覆:
唉,這都是陳年往事啦,
來到昆士蘭沒多久,
一個月被開了兩張紅單 - 早就從良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公的夢
2009/08/25 23:24
哈雷機車.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6 20:08 回覆:
金歹勢,以前在臺灣的時候,還曾把哈雷機車引擎聲的卡帶放在車上聽呢!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8/25 14:09
我還挺同意鞋子那一段的內容
不過換成我家瑞士人的話
可能要把車子換成單眼相機
男人的玩具怎麼都那麼昂貴啊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6 20:02 回覆:
男人的玩具怎麼都那麼昂貴啊

DEAR DEBBY...,

不是說,最好的家庭責任分配是:"老公管大事,老婆管小事,至於啥米是大事,啥米是小事,則憑老婆大人明示...."?所以買汽車,買高爾夫球具,買單眼相機....等等諸如此類的大事,天下男人當然就責無旁貸一肩挑囉.....,羅曼諾大約也有同感 - 其實粉累哩。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號公車
2009/08/25 12:43

大ㄟ..

撇兩輪11號~跟著到老,,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6 06:20 回覆:
蛋美眉..

歲月逼人,再沒幾年,
11號公車恐怕得改成111號 - 杖藜扶我過橋東,多了一把拐杖了。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的確
2009/08/25 11:43
"人一生當中,又開得了幾輛車呢?",相信感慨萬千的男生自不會在少數吧。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8-26 06:14 回覆:
是啊,弱水三千,一次只能取一瓢飲...,無奈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