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水果情
2007/05/10 17:44:18瀏覽3475|回應25|推薦121

 "奇怪啦,你生肖又不屬猴,怎麼會這麽愛吃水果呢~~?"

老媽每次看到我又挑了一大包水果回來,總忍不住要嘮叨幾句,是啊,剛結婚時,SUSAN也被我的水果消耗量嚇了一跳,不僅吃得多,也不挑水果種類,人家是飯後吃水果,我是水果當飯吃,水果攤的老板娘看我一買就是一大堆,總以為我是家裏食指浩繁的苦命男人,常常以憐憫的眼光看著我,一邊找錢,一邊同情的朝袋子又塞進一兩個,弄得我又是尷尬,又是心虛....,那一大包水果其實百分之八十都下到我的肚子裏。

小時候,最羨慕對面鄰居藍伯伯家了,他們家有個不小的院子,竹籬笆內有兩棵果樹,一棵芒果樹,一棵番石榴,番石榴種在較靠屋子的一側,樹雖高大,枝椏卻是不伸到籬笆邊緣,很是傷透了所有鄰近幾戶人家小男孩們的心,另一棵老芒果樹枝葉茂密,總越過竹籬笆上面,友善的出來替藍家敦親睦鄰。

每當芒果結實季節,方圓幾百公尺內的眾猴兒都會聞風而至,覬覦一旁,一俟藍家無人在門口張望,幾隻小猴兒,說時遲,那時快,早握在手心的石頭就朝懸在枝椏上的芒果扔,多半的結果呢,芒果沒打下來,藍伯伯家的屋瓦玻璃倒是常遭池魚之殃,劈里啪啦,緊接下蹦出來的畫面就是:"夭壽囝仔喔~~~!",藍媽媽氣急敗壞的衝出來罵大街,樹雖沒倒,眾猢猻可散得比什麼都快....,這種驚險的場面,如今在幾個兒時玩伴心裏,成了童年回憶很温馨的片段。

唸小學時,家裏後面院子小,養了幾頭豬來解决廚餘,豬圈佔了大部份面積,剩下的空間很有限,有一天,大概是老姊吧,在牆角一隅撒了幾粒木瓜籽,過了不久,地上竟然冒出一株小嫩芽,這可是大事一樁哩,幾個毛頭丫頭興奮成一團,每個人都聽過頂牛奶桶女孩的故事吧,我們雖然沒有那麼深遠的願景,卻也看到小木瓜樹長大開花結果的光明前程....。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小木瓜樹也在眾人殷切的期盼下,一天一天的茁壯,茁壯,茁壯,一直在茁壯,茁壯到大夥兒都開始擔心,"噯,我們會不會是種了傑克的魔豆啊?",開了花,也不結果,只是一勁兒朝天空伸展,老媽是第一個失去耐性的,向眾孩兒宣佈:"這棵木瓜樹是公的,只會開花不結果,我們必須砍掉它!",雖然還沒有在學校上過生物課,我們都從童話故事裏知道公雞不會下蛋,公木瓜樹自然不會結木瓜,有點像是女孩打翻了牛奶桶似的,終究是落得一場空....,也許不盡然,當年蹲跪在地上端詳著小樹發芽時的喜悅,此刻依舊盪漾在心頭。

對嗜水果如命的我來說,離開水果天堂的臺灣來到澳洲,就如同一個紈袴子弟突然遭遇家道中落般,第一次到超市去,一看架上那木瓜長得一副茄子樣,柳橙皮厚得像柚子,荔枝的個兒不僅只像龍眼般大小,連外邊的果皮都硬成焦褐色了還賴在攤架上賣....,當下掩面,自嘆命薄,想到從此要在這化外之地苟延,不禁悲從中來...,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是

當然,後來發現情形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糟啦,澳洲的水果種類固然不若臺灣那麼多樣,可也不盡然一無可取,只是地廣人稀,工資昂貴,種水果必須以機械化取代人工為前提,不可能發展太精緻的水果,以易採收,經摔,耐貯藏的水果為大宗,像柑橘,酪梨,蘋果等。

在這般的大環境下,本地還是有幾種能攫取人心的優質水果,有一種無籽葡萄,甜得簡直就像一串翠綠的糖水包,其他像香蕉,櫻桃,蘋果,桃李,西瓜,哈密瓜等,也有佳品,禮拜天早上的跳蚤市場上,偶而也會見到些此間較罕有的水果,如楊桃,枇杷,柚子,金桔,菠蘿蜜等,多半是家裏後院種的私房水果,盛產期自個消受不了,拿到市場擺個攤子換點外快,雖然形貌宛似,風味卻有點落差,不過,一念及這方是潯陽地僻無音樂,也就不忍苛求了。

近十幾年來,澳洲開放亞洲移民進來,間接的引進了亞洲人水果改良的技術,引進了不少新的品種,使得市面上能看到的水果種類更呈多樣化,有些是本地人以往或許不常見的,像大番石榴,火龍果,龍眼,甜柿,小西瓜等,提倡多元文化,首先就讓老澳們嚐到更多元的甜蜜果實,不是嗎?

相對的,臺灣的環境在這些年改變許多,大型的超市逐漸取代了傳統菜市場,小城市屏東也難倖免,菜市場裏,往昔常去的水果攤已改賣起衣服來了,看不到那個慈悲為懐的老板娘,心裏有點惘然,在高雄幾個大型的超市裏,各式各樣的水果擺得滿坑滿谷,仔細一瞧,泰半是進口來的水果,蘋果,水梨,葡萄,奇異果,榴槤,山竹,柑橘....,分別來自智利,日本,韓國,美國,澳洲,紐西蘭,泰國,法國,甚至還看到來自以色列的綠葡萄柚...,五族共和這個理想,似乎首先就落實在水果攤架上。

這次回臺灣,叨住在新北投,老同學殷勤,早備妥一籃蓮霧以待,那蠟亮墨紅的蓮霧啊,一直是我魂牽夢掛的故鄉屏東,鮮脆多汁,一口咬下,那甜美的汁液流下喉嚨之際,宛然就是"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那一霎那,長年的鄉思,親情,友情,似乎全攪和在一塊了,原來,隱藏在自己的心底深處那份對水果的熱愛,還是免不了有本土與番邦的親疏之別。

                  16/05/2007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9439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超大顆的 橘子
2007/12/23 17:43

該算是橘子 還是 超大顆柳橙呢

我手邊沒 圖片 不知您 在當地有看過 或是吃過吧

外表 似台灣 的柳丁 加上  美國香吉市的

模樣 但是相較下 超級大顆

很 好 吃 可直接剝皮

友人說  歐洲西班牙 也 出產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2-25 08:58 回覆:

我不確定你所形容的柑橘這邊是否有生產?

有一種NEVEL ORANGE個頭很大,兩三顆就有一公斤重,圓臍外突,纖維細嫩,香甜多汁,很受人歡迎,可是不能直接剝皮。

柑橘類是澳洲水果的大宗,一般而言,品質算是不差。


Jenny
謝謝邀請
2007/10/06 00:40

原來應該在這兒回應,鄉巴佬跑錯地方了,寫到訪客簿去了,sorry。

謝謝 OZ & SUSAN 的邀請,歐巴桑翻山越嶺來享受你們的
水果大宴,真的太豐盛了,謝謝你們。

歐巴桑我發現你們這兒及你們的左鄰右舍都非常有質感,
我連讀了好多篇大作,可是我不敢寫留言,我怕破壞了你
們雅致的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訪
2007/06/11 10:02

@@謝謝來訪,http://tw.myblog.yahoo.com/austin200185 

我歷經四年拍攝阿勃勒的美感,

夏日的邂逅  將於今年七月底在台南社教館展出,與台藝大校友會聯展



吳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果王國
2007/06/07 10:58

若是要稱台灣為水果王國

那真是名副其實

台灣水果是出了名的好吃

我們家也愛吃水果

我則偏好汁多類的水果

有時候也會跟你一樣

當飯吃喔....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7/06/04 05:17

我也不屬猴

但卻超愛吃水果的

看了您這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

再加上那音樂

真的要害思鄉病了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07/05/27 08:50

我也愛吃水果! 到加拿大會選擇住Niagara Falls 其中的一個因素是水果多,尤其又是葡萄的產地!

描寫思鄉之情竟也是這般的感覺!

有空來這邊度假吧!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戀水果情
2007/05/26 18:27

您照片中的黃皮橢圓形香瓜和蘋果綠的蓮霧,都是台灣早期的水果,可能是台灣原生種的喔! 二ˋ三十年前還可在水果攤買到,現在幾乎見不到了

偶爾還可看見從宜蘭來的蘋果綠蓮霧,價格也貴許多,還是感覺本土的水果,吃起來比較夠味呢!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2007/05/14 20:32

嘻嘻,看來UDN上屬猴的還真不少!

OZ的BLOG一下子變成了猴羣蹦蹦跳跳的花果山水簾洞,特別是落難美國的那一掛,想不到平常過的是如此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的日子,真是令人一掬同情之淚哪!以後有機會,三不五時,咱們再來聊聊臺灣小吃...。(嗯,這個叫落井下石呢?還是趕盡殺絕?)

唉,故鄉味,故鄉念,有時候發作起來是很要命的,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OZ個人也有類似的經驗,有幾次凍未條,真的是是為了蓮霧,棗子排除萬難返鄉的.....各位在臺灣熱烈接待的親戚五十,老友至交們....莫怪則個!

文中所有的相片,只是在屏東中山公園旁的一家水果攤拍的一部份,除了綠色的蓮霧比較少見外,都是當令的水果,當然還有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各種珍果....,為了眾家海外遊子的心理健康著想,就....下次再說囉。

謝謝回應。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Z改行賣水果
2007/05/14 18:17

OZ大哥想不到回一趟台灣, 再回到澳洲就改行賣水果了,

還很專門呢 ! 賣的水果色香味俱全, 引人流口水哩....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07/05/14 18:17
真的秀色可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