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lace Vendome (凡登廣場, 五克拉愛情), 2003, 2
2011/08/14 17:17:17瀏覽551|回應0|推薦0
前 言 

好像只有我特別愛改題目.....在此深感抱歉與無奈,『法國香頌Di Da Di』On Connait La Chanson的確快樂,也值得一看,但聽說Sun Movie 最近常播?既然自己看不是太困難,又有許多人看過,大為失去我個人想像中為親朋好友提供討論會的原意--「激發與切磋」。  想想先以今天才到手的片子『凡登廣場』與諸公共享--自己私下很偏愛的片子,除女主角凱撒琳‧丹妮芙得威尼斯影后外,本片另獲法國凱撒獎十一項題名,剪接、攝影、巨本均為上乘,老演員女導Nicole Garcia 的細膩在一貫流暢的法國片中更為相得益彰。當然--美女、鑽石、懸疑、激情、欺騙,無一不缺,但卻不會流於商業片的庸俗! 討論當日如果真有七人以上答應想看『法國香頌Di Da Di』,仍可擇期再放。其實我已瘋狂地查出所有法文歌仔戲與歌詞,其中一為資深歌手Dutronc,他在『凡登廣場』也是主角之一。此外,『凡登廣場』的第一男主角Jean-Pierre Bacri 也是『法國香頌Di Da Di』的得獎的男配角ㄛ......   

 凡登廣場  Place Vendome  , 2003, 2

“I wanted to accompany a female character in a way that I could discover with her( 指Catherine Deneuve) [....] No one, I think, has ever portrayed this world of precious stones, their market, their story and their traffic – the more secret, the more difficult to penetrate, with its own laws and codes, the more fascinating it is. It's a world that offered me all the elements of an adventure novel. For her, as for me, it was an initiation, a going beyond appearances...” ---導演Nicole Garcia說    
 
如 果 鑽 石 是 女 人 的 專 屬 玩 物 ,
鑽 石 交 易 便 是 男 人 的 專 屬 競 技 場 ! 

對於鑽石,年輕時代一直抱以異樣的眼光--那資本主義壓迫人民的「明證」在此!時光荏冉,自己也步向資本主義的懷抱,而今日,更因為一部極為喜歡的電影,第一次研究起「鑽石學」來。   

「如果鑽石是女人的專屬玩物,鑽石交易便是男人的專屬競技場!」這真是幾天查資料下來的感受,「鑽石學」任何人鑽研都能朗朗上口,然而這種性質特殊的交易品--體積小而昂貴、難辨高低、來源有限、製作專業、隨時擔心失竊、價格訂定複雜…,使整個企業體系必須形成一種特殊的封閉生態,而配合價格的訂定,認證標準自然也因應而生。然而事情並不如此單純,為了像國際石油組織一樣長期控制油價,鑽石交易也在以「交易所」為單位的緊密監控下,來維持「品質」與居高不下的「價格」(我相信後者當然是主因)。交易所間平時雖然互相競爭,卻又緊密合作,互通有無。為了把非法鑽石conflict diamonds--【如非法非法搶得的礦場所賣出的(低價)粗鑽、非法偷竊轉賣的鑽石、私下未經交易所流程販賣給Dealer的鑽石等等】--出現擾亂市場機制的機會降至最低,The World Diamond Congress於 1947 起決議成立每兩年開世界大會的機制,如第 29 屆大會國際鑽石交易協會(July 16th to the 19th, 2000)就在世界鑽石製造與交易商代表WFDB the World Federation of Bourses和IDMA the International Diamond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贊助下,於比利時Antwerp舉行,同時在Antwerp鑽石博物館舉行特展"500 Years Antwerp World Diamond Center" and "Fancy Cut Diamonds",此次會議討論的就是如何加強管制遏止來自非洲猖獗的血鑽非法買賣,與會人士主要包括300多個獨立製造商、與De Beer關係密切的製造商,餘為銀行加、磨光製造商、粗鑽交易商與證券商。   

「凡登廣場」的故事基本而言正是一個有關「非法鑽石交易」的懸疑電影,也就是說,沒稍微搞清楚鑽石有那些分級、交易商的結構如何、從礦場粗鑽到擺設在華麗的珠寶店裡流程如何,就會錯失劇中許多微妙的互動背後的意思,被懸疑情節弄成丈二金剛,當然,更沒時間體會導演埋設的各種伏筆以及表相之後的意義了。   
簡言之,鑽石工業的維繫建立於正直、互信、與傳統(Integrity, trust, and tradition)三大品管基礎之上。而交易本身不過就是「買」、「賣」、「建立接觸機會」、與「建立人脈」。成功交易的前提是必須在「正確的時間點」從「正確的賣方」找出「正確的貨色」賣給「正確的買主」,當然,也要賣得「正確的價格」。為了取信買主,都會附有證明書certificate(cert)以確定彼此良好的互信,然而多年的經驗與專業的珠寶交易商的意見更常是買主決定鑽石是否值得購買的參考。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老買主其實最後才會提到cert,即是出於對珠寶交易商的信賴。   

經過珠寶交易商推薦後,下一步當然是自己多少要懂一些鑽石的分級。分級制度是為了把鑽石的價值客觀化,主要根據4 c's (cut, clarity, color, and carat)不同、某些測量與其物理特性,附於文後再述,以免有人變鬥雞眼。 
 
粗鑽Rough diamonds 來自全球四個大陸,最主要七個製造國是Botswana, Russia, South Africa, Angola, Namibia, Australia and Zaire,共佔全球80%產量,其他還有Brazil, Guyana, Venezuela, Guinea, Sierra Leone, Ivory Coast, Ghana,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Tanzania, China, Indonesia and India。 

■全世界粗鑽幾乎都會送到倫敦進一步分類 ( 少數逐漸脫離此機制) 
■ a: 再由倫敦分送至各diamantaires ( 如印度來的上等鑽石送到以色列切磨):主要「切割」製造中心cutting centers--Israel, Belgium, India (Mumbai and Surat), and New York;除上之外其他「切磨」中心cutting and polishing --South Africa, Botswana, Russia, China, Sri Lanka, Thailand, Vietnam, and Mauritius.) 
■ b: 或直接至dealers手 ( 90% 於比利時Antwerp進行粗鑽交易),老的家族企業自己切磨成 polished diamonds 
■ a and b 製成polished diamonds後至各交易所bourse交易 ( 50%於比利時Antwerp進行) 賣給珠寶商dealers 
■ 珠寶商將polished diamond 賣給顧客 
 
粗鑽原來屬單一市場機制,目前65%仍由De Beers 成立的CSO (中央統售機構the Central Selling Organization) 分配與銷售,但Australia, Russia, Canada, and parts of Africa 也逐漸加入此一市場,使得結構逐漸變化。粗鑽的單一市場機制一直有效作業,大量與各式各樣的外來粗鑽約有80-90%在Antwerp的開放市場出售,少數礦坑的粗鑽則直接運送給某些「切割」中心來製造。 

倫敦De Beers成立自1888,由 DBI consortium comprising Anglo American, Debswana 和 Oppenheimer 家族擁有。其銷售與市場通路The De Beers Diamond Trading Corporation (DTC) 交易金額佔全世界鑽石工業的2/3,自此積極顧用地質學家鑑識全球鑽礦產地,並與這些第三世界為主的國家簽長約採礦,如西非的鑽礦即是De Beers的發現。De Beers長期掌握世界鑽礦來源,De Beers及其聯營機構1930成立CSO 控管粗鑽的配售,目的是為了建立 一個長遠而可靠的制度,平衡供求,避免鑽石市場出現大波動,使得全世界珠寶界幾乎都受其「管轄」。根據該機構統計,1996年鑽石原石銷售額較1995年成長7%,預期1997年需求仍將不斷增加。鑽飾銷售,1996年較1995年呈現微幅成長,1997年全球整體表現將呈現持平,但各國表現則差異極大。 

De Beers實施業務涉及「鑽石供應線」的各個範疇,從找礦探勘、開採、切割、打磨、設計以至最終到達消費者的整個過程。它先將粗鑽根據shape, quality, color and size分類成至少16000項,每年舉辦十次銷售會,規律地售至世界各主要鑽石切磨製造場。電影中De Beers為何扮演如此積極而決定性的角色,正是因為甚至從粗鑽階段開始至分配到銷售端點,它都是世界鑽石工業的龍頭。受到1996繼澳洲退出其粗鑽配售體系後如加拿大等各國的跟進,鑽石市場受經濟拖累的萎縮,2000年3月De Beers開始縮減下游鑽石製造廠合約商數量,要求減少粗鑽供應等措施,使rough diamond供應與polished demand 需求能平衡,控制價格。俄國在2001底採礦約滿之時,自行與以色列合作,種種變數使原本只統御採鑽配售的 De Beers,近年來正式加入下游零售市場。  

電影中另外提到比利時Anwerp安維--女主角坐火車跑去設法銷售鑽石的地點,也是她唯一激情戲的發生地,就是前面提到的Anwerp(地圖見下)。Antwerp是歐洲第二大貿易港與第一大鑽石交易中心,涵括85-90%粗鑽交易與50% polished stones 交易。三條保護週嚴的主街道上有1500家diamond offices,每年交易金額超過$20 billion dollars。此地交易所只見男人的蹤跡,英、法、德、法蘭德斯語Flemish交雜,這個全球最大的鑽石原石供應中心,也是全球四大(美國紐約、以色列臺拉維夫、比利時安特衛普、印度孟買)主要切割中心之一,鑽石產業直接提供本地1萬2,500個工作機會,另外還提供了1萬 5,000人從事旅館餐飲、運輸與金融服務的機會,是Antwerp經濟的主要原動力。

Antwerp鑽石產業能維持穩定成長,在於比利時的鑽石切磨廠大都使用最新的高科技 設備以節省人力,如自動滾圓機、自動磨光機、自動切磨室等,但品質及形狀較差的鑽石原石仍需仰賴人工切磨技術以減少重量的消耗,所以有最好的技術工人以及完美無缺的高品質聲譽。此外,為了進一步鼓勵這項產業,銷售中間過程免徵鑽石加值稅( Value Added Tax ),直到最後賣給最終消費者才予與課稅,以避免冗長的過程中課稅所造成的成本增加。難怪交易蜂擁而至。 

據比利時鑽石高階委員會(The Diamond High Council,HRD)資料,比利時 1996年鑽石總產值為232億5,000萬美元,較 1995成長11%;總重3億9970萬克拉,較 1995年成長12%。1996年共進口2億1,721萬克拉的鑽石(較 1995年成長3%),總值達116億美元(較1995年成長13%)。粗鑽主要從De Beers 之CSO採購,去年由CSO供應的粗鑽共重3,700萬克拉。從開放市場所得的粗鑽共重7,500萬克拉,占鑽石進口量67%,主要供應來源為薩伊、利比亞和剛果。切磨鑽石進口量達675萬克拉,較前一年成長15%;進口值達43億美元,成長14%。成長幅度最大的進口來源國為俄國,重量與金額分別成長66%及36%。

由於鑽石帶來的巨大利益,以及小體積高價格的特色,搶劫、洗錢、武器交易、各類投機者聚集--”Despite attempts at controlling the flow of illegal diamonds, the diamond trade still feels a bit like the Wild West”--這是一位美國女記者的感言。這行業附帶的危險,正是女性難以真正加入核心的主要原因罷!這應是安全感與道德感雙重作用使然。而我們的女主角,壹位曾經叱吒鑽石業的女強人,正是被它附加的危機洪流悄然淹沒,以致載浮載沉地渡過十八年。 

p.s. 

*Carat 克拉數: 鑽石的重量以克拉為單位,每克拉分為100分,所以一顆0.75克拉的鑽石為75分, 1克拉相等於0.2克。兩顆重量相同的鑽石,會因車工、色澤和淨度的不同,價值上差距甚大,甚至相差數十倍,因此不能單以重量來衡量價格;通常,鑽石越大就越稀有。 

*Clarity 淨度: 大部分鑽石都含些許有微細的內含物,但這些並不會影響鑽石本身的美感,內含物越少越小,對光線在鑽石內穿透的影響愈低,鑽石的光芒折射就越漂亮。檢視鑽石淨度是以十倍放大鏡為標準,且要未經鑲嵌的裸鑽,才能清楚檢視淨度,而鑲好戒台的鑽石一方面不易檢視無淨度,更可能因戒子的爪子蓋住內含物而無法察覺。因為瑕疵級以下的鑽石,其內部特徵在十倍放大鏡下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所以一般都拿來當裝飾用,投資型則以微瑕及以上為主,大部份SI級以上的鑽石內含物均不能以肉眼辨。以下是鑽石淨度分級表:   


1999年美國奇異公司(GE)宣布該公司和麗澤公司(Lazare Kaplan)合作,研發出一種高溫高壓 技術,可以將淺色鑽石處理為無色。這些處理過的鑽石並曾送至全球各著名鑑定研究機構,都無法鑑別出來,震撼全球鑽石市場。GIA檢測了近千顆的此類鑽石,發現他們有些會具特殊的包裹體,及內含礦物會因高溫高壓產生一圈張力裂紋或暈圈等特徵,為了易於辨認,GIA並在這些鑽石的腰部用雷射刻上GE POL字樣以示區別。由於這些處理的鑽石都是以Ⅱa型為主,而這種鑽石產量非常少,只佔鑽石總產量不到1%,而這些Ⅱa 鑽石的特性之一即可被短波紫外線254nm穿透。瑞士寶石研究所(SSEF)乃利用此特性製造了一簡單型的漂白鑽石偵測器(SSEF Ⅱa Diamond SpotterTM),此偵測器有一小孔,將鑽石置於小孔上,並以短波螢光燈照射,如果光可透過鑽石,則會在其下背景產生一綠色點,而此鑽石則可能是經過高溫高壓處理的漂白鑽石,可為初步鑑定的依據。 

*Cut 車工: 好的折射來自好的車工,一般人只注重淨度和色澤,有最好的淨度和最好的色澤,然而沒有好的車工還是枉然--車工是4C中最複雜的。標準圓鑽有57個刻面,且冠部,腰緣和亭部的切割比例是否正確完美,決定了鑽石的折射是否完美。比例完美的鑽石才能凝聚更多的光線而產生『完全折射』效應,才能展現鑽石的生命力,賦予璀璨的光芒與實質價值。 

                           
                太深車工                             理想式車工                               太淺車工


*Shape: 圓形Round、欖尖形Marquise、綠柱石形Emerald、心形Heart、梨形Pear、方形Princess、欖圓形Oval。其中圓形才是正統,其餘是新潮式樣,事實上一般都是不適於圓形者才切成其他,且因切面較少,價格主為顧客對形狀的偏好,通常會比等重圓鑽便宜,而中央的閃爍則是蝴蝶結狀的光芒。片中圓形、綠柱石形、方形都有出現。


*Color色澤: 鑽石的顏色分級,由英文字母的D到Z共分23級,愈趨近無色的鑽石,愈容易讓光線穿透,並能於冠部發出彩虹般的繽紛色彩。鑽石的色澤以未鑲的裸鑽才能清楚檢視,所以30分以上的鑽石,千萬不要買鑲好的,因為淨度和色澤都無法做標準的檢視。M至Z色級始呈現淡黃色;透明無色的鑽石極為珍貴!

 
  • 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凱瑟琳丹尼芙)
  • 入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凱撒獎11項提名
  • 2002台北電影節參展作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4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