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多地慶祝佛誕日
2018/05/02 09:42:10瀏覽278|回應0|推薦0

尼泊爾多地慶祝佛誕日

中國新聞網 2018-05-01 10:25:39

中新社加德滿都4月30日電 (記者 張晨翼)4月30日是今年的佛誕節。幾日來,尼泊爾藍毗尼、加德滿都等地都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

在藍毗尼,尼泊爾總統班達裡、總理奧利於30日為藍毗尼國際佛教冥想中心奠基;奧利在29日到訪尼泊爾中華寺,參加2018國際佛教大會閉幕式。

班達裡向所有相信和平、非暴力等理念的人們致以良好祝願。她表示,如果我們能內化一些佛教思想,就有助於增進社會的團結、寬容與善意。

奧利則在相關場合表示,外界應該明確「尼泊爾藍毗尼是佛陀誕生地」這一基本情況,不應該對此有爭論。

在加德滿都博達哈大佛塔、猴廟等區域,不少信眾參加慶祝法會、點燈祈福等活動。

30日也是尼泊爾的公共假日,部分政府機構、學校及公司選擇放假一天。

近段時間來,印度同尼泊爾就佛陀誕生地存有爭議。在此背景下,尼泊爾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的目的之一就是向外界傳遞「佛陀誕生於尼泊爾藍毗尼」這一信息。

在今年3月3日,數萬人聚集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中心廣場,齊聲高喊「佛陀誕生於尼泊爾」口號。 這也是全球最多人一同高喊「佛陀誕生於尼泊爾」的活動,並準備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

藍毗尼距加德滿都約300公里,相傳是摩耶夫人生下喬達摩‧悉達多(釋迦摩尼)的地方。後世考古學家根據《大唐西域記》和中國東晉高僧法顯的記載,在藍毗尼挖掘出一根阿育王石柱,上面的敕文顯示藍毗尼是佛陀誕生地。

目前,在尼泊爾與相關國家的共同努力下,佛陀誕生地周圍已經造起了「聖園」:中國、奧地利、韓國、柬埔寨等國家於此建造了具有各自國家特色的寺廟,蔚為大觀。

藍毗尼與拘屍那羅、菩提伽耶和鹿野苑並列為佛教四大聖地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172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