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虔誠佛國,千人僧飯的壯觀場面
2018/01/10 13:28:40瀏覽182|回應0|推薦0

虔誠佛國,千人僧飯的壯觀場面

原創 南麂土著 2018-01-10 10:32:13

看到這些可愛的孩子,想起我們的童年,或頑皮搗蛋,或各種壓力的補習培訓班,家長一臉望子成龍的目光。也許他們物質不怎麼豐富,也許他們不一定很快樂,但他們的精神一定是充實的。

馬哈剛大勇僧院離烏本橋很近,絕大多數到曼德勒旅行的人都會去烏本橋走一走,順便到馬哈剛大勇僧院轉一轉很。但是要看到千人僧飯的壯觀場景,必須在早上10點以前,本來是寺院僧侶集種佈施、進餐的一種活動,由於有很多外國遊客前來觀看,久而久之,這裡竟成了曼德勒的一處著名的旅遊景點。

馬哈剛大勇僧院只有五十來年的歷史,卻是緬甸最大的僧院,擁有全國最多的僧人,類似於我國的佛學院。烏本橋看了早上的風景走回來,不長的一段路經過好幾座寺院,晨禱的詠頌聲在空中迴響。

僧院被許多綠樹環繞,陽光從綠葉間透露下來,人影若隱若現。院周圍的道路不寬,但還比較整潔,開飯時間還早,僧侶們先把道路再清掃一遍。一路走來,緬甸寺院佛塔都保持得特別乾淨。

小僧侶們三五結對,開飯前去清潔受施的缽。緬甸是一個80%以上國民信佛教的國家,男孩子一生一定要出一次家,洗心革面,吸納佛意,可以是一星期返俗,可以是一年半年,也可以是一輩子,自己決定,但出家的儀式要非常隆重。

他們剃髮並不受戒,不知是不是給返俗預留空間,在佈施前整理得乾淨一些,或許是一種尊重,亦或能受到更多的施捨。

僧學院有一個簡易的食堂,雇了一些人專門給學員做飯,以便孩子們專心唸佛。食品有水果蔬菜、茶水飲料,雞鴨魚肉,葷素不忌。東南亞的小乘佛教對葷食沒有禁忌,可自由選擇吃葷或吃素。

僧飯開始前,小僧侶們合力將煮好的飯抬上桌台。緬甸人樂善好施,許多人給寺院僧院佈施,以積功德,但不給錢,購買了食品飯菜以供養僧人。由於施捨的人多,馬哈剛大勇僧院要排隊接受預約,每天都會安排一位施主,或是幾位施主聯合佈施,電子顯示屏會打出施主的尊姓大名。

緬甸的僧人嚴格遵守「午後不食」的規矩,每天只能吃兩頓飯,早飯和午飯,早飯在清晨4點鐘,午飯在上午10點鐘,過午不食,只能喝水。於是這頓午餐很重要,要吃好吃飽。

一輛越野車悄然停下,下來一位老者和一位照顧他的年輕僧人,看樣子應該是僧院的尊者,許多遊記和攻略中似乎看到過他的照片。長者的到來,預示著僧飯可以開始了,僧院熱鬧了起來。

10點整,鐘聲響起,僧院前掃得乾乾淨淨的道路開始結集隊伍,有稚氣未脫的少年僧人,也有安穩沉靜的青年僧人,他們從各自的僧房中魚貫而出,近千餘人,浩浩蕩蕩。由於前來臨時佈施和參觀的遊人眾多,幾個年長的僧人在維持秩序。僧侶學員排成兩排,以便接受道路兩邊臨時的佈施。他們雙手托缽,打著赤腳,身體也要裹的嚴嚴的,以示對信徒佈施的重視與感恩。

信眾為僧人臨時佈施的食物大都為包裝的食品、水果、零食,僧人們微微低垂著頭,默默地接受,不作任何交流說話的聲音,化緣得到什麼就吃什麼。

隊伍進入餐廳廣場,這裡是今天僧飯捐贈的主場, 有三四位年輕的僧人在分飯菜,施主會帶著家人親友協助分發,然後僧侶們進入餐廳用餐,整個過程很安靜,很嚴肅,像是一種儀式。

中午的陽光灑下來,是緬甸涼季裡最溫暖的時光,施與舍的回眸間,滿滿是感恩的目光。世界上把看人吃飯作為觀賞景點的地方真的不多,這裡卻看到了善。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89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