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 亘筑媽咪 Joan 部落格文章 [兒美館:胖叔叔說故事 2011/9/28]
2011/10/03 07:32:24瀏覽650|回應0|推薦2
引用 亘筑媽咪 Joan 部落格文章

兒美館:胖叔叔說故事

2011/9/28(三)

早上看著毛毛細雨,我有點猶豫的掙扎著,是否要出門呢?

好吧!我決定把這個決定交給老天爺,只要我們要出門的時候,

外面沒有下雨,我們就決定出發。

 

於是,就這樣我們不辭辛勞的花費30分鐘的車程,來到兒美館。

今天是教師節,因此,想必今天的故事是和教師有關的吧!

果真,今天的故事:夫子說

  • 作者:郝廣才
  • 繪者:歐尼可夫(Igor Oleynikov)
  • 出版社:格林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8日
  •  

      ▲可愛的插畫把孔子變成熊貓了。

     

      ▲白板上的插畫,總是第一個吸引大家的目光。

     

     

      ▲這星期多了一個好朋友:小葵。

     

    故事開始前的團康 「英語日語一起說」

     Good Morning 哦嗨唷(點頭)I am sorry 西哩馬San(拍胸)

     Wait a moment JoDoMaDay(撫手)See you later 莎唷娜娜(揮手) 

     ▲準備要開始說英日文囉!

     

    影片欣賞--

     

     故事即將要開始囉! 

     故事簡介:

    Q:中國最重要的經典是哪一部?
    A:《論語》──孔子的話,是影響中國最深的思想;是給普遍的人生課題,最仁愛的精神、最善良的智慧。

    Q: 為什麼讀過孔子的話,還是缺乏積極人格與向上品格?
    A:問題就出在學習方法的錯誤:只要求孩子背誦無法讓孩子理解。《論語》大都只記錄道理,沒有解釋道理的故事和例子。別說小孩不懂,沒有老師講解,連大人也很難明白。

    Q: 那該怎麼讀,才有用呢?
    A: 道理透過故事才能理解,因為故事能引起孩子的興趣。應該把孔子的話中最重要的道理,以有趣、易懂的故事和可愛、美麗的圖畫為孩子重新詮釋。

    Q: 為什麼從小就要懂孔子的話?
    A: 童年是人格形成的黃金時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孩子的人格一旦形成就很難改變。如果孩子可以在小時候瞭解孔子的道理,這些良言就能成為他人生的黃金羅盤,讓他往後面對人生課題時當機立斷、毫不遲疑。

    美麗的話語 智慧的寶庫
    這回孔夫子變身大熊貓,用故事傳承大智慧!

    《論語》是人類經典中的經典 樂觀、優美、充滿智慧

    《夫子說》將《論語》中孔子最重要的道理 以活潑的角色貫穿、鮮明的圖畫呈現

    孩子每讀一次體會就更深

    在遇到挫折難過、困惑的時候 成為支持他的力量

    是值得一生珍藏在心中的經典。

     

    備註:

    胖叔叔故事海網站裏有影音故事可以看喔!

     

    ▲今天聽故事感覺很煩躁的筑,有點兒坐不住的東倒西歪。

     

    延伸問答- 請問故事裡是用那個故事來說這個道理呢?

        1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 [欲速,則不達]   3 [過猶不及]   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5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6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更多金句及律動:

       7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8 [友直,右諒,友多聞  9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10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11 [不以人廢言]

     

     

    資料出處: (129) 說故事 [夫子說] 企畫(看!) - Uncle Fat 胖叔叔 故事 海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bi803/4506490#ixzz1ZPNZgQ4W

     

     

     ▲聽到要問問題,就馬上舉手的筑筑。

     

     ▲每一次都很有耐心的引導筑筑回答的胖叔叔,我真心的謝謝你呢!

     

    ▲秉承很勇敢的舉手,雖然沒機會回答到問題,但是我們看到了你的勇氣,很棒呢!

     

    律動 [禮運大同]

    影片欣賞--

     

    ▲拿到孔夫子的秉承開心極了!

     

     

    ▲大合照。



    ▲很開心拿到孔夫子的筑筑。

     

    ▲秉承,你左擁右抱喔!

     

    ▲和胖叔叔合照。

     

    後記:

    今天聽故事很不穩定的筑筑,聽到一半時,就忍不住開始玩起地墊來。

    我先是輕聲的告知筑,要她稍微克制一下自己的舉止。

    但是,經過幾次的制止之後,仍然無效。

    我決定將她帶離現場,避免影響其他人聽故事的權利。

    到了外面,我告訴哭鬧的筑筑:〔媽媽知道你很想要進去聽故事,

    可是,你的行為已經影響其他人聽故事了,我們得學會尊重別人。

    你想想看,當你在說話的時候,媽咪卻不看著你,然後自己玩自己的,

    你會不會覺得很難過,然後就不想再說下去了。

    這樣的行為,就是不尊重別人,這種不禮貌的行為,我們不要做。〕

    此時,筑筑仍哭鬧不休的說:〔我好想進去聽故事。〕

    〔可以,如果你真的要進去聽故事的話,那請你必須答應我要安靜的聽故事,

    不吵鬧,不影響其他人聽故事的權利。每一個人都有安靜聽故事的權利,

    你想想看,當你聽故事聽得很專心的時候,然後有人在你的旁邊一直講話,

    你好想聽得清楚一點,可是,別人的聲音或動作太大了,結果,

    害你都沒有辦法專心聽故事時,你會不會覺得那個人很討厭,

    剛剛你就是這樣子的人,知道嗎?〕我說。

    我堅持筑筑答應我,如果要進去,就必須是安靜的聽胖叔叔說故事,

    至少要做到不干擾其他人,這樣子才是有禮貌的好寶寶。

    〔媽咪可以再給你一次進去的機會,但是你若是沒做到自己答應的事情,

    那媽媽今天就會直接帶你回家,等你懂得甚麼叫做禮貌的時候,我們再來聽故事。〕

    筑筑哭著點點頭後,我再把她抱進教室。

    其實,我知道要求一個年僅3歲的幼童乖乖坐好,是有一點難度的。

    但是,我仍堅信,把話和孩子說清楚,讓孩子了解媽咪之所以這樣要求的原因,

    進而讓孩子願意發自內心去實行,這樣的做法才是正確的。

    希望下一次,筑筑會用更正確的心態來面對。

    我知道現場有很多幼小的孩子,孩子們在一起,心情總是會浮動一些。

    但是,如果大家都願意好好的跟孩子溝通,

    讓孩子用心去體驗每一次所犯的小錯誤,進而學習到正確的處世方式。

    這樣也未嘗不是一件美事呀!

    所以,我的孩子,希望你可以記取每一次的教訓,從中習得經驗。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69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