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3 兒美館:胖叔叔說故事 (亘筑故事屋。Joan媽咪)
2011/08/11 01:54:05瀏覽1231|回應1|推薦4

引用自 亘筑故事屋。Joan媽咪

8/3 兒美館:胖叔叔說故事

2011/8/3(三)

今天又是胖叔叔說故事的時間,這一次我們共有三個家庭要來聽故事。

麗芬沒有自己帶孩子到兒童美術館聽故事的經驗,

所以,我們早上8:30就從家中出發到麗芬家樓下等候。

 

來到兒美館,我們到樓上稍作等候,胖叔叔很快就打開門來迎接我們。

▲等待期間,乾脆來照個像吧!

 

一進入室內,我們看著白板上的說明,馬上就知道今天的主題是:七夕情人節。 

因此,今天的故事就是牛郎與織女。(按連結可以聽到胖叔叔的語音檔喔!)

(這是胖叔叔在此第三次說這個故事,一年講一次。)

▲每次看到胖叔叔在白板上精彩的圖文說明,就知道胖叔叔的用心。

 

我們每一次都要提早個20分鐘來到這兒,

就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坐在前頭,看到精彩的故事演說。

▲亘的同學們也都千里迢迢的來共襄盛舉喔!

 

等待期間,孩子們不斷的偷偷瞧著胖叔叔,看著胖叔叔的表情都充滿了崇拜。

此時,有個孩子跑到我們的面前,

偷偷的問胖叔叔:〔你可以一個人演故事呀?〕

胖叔叔輕聲的回答他:〔可以。〕

那孩子不死心又小小聲的問了一句:〔為什麼胖叔叔可以一個人演故事呀?〕

得不到答案的孩子,一直口中念念有詞。

於是,我雞婆的告訴那孩子:〔因為叔叔有練過呀!如果你也想像胖叔叔一樣的話,

只要你學更多的知識與學問,並且勤加練習,也可以像胖叔叔一樣喔!〕

我不知道那孩子懂不懂我所要表達的意思,可是,這事卻讓我感受很深。

而這就是胖叔叔對孩子們所造成的影響哪!

對小小孩而言,胖叔叔就是他們所崇拜的偶像,偶像會的事情,就會被無限的放大。

孩子們為了跟隨偶像,自然而然就會追尋腳步,去走自己更加寬廣的道路。

我也期許自己的孩子,從每一次的故事經驗中,獲取更多的眼界。

或許有些故事,不是一次、兩次就可以了解的,不過,我認為不打緊。

記憶是項很奇妙的東西,隨著時空的轉變,會讓我們有著不同的解讀與認知。

每一次的重新檢閱,會讓孩子加深印象,解讀出不同的韻味。

每一次的重新回顧,會讓孩子慢慢的增加不同的想望。

所以,無論故事是否聽過?故事是否曾經看過?

我仍會持續的讓孩子繼續不斷在這美麗的故事海中成長。

 

故事即將開始,今天的故事也一樣精彩呦!

▲胖叔叔依例準時的開始說故事,也如同以往的跟大家開心的問候。

 

在故事開始之前,先來個暖身律動歌曲吧!

(影片):

律動歌「甩甩抖轉拍:右手放進來,右手拿出來,右手放進來,再把那右手甩一甩,抖抖你的肩膀再轉一轉,雙手拍一拍,嘿嘿~ /右左張掌(歌詞替換:左手,右腳,左腳,腦袋,自己)
 
順便回顧一下,胖叔叔 2010/8/22 在布朗熊時的帶動唱吧!
 
影片一:

影片二:

哇~好熟悉的歌曲喔~真是懷念哪!太開心了啦!
 
原來就是以前我們在布朗熊聽胖叔叔說故事時,學過的律動歌曲耶!
 
兩個孩子更是開心得不得了,應該是這是他們已經玩得滾瓜爛熟的歌謠了吧!
 
 

回顧2010/8/20胖叔叔在玩屋時同首歌謠的帶動唱。(出處:陳北鼻的部落格喔~)

 

牛郎織女的『故事內容』:

從前有對兄弟,相親相愛,哥哥力氣大,負責耕田,弟弟年紀小,只能照顧家中的老牛,帶老牛吃草,大家都叫弟弟牛郎。哥哥結婚後,嫂嫂看弟弟不順眼,想盡辦法
要趕弟弟走,哥哥非常地煩惱,最後只好和弟弟商量,請弟弟搬出去,自己成家,弟弟不想讓哥哥為難,就答應了。那天晚上,家中的老牛竟然和弟弟講話了:
「哞~牛郎~」弟弟好驚訝,不敢相信。老牛繼續說:「是我~老牛~你的好朋友~明天請你帶我~一起走~我會幫助你~」於是弟弟隔天就帶著老牛,搬到山中蓋
個小茅草房住,自己種菜吃,日子也過得去。

幾年過去了,弟弟也到了結婚的年齡,老牛又對牛郎說話了:「牛郎,明天到瀑布下的水潭,會有七位仙女在那裡玩水游泳。」牛郎問要做什麼。老牛說:「你把掛在
櫻桃樹下的衣服,拿一件收在身上,回家再好好地藏起來。」第二天,牛郎就照老牛的話去做了,果然看到七位美麗的仙女在玩水,有時像蜻蜓點水,有是又像魚兒
水中游,牛郎偷偷拿了最小的一件粉紅色仙女衣收在身上。

後來,仙女們一個個上岸穿了仙女衣,然後飛向天上了,但是年紀最小的一位仙女,因為沒有仙女衣,沒辦法飛回去,於是小仙女向岸上喊著:「我知道是你拿了我的
衣服,請你還給我。」牛郎站出來說:「不行。」小仙女:「為什麼?」牛郎:「老牛告訴我不行還給你。」小仙女想了想:「哼,好吧,那我只好跟你回家了。」
這位小仙女很會織布做衣服,所以名字叫做織女。織女因為不能回到天上,也知道這是段特別的緣份,所以就嫁給牛郎了,結婚後,生了兩個孩子。

牛郎和織女快樂地過了好幾年,有一天,老牛又對牛郎講話了:「牛郎,我們要再見囉,因為我已經老了,我要死了。」牛郎很不願意老牛走,老牛又說:「不要難
過,我死了以後,你要用我的牛皮做一雙皮鞋。」牛郎問為什麼?老牛說:「因為織女總會飛回天上,那時你要穿著牛皮鞋才能追上天去哦!」後來,老牛真的死
了,牛郎就用老牛的皮做了皮鞋好好收了起來。而織女因為很久沒回天上了,很想念爸爸媽媽,有一天孩子在家中玩耍,把櫃子撞翻了,而牛郎藏在裡面的仙女衣居
然被撞出來了!織女很高興,就告訴孩子要回天上一趙,說完就穿著仙女衣飛到天上了。
 

這時牛郎正在耕田,一看見馬上回家穿牛皮鞋,帶著小孩子,真的也飛了起來。牛郎知道,如果織女一回到天上,就算三天後就回來,但天上三天,地上可能已經過了
卅年了!(那時牛郎已經時牛爺爺了)就在牛郎快要追上織女的時候,織女的爸媽用法力在天上劃出了一道銀河,讓牛郎沒辦法再追過來;牛郎好傷心,織女也很難
過,分別變成了牛郎星和織女星,隔著銀河遙遙相望。玉皇大帝看了很同情,同意每年農曆七月七日晚上讓他們走過鵲橋,跨過銀河來相會,這就是中國七夕情人節的故事。很奇妙的是,每逢七夕情人節的傍晚,常常會下一陣小雨,相傳這就是牛郎和織女的眼淚了!


出處: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1) 牛郎與織女(聽!) - Uncle Fat 胖叔叔 故事 海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bi803/3927411#ixzz1UO6oFZyR

 

 

▲生動的表演,讓孩子們的專注力100分,看看孩子們的表情就可一窺究竟。

 

這一次,筑筑的穩定性更好了,在此我得好好的表揚一下這個小小孩,

不但乖乖的坐好聽故事,而且這一次融入故事情節的狀況也非常的好。

且不管故事內容這孩子是否真正了解,但是,那份願意傾聽的意願是值得被鼓勵的。

在事後,我也大大的誇獎了她一番,讓孩子感到光榮。

 

 

 

▲胖叔叔精彩演出的畫面,讓孩子們笑開了雙眼。

 

▲天上的牛郎織女星,每年在銀河中相會的畫面。

 

▲孩子們的表情就是最真實的一面,開心的凝聽一定會帶給胖叔叔無窮的力量。

 

延伸問答時間到了!

1.老牛曾經幫牛郎做那些事?為水缸及衣服破掉扛責,阻止嫂嫂打牛郎,告訴牛郎如何娶織女,用牛皮做鞋子。

2.每年牛郎織女都在那一天晚上才能再面?農曆七月七日晚上,就是七夕。

3.你喜歡牛郎/織女/老牛,還是玉皇大帝?為什麼?


 

▲亘很勇敢的舉手回答。
 
 
亘,我的孩子,你真的長大了。
從你第一次來聽胖叔叔說故事的害怕與畏縮,到今時今日的勇敢表達。
雖然答案並不完美,但媽咪一點也不在乎,因為在這世界上又有誰是完美的呢?
媽咪仍為你的勇敢感到驕傲,希望你能夠保持著這樣的心態,
繼續向未來的道路,持續前進,當你害怕時,沒關係!
要記得媽咪說過的話:〔媽咪會不斷地把勇氣,裝得滿滿的,放在你的心上,
當你覺得沮喪、害怕與不確定時,記得把心中的勇氣拿一些些出來使用,
不要害怕不夠用,因為媽咪會繼續陪著你成長,不斷的用愛裝滿勇氣的能量,
存在你的心中,好讓你擁有源源不絕的勇氣,你是個很棒的孩子,所以,
要很努力學會表達自我這件事情喔!〕
 
 
最後就在最後一首律動歌曲中結束了快樂的故事時光。
 
律動歌「愛就像一陣風」(影片):
.........................................................................................................................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525754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胖叔叔是真的有練過
2011/08/11 06:29

Joan 媽咪 是個用心的好媽媽    

     

Uncle Fat(abi803) 於 2011-08-11 07:41 回覆:
這幾年故事時光中, 看到, 聽到以及從回饋中感受到好多親子間的動人情節,
雖然沒有親身的體驗, 也算分享了一些旁觀者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