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 也是一門絕技,來看看胖叔叔的 “七種武器” / 北京 悠貝總監 王悅
2016/01/03 11:18:12瀏覽1366|回應0|推薦0

 

   胖也是一門絕技, 來看看胖叔叔的“七種武器”

 

2015-12-25                                                                                                                                                          /// 悠貝親子圖書館。北京營運總監 王悅

 

是誰讓全場手舞足蹈?

是誰讓老師們集體淚崩?

是誰讓小朋友們心花怒放?

是誰讓家長們目不轉睛?

 

 

是臺灣來的故事達人胖叔叔!

是風靡寶島、十年如一日為愛奉獻的故事義工!

在北京樂世界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邀請下,

胖叔叔繼去年後 來悠貝了!

 

 

連四場故事會

聽得大家如醉如癡、欲罷不能。

要問胖叔叔說故事到底有什麼妙處?

且看小編為您打探到的

胖叔叔說故事的“七種武器”!

 

武器一:高辨識度的形象

啥?胖也是一門絕技?小編你可不許歧視人!當然沒有,胖,既是胖叔叔的形象標籤,也是胖叔叔親和力的一大來源。僅僅“胖叔叔”這三個字,是不是就讓你倍感親切?再加上那聖誕老人一樣圓圓的臉蛋兒、胖乎乎的身材、和藹可親的面容、暖暖的臺灣口音,是不是一下就讓人好感爆棚呢、記憶深刻呢?這個形象辨識度,可是無人能及哦。

  

  

武器二:嗨翻全場的律動

別看胖叔叔胖,可是跳起舞來卻歡樂又靈活,一點不比身材窈窕的女老師差哦。全場律動,是胖叔叔講故事中的常用環節,無論暖場、中場、收場,都可以帶領大家伴著或勵志、或歡快、或悠揚、或靜謐的音樂來上一支舞。

不似手指童謠那般簡短,而是在一曲優美完整的歌曲中舒展身心,這對很多早已疏遠了歌舞之樂的成年人來說,也會在片刻中感受到一種昇華和享受。

武器三、用心的手繪白板

比起常常讓人視覺麻木的印刷宣品,現場的手繪白板是最先、並長久吸引著小編注意力的東西,一邊聽故事一邊還會忍不住再看兩眼上面親切的字體和可愛的小人兒。而這些,竟然都胖叔叔親自手繪的!

每場故事會雖然只講一個小時,可是畫白板都需要40分鐘,每一筆一畫,胖叔叔都認真細緻。即使故事會結束的時候,胖叔叔還修正了一下畫面。認真的態度給了孩子最好的榜樣,也給了宣傳品最珍貴的溫度!

武器四、深受歡迎的小道具

胖叔叔可不是一個人在講故事哦!跟他來的,總是一袋子可愛的小玩偶。他們一會兒會變成故事裡的主人公自說自話,一會兒又會跟現場的小朋友你問我答。小朋友們太喜歡這些故事小助手了,常常會抱在懷裡不撒手,差點讓它們沒法再去參加下一場故事會呢!

  

武器五、最有特色的大合照

胖叔叔的每一場故事會結束後,特色大合照已經成為一個必不可少的環節。學過新聞攝影的胖叔叔總是會親自指揮觀眾、親自調試三角架,等待相機自動拍攝那一刻,沖向人群、橫臥倒下……哈哈,剩下的,就是在密密麻麻的觀眾中,尋找可愛胖叔叔的經典遊戲了。

武器六、高感染力的互動和演繹

在講故事中,大小聽眾們,常常被胖叔叔的活潑互動弄得哈哈大笑,也常常被胖叔叔結合故事表達的觀點弄得思緒萬千、無語哽咽。在小編看來,“說故事”和“講故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我們平常的講故事更多依賴于對文本的閱讀,而一個好的“說故事”人,則要充分把故事內化。

只有把故事完全領悟、內化成自己心中的故事、而不是書本上的故事,才能做到揮灑自如。才能在講故事的時候盡情演繹,才能在講故事時穿插各種任性互動、也才能在故事中夾敘夾議,無縫傳達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對生命、生活的感悟。

武器七、一顆充滿愛的真心

也許有些心急的人看到這裡會責怪小編,為什麼沒有講胖叔叔是如何繪聲繪色、形神俱佳講故事的呢?因為在小編看來,這些並不是最重要的。誠然,表情豐富、語言誇張能為講故事大大增色,乃至道具、互動、白板、律動這些工具與手段運用得當也會大大提升故事會的整體效果,但是能讓這一切技巧真正活起來的,唯有一顆真誠的心。


無怪乎聽完胖叔叔故事會的悠貝館長們說:

“講故事,不需要你刻意提醒要去堅持,心為之喜悅,自然會做下去。我心為之喜悅。”

…………….

  

“他是用生命在講故事,所有聽眾都在他生動的故事裡哭,在他故事裡笑,被他的故事所感動。他把天下的孩子看作他自己的孩子,他希望在這些幼小的心中種下一顆顆種子,然後靜等花開,這世上有些人是用這一世的奉獻換下一世的圓滿。”

…………….

  

 “胖叔叔講故事,十年如一日的熱情,卻有十年的積累和沉澱!用熱情和生命講故事源于胖叔叔對生活和生命的摯愛和無限希望!繪本的無限魅力與胖叔叔對生命的感悟碰撞出巨大火花,會感染你我,會感動幼小的心靈,會散發更大光芒!”

…………….

  

寫完南來的故事遊俠“胖叔叔”,

小編又想起獨步京城的故事大俠“鳥老師”。

都是身負絕技、心懷熱忱的說故事高手,

一南一北、一胖一瘦,相映成趣!

希望“說故事”這門古老的語言藝術

以新的方式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

希望有更多的高叔叔、矮叔叔、胖叔叔、瘦叔叔

能加入為孩子們說故事的行列。

也希望悠貝親子圖書館

能夠把更多充滿風采的說故事人

帶到小朋友和大朋友們的身邊!

  

關於胖叔叔

胖叔叔,原名陳銘驤,臺灣說故事志工。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研究所碩士,軍官退休後,胖叔叔開始他的說故事生涯,一年義務說故事300場,甚至遠赴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紐西蘭說故事、培訓及講座。多年來,胖叔叔一直堅持 “愛與陪伴,親身示範,活力四散,幸福彌漫” 的理念,為數以萬計的兒童和家長帶去歡樂與美妙的親子時光。

 

館長在胖叔叔培訓後陸續發的回饋和感動 —

 

回龍觀美吉姆悠貝館 劉亞男

 

講故事一直是我的弱項,也是我不能夠很自信的一個方面,作為閱讀推廣人,我很慚愧,我雖然讀過很多書,也給孩子講了10年的故事。可是突然發現,我並不會講,我開不了口,不能把自己完全放鬆。這種感覺以前沒有過。給那麼多家長講座都沒有緊張過。通過加入悠貝,參加了各種學習,我開始慢慢的適應了這樣的方式,可是還是沒有找到適合我的方法。真的太感謝胖叔叔了,聽完他的故事,我突然覺得,故事還可以這樣講。我喜歡的風格。我回家後就開始演練,昨天聖誕晚會上拿出來給大家講。好棒呀,我一點都不緊張,還走出了我的一畝三分地,跑到大廳去講了。能得到家長和小朋友的認可。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興奮的睡不著。謝謝悠貝,謝謝胖叔叔。真心的感謝。

 

東總布悠貝館長 張雪洋

 

參加了悠貝北京大區組織的胖叔叔2小時培訓,時間很短,但胖叔叔對講故事的熱情和專注卻一直印在腦子裡。堅持10年的故事志工,這個數字足以讓我驚訝,再看到胖叔叔做的示範和指導,感覺到胖叔叔不止是在做,而是努力的做認真的做用生命在做。一邊做一邊反復琢磨,一直在進步提高。這更加讓我意識到自己日常做故事會還有非常大的學習的空間。講故事是在講故事,但又不止在講故事,胖叔叔舉了一些他在講故事中孩子們身上的例子以及他的感觸和情懷,很是觸動。

講故事,不需要你刻意提醒要去堅持,心為之喜悅,自然會做下去。我心為之喜悅。

 

    

 

豐台金寶貝悠貝 徐穎

 

胖叔叔講故事,年如一日的熱情,卻有年的積累和沉澱!用熱情和生命講故事源胖叔叔對生活和生命的摯愛和無限希望!繪本的無限魅力與胖叔叔對生命的感悟碰撞出巨大火花,會感染你我,會感動幼小的心靈,會散發更大光芒!當胖叔叔哽咽著說他是蝌蚪的時候,我感受到身上的責任和力量,用點滴行動去影響、去熱愛、去溫暖每一顆心靈!胖叔叔不僅是在講故事,他是在用繪本構建美好人生!

 

翠微小小人運動館 李曉麗

 

我是昨天全神貫注在聽故事,一張照片也沒拍,我可能太慢熱了,一直不太敢開口給孩子們講故事,更不敢像胖叔叔一樣用整個生命,身體去給孩子們講故事,但是胖叔叔那種風格我也很喜歡,我在嘗試著先從我兒子下手練習,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在館裡做繪本故事會。

 

西二旗悠貝 朱麗紅

 

聽胖叔叔故事,最感動的一點是胖叔叔不是為了說故事而說故事,在故事中融入了他對生命和人生的感悟,在我們館講的故事傳達了他的生命價值觀:忘記自己,真正關心別人,就是什麼都不怕,永遠快樂的魔法。人做好一件事情很容易,但是堅持十年做好一件事,非常不易。如果沒有對孩子的瞭解和熱愛,講的故事不可能感染在場的大人和孩子。這傳達給我們閱讀推廣人的是:首先要愛孩子,找自己認同的故事,然後才是學習講故事的方法和技巧!有愛、用心,每個人都能以“故事”為載體,給自己一個精彩的舞臺!最後借胖叔叔的《捨得》自勉:奉獻的心裡充滿喜樂,有才有得!

 

 

西直門金寶貝悠貝 陌姐

 

參加完胖叔叔的培訓後,又參加了胖叔叔的故事會。感想頗多。一位公益爸爸的故事生涯,更讓講故事帶有些溫情的一面。胖叔叔對講故事中的互動發揮的淋漓盡致,而互動講出好故事也正好是我研究的方向。在胖叔叔講故事的場次中,幾乎都是大齡的孩子參與,如何將這種互動轉化到我的小齡館會員之間,是我思考最多的問題。多種形式的故事呈現方式是我今後要加強的,氣氛及現場的調動也是可以設計的。更多的道具運用可以加入我的故事會裡。真的是受益匪淺。

 

回龍觀菲爾德悠貝 歐陽

 

聽胖叔叔講故事感覺他是用生命在講故事,所有聽眾都在他生動的故事哭,在他故事裡笑,被他的故事所感動,但細細回味其實他和李歐.李奧尼一樣把一生人生的經歷和真諦都融入了他講的故事裡,他把天下的孩子看作他自己的孩子,他希望在這些幼小的心中種下一顆顆種子,然後靜等花開,這世上有些人是用這一世的奉獻換下一世的圓滿……感恩,感恩遇見

 

楓藍國際悠貝 杜曼

 

聽了胖叔叔的培訓和故事會,用六個字形容:歡樂,感動,激勵。胖叔叔講故事出神入化,老少皆宜,上到99的老者下到滿地爬的娃娃都願意參加。作為一名閱讀推廣人,講好故事是基礎,選擇可以感動自己的故事會更有激情去準備,反復的練習會更生動的表現繪本內容,這樣生動的故事會就誕生了!胖叔叔的故事會不僅故事有趣而且引導積極向上的人生觀,讓愛與故事同行,聽一次故事會也是一次受到心靈蕩滌的過程。期待明年胖叔叔再來

 

金源美吉姆悠貝 萬海燕

 

胖叔叔有兩點讓我特別感動:1、認真的態度。2、走心的感染力。1、態度:所有的白板都自己畫,雖然只講一個小時,可是畫白板都需要40分鐘,各種準備活動要一個多小時,可是每一筆一畫,胖叔叔都很認真很細緻,即使是故事會結束的時候,胖叔叔還修正了一下版畫,這些行為都會被孩子們看在眼裡,會被學習被模仿,認真的態度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2、感染力,現場的活躍,孩子們的快樂自不必說,大家都體會到了。可是故事講完了,能夠留在孩子心底,能夠留在家長心底的,那才是真正的價值和意義吧。自此,我和女兒多了一項活動,那就是:依比亞,依比亞……,這個旋律就這樣植入我們的心裡,在家裡也可以一起跳一起唱。除此之外,現場的互動讓我很有感觸。我從來沒有問過孩子幸福是什麼,我第一次知道,在孩子心裡,幸福如此簡單。胖叔叔講完《熊寶寶找幸福》問孩子們,什麼是幸福。我家女兒回答是去沙灘。這是一個很多人意外的答案,可是這一刻,我知道,她的幸福是什麼,沙灘只是表現,因為我曾經拖欠一年的沙灘之旅今年才剛剛去過,也是第一次一家人去海邊,可能別人聽到的是沙灘,而我知道的是爸爸媽媽的陪伴。所以說繪本可以更讓我們瞭解孩子,更能促進親子感情。謝謝胖叔叔的到來,帶個我們如此歡樂的感受,如此生動的故事,讓我第一次覺得講故事原來這樣有意義,原來可以這樣讓孩子開懷大笑,再次感謝!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AyMTcwNg%3D%3D&mid=401943557&idx=1&sn=51641089d41dec117d28629af694ffa3&scene=2&srcid=1227JvaMhd8siFKE74qzoaeJ&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1755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