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網 -“胖叔叔”陳銘驤:義務說故事十年讓生命豐富而精彩
2015/07/13 08:19:18瀏覽1180|回應0|推薦0

72日至78日,臺灣胖叔叔陳銘驤受邀來北京為小朋友們說故事。圖為他在一家幼稚園為小朋友們說故事前,看見記者拍他,立刻很配合地獻給記者一個誇張的表情。中國網 張豔玲

  

中國網。新聞中心 圖文 / 記者 張豔玲

“胖叔叔”陳銘驤:

義務說故事十年讓生命豐富而精彩

 

中國網78日訊(記者 張豔玲)來自臺灣的陳銘驤因身材胖得可愛而得名胖叔叔。陳銘驤最獨特的地方不是他的身材,而是他會講故事。從臺灣到大陸,甚至到馬來西亞,印度,泰國及紐西蘭的小朋友們都喜歡聽胖叔叔陳銘驤說故事。胖叔叔用自己獨特的肢體語言、高低尖細的音調講出來的故事讓小朋友們個個難忘,很多小朋友的童年因胖叔叔的故事而變得豐富多彩。

一年義務說故事300 幾乎占滿所有時間

胖叔叔陳銘驤是臺灣的說故事志願者(志工)。2005年,作為職業軍人的陳銘驤退役後拿到了終生的退休俸(退休金),雖談不上富有,但在臺灣南部足能生活得很好。無子嗣的陳銘驤夫婦對生活要求 不高,二人均是志願者。妻子在臺灣是從事探視獨居老人和照顧育幼院幼兒的工作,而陳銘驤開始是文史導覽和說故事志願者,後來漸漸轉為全職說故事志願者,這一說就是10年。說故事幾乎占滿了陳銘驤所有的時間,他一個月針對說故事志願者和年輕媽媽有22場說故事或培訓,一年說300場故事。

陳銘驤已是第5次來大陸,前三次到過江蘇、浙江和廣東旅遊,最後兩次來北京是為說故事。因其父祖籍是廣東人,其母是山東人,陳銘驤每次來大陸就像回家一樣,那種親切而熟悉的鄉愁永遠縈繞其心中。

71日後實行的臺胞往返大陸免簽政策,讓像陳銘驤一樣的臺胞們很欣喜。這次陳銘驤沒享受到免簽政策,因為他辦完簽證後一周才聽到免簽消息。但對於和陳銘驤一樣的臺胞而言,以後來大陸就方便了,而且每次可以節省五百台幣簽證費(相當100元人民幣)。

陳銘驤此次的北京之行是在2015年的72-8日,在這6天時間裡,陳銘驤受邀來到國家圖書館、北大附小附屬實驗幼稚園等4所幼稚園及北京市海澱區聽力障礙康復中心等為小朋友、聽障兒童及自閉症兒童義務說故事。在大陸能用漢語為小朋友們說故事,這讓陳銘驤很開心。其實讓他更為激動的是,這次他能與演奏家合作,共同打造音樂故事會。

表情豐富語言誇張 自說自演可扮不同角色

接受過正規培訓的陳銘驤講起故事來繪聲繪色,他運用豐富的肢體語言、高低尖細的聲調及混腔扮演不同角色。他在說故事中可以聲情並茂地扮演老人、小孩、男人、女人和不同的小動物的聲音,讓小朋友們聽得如醉如癡。他說故事的現場氣氛非常活躍,小朋友們聽的嘴巴都張的大大的,爆笑聲一片。陳銘驤還會通過團康及律動、延伸問答等環節與小朋友們進行深度互動。他也會畫漂亮可愛的白板畫及輔助一些有趣的道具玩偶,讓他講的故事更精彩,更有特色。

陳銘驤極其善於吸取各種精華集成自己的特色。他從小愛帶團康遊戲,兒時愛聽聖經故事,平時參加教會詩班及合唱團學會發聲共鳴...,這些都成為他能講好故事的天然助手。

最重要的是,陳銘驤每次說故事都充分沉浸於自在愉悅的童心世界裡,快樂地享受故事的情境,因此通過不斷地說故事實戰訓練,陳銘驤愈來愈放得開,也讓故事的呈現愈來愈精采。陳銘驤的這種生動有趣的說故事方式,吸引了數百人坐下來聽,包括男女老少,甚至三歲以下的孩童都愛聽。

希望我的生命可以帶給人快樂

我希望我的生命可以帶給別人幫助和快樂,十年說故事的經歷證明:我真的可以帶給臺灣及海外許許多多的家庭親子、學校、圖書館、醫院、育幼院、孔子廟等很多地方大小朋友帶來歡樂,甚至療愈並轉化他們的不良情緒。陳銘驤告訴中國網記者。

在多年聽陳銘驤說故事的孩子們長大後,都發生很大變化。許多媽媽們告訴陳銘驤,孩子能靜得下來、愛看書,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對於聽過的故事永遠難忘。陳銘驤也相信,這些共度的說故事時光,在他和親子們的心中,都必然留下溫暖而快樂的回憶。

說故事讓我這十年來的生命豐富而精彩,每天 說故事後與聽眾拍的大合照都讓我開懷大笑。這是陳銘驤發自內心的滿足。陳銘驤講的故事風靡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國家。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因說故事而受邀到臺灣各地及海外許多國家。我一定會繼續快樂而堅定地讓美妙的故事時光不斷散播出去。陳銘驤激動地對中國網記者說。

談到說故事與教育的關係,陳銘驤說,我還不具備運用說故事在學科教育上的實踐經驗,目前只運用在文史導覽和孔子故事上。只要用故事來呈現,大小朋友都愛聽,而且聽得懂,記得住。

陳銘驤認為,快樂的家庭和快樂的心是大家想要但並不容易得到的,如果有故事活動在家庭或學校進行,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會比較好,孩子和大人也容易快樂,這種快樂包含了相互的關懷和尊重,這樣的人格才是健全的人格。雖然短時間不一定對課業或競爭力有直接幫助,但是將人生拉長了來看,具備這樣人格的人將會是對社會對民眾有幫助的人。

 

7月3日下午,陳銘驤在北大附小附屬實驗幼稚園為小朋友們講《一毛和二毛》的故事。中國網 張豔玲 攝

  

陳銘驤正在講《一毛和二毛》的故事,他正在表演一毛。中國網 張豔玲 攝

  

陳銘驤在講《一毛和二毛》的故事,圖中所示是二毛。他經常這樣忘情地表演,並沉浸在童心世界中。中國網 張豔玲 攝

  

陳銘驤正在忘情地學牛叫,他發出的牛叫聲與真牛叫聲所差無幾。中國網 張豔玲 攝

  

 

北大附小附屬實驗幼稚園的小朋友們正聽“胖叔叔”講故事,個個都聽的入了迷。中國網 張豔玲 攝

  

陳銘驤手中的布偶魚是講故事時運用的道具。中國網 張豔玲 攝

   

陳銘驤自己畫的白板畫,很有藝術特色。中國網 張豔玲 攝

  

 

陳銘驤自拍前,帶動孩子們表現出燦爛的笑。中國網 張豔玲 攝

  


 
每次為孩子們講完故事後,陳銘驤都會拿出相機自拍一張與孩子們的合影,留下大家開懷大笑的歡樂表情。中國網 張豔玲 攝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583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