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的禪意三階段
2009/01/11 20:24:36瀏覽1491|回應1|推薦5

看電影「戰鼓」的聯想

說故事的禪意三階段

最近看了一部以台灣優人神鼓為內涵的電影[戰鼓],主角是一位香港黑社會老大的兒子,因年輕氣盛惹禍被追殺,偷渡躲到台灣,意外與優人神鼓結緣,一心想要加入打鼓行列。電影情節呈現了優人神鼓團員們在山上的生活起居,動靜訓練以及日常互動,也看到男主角不斷地被磨掉脾氣、修養心性和鍛鍊體能,卻一直碰不到鼓棒,而其目的就是要他體會「打鼓不僅是打鼓- 不是光學打鼓,還要學不打鼓;因為鼓和打鼓人不是各自存在,而是都存在心中,打鼓最先要打掉自己的散亂,憤怒,害怕,慾望等」。

這種禪意的體會,使我想到對說故事的體會,因為說故事似乎也不僅是說故事,而有它的禪意三階段,那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一開始的「見山是山」,就是帶著赤子童心和團康活力,開始為孩子們說故事,好像很單純,說故事就是去說嘛;後來,接受了不同風格的培訓和持續實戰的經歷,又好像「見山不是山」,因為要把故事說好聽,在許多細節上都有不同專業技藝的重點,像是角色聲音的選用、故事情節的表達、互動轉折的設計、延伸活動的安排、不同專長的結合以及肢體感情的融入等,都需要不斷操練和培養。

有一次,我為一群國小故事志工伙伴們分享「團康、聲音表情和互動說故事」的心得,也示範演說了好幾個準備好的故事,當在問答討論時,他們要求我再多講一個故事,我表示因為沒帶其他繪本,也沒有準備好相關故事企畫設計,可能無法好好呈現(我通常都會把今天要說的故事,預先作好企畫設計並且列印出來,好有個參考依據),所以無法臨時再多說個故事。

在回家路程中,我突然覺得,那些故事志工伙伴其實就像孩子一樣希望我「再說個故事」,但似乎我已被許多細節技藝所侷限,不能就是單純說個故事,快樂熱情地把腦海中、生命經驗中、童年記憶中的故事寶盒給釋放出來,那應該才是「見山又是山」。

所以,我自認為現在的我仍在第二階段「見山不是山」中摸索打轉,有待不斷累積更多演說能量、沈澱更多故事素材和昇華更多生命體驗,好使我「見山又是山」,更為單純地,說個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556580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或不見
2009/01/13 13:12
都反映你的用心與努力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1-13 13:56 回覆:
希 望 再 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