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中帶力 - 說[長襪皮皮]的故事(聽!)
2008/10/15 00:48:18瀏覽4410|回應2|推薦5

   

笑中帶力-說[長襪皮皮]的故事

我喜歡為孩子說故事,其中很迷人的是,能夠讓孩子發笑;我也希望孩子能獲得力量,特別是爸媽不能在身邊的孩子。

今去四月份幸運的選購了「長襪皮皮」套書,並開始為兒童之家的孩子唸這本書,感覺實在是太棒了!雖然不是一套插圖很多的繪本,但是故事本身的情節就太足夠,因為長襪皮皮可以讓孩子愉快的大笑,並且帶給他們很棒的力量(我自己看的時候也是不時地笑)。

長襪皮皮是瑞典國寶級的童書作家阿思緹林格倫(看她的照片就知道是老頑童)創作出的小女孩,她沒有大人在身邊管教,只有自己一個人和一隻猴子、一匹馬住在「亂糟糟別墅」,她獨立、有勇氣、熱情、愛幻想、愛吹牛、力氣超大、常常無厘頭,而且慷慨又善良。

和她明顯對比的鄰居兄妹湯米安妮卡,是在父母的教養下的乖孩子,對於長襪皮皮感到又好奇又好玩。

今天晚上的故事時間為孩子們唸的是第二本「長襪皮皮出海去」的第三章「皮皮寫了一封信,又上學一下下」,聽到孩子的笑聲如陣陣浪潮,實在是太有趣了!

長襪皮皮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小女孩呢?她讓老師頭痛、警察頭大、小偷害怕、貴婦躲她、孩子愛她,實在是很難形容,我想還是用她自己的話來介紹她吧:

  • 皮皮在嬰兒時媽媽早逝,幼兒時和爸爸一起跑船,爸爸在海難中落海,皮皮相信媽媽在天堂從小洞往下看,所以常對天空揮手說:「別擔心!我一個人沒問題的啦!」她相信爸爸不會淹死:「我爸爸是黑人國王喔!全世界沒多少小孩有這麼厲害的爸爸!
  • 湯米安妮卡擔心皮皮:「你家沒有媽媽和爸爸?」皮皮高興的說:「沒有,一個也沒有。」「那該上床睡覺或該做什麼的時候,誰叫你呢?」皮皮:「我自己啊!我先客氣的說一次,如果不聽話,那就再凶一點的說一次,如果還是不聽,那就該打屁股了。懂嗎?湯米安妮卡聽不太懂,只覺得這辦法倒是不錯。
  • 皮皮睡覺時,總是把腳放在枕頭上、頭埋進被子裡,因為:「在瓜地馬拉,大家都是這樣睡覺的,這才是正確的睡法,這樣睡覺時,才能動腳趾」。(皮皮很愛亂掰)
  • 警察想抓她去兒童之家(育幼院),皮皮說:「我已經住在兒童之家了,我是個兒童,這裡是我家,所以這裡就是兒童之家,而且我這兒還有很多空位!
  • 老師看到皮皮最頭痛了,皮皮老會說成「九九纏法」,當老師在教除法時,皮皮在教室窗外插嘴:「不管是纏法還是除法,像今天這種天氣啊,應該根本別學什麼『法』的,一定要學的話,那就只有學『玩法』囉!我知道有一所學校,在澳洲南邊,只教玩法,課表上就寫著『整天都是玩法課』。
  • 老師問他們怎麼上玩法課,皮皮說:「每次不一樣。大部份是一開始,學生都跳出窗外,發出一聲狂野的吼叫,再衝回教室,在椅子上跳來跳去,直到跳不動為止。」「那老師說什麼?」皮皮:「老師?老師也跳啊!而且跳得比學生快。學生們通常要打架半個鐘頭,老師就站在旁邊喊加油!如果碰到下雨天,所有小孩就脫光衣服,在雨中跳舞,老師用風琴彈進行曲,給他們打拍子。
  • 皮皮曾經對圍著她的小朋友們說:「我告訴你們阿根廷的學校有多好,阿根廷的法律嚴禁小孩上課,雖然有一、兩個小孩偷偷躲進衣櫃讀書,不過千萬別被逮到。學校也不教算術,如果哪個小孩知道七加五等於多少,而還笨到告訴老師,那就會被叫到牆角,罰站一整天。」「那他們上學做麼?」皮皮:「吃糖啊!有一條長管子,從糖果工廠一直通到教室,裡面一直有糖果跑出來。小朋友光是吃糖,就有得忙了。」「那他們老師要做什麼呢?」「幫小朋友剝糖果紙啊,傻瓜!難道你以為他們得自己剝?很少啦!

哇!真是誇張的幽默。皮皮滿口胡言,顛覆大人規矩,若真有這麼一個小孩,肯定讓父母頭疼。但是在小朋友的心中,皮皮是一個可以理解、逗人開心的英雄。而作者林格倫則說:「皮皮是潛藏在自心內心中,那個喜歡冒險的孩子。

您希望我們的孩子,或是我們自己,是被動、退縮、冷漠,還是獨立、探索、勇氣和冒險?我不知道,但是我今天晚上真心希望,那些沒有爸媽陪伴的、在兒童之家入睡的孩子們,能在夢中編織一個開心、七彩又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美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299272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上星辰 河中砂
2008/10/16 04:13

Dear Uncle Fat 是有翅膀的 (a large pair)

說故事 唱歌 都好聽

Uncle Fat(abi803) 於 2008-10-16 11:34 回覆:

I'm heavy, I can't fly.


老宅男 / NBA第二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2008/10/15 09:15

失去父母的小孩,

他們的心態, 本來就很特殊,

尤其是要  自我尋求 慰藉  快樂  自信  自衛 .... 等能力,

和  有保護傘下的 

無憂無慮  飯來張口  自以為是  的草莓,

截然不同。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Uncle Fat(abi803) 於 2008-10-15 13:37 回覆:
是的,三年多前剛關始面對兒童之家的孩子時,他們對外人的信任感不易建立,當相處後又偶會懷疑志工何時會離開,因此只有讓時間來證明;他們在問候禮節上特別好,還有團體約束和大孩子管小孩子的力量也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