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陌生人」的黑色幽默
2017/03/05 19:16:15瀏覽3890|回應17|推薦241

   

    「完美陌生人」的黑色幽默

  現代人和手機形影不離,只見其利不見其弊。不說電磁波如何傷人,若說手機毀了一個家庭更是危言聳聽。獲二零一六年意大利金像獎由保羅傑諾維西導演的電影「完美陌生人」(Perfect Strangers)就以手機為主題,演了一令人哭笑不得的大戲。

 

「狀況還真悽慘啊!一個家庭就毀於一則簡訊上」「但如果齊雅拉沒看到那則簡訊-」「所以看了簡訊反倒成了她的錯?」「不是,是狄耶哥該刪除那則簡訊,自己愛搞年輕美眉,就該小心點」「你說什麼?小心簡訊還是小心別當爛男人?」女人得理不饒人,男人捱了悶棍。「我們的一切都在手機裡,手機成了我們人生的黑盒子」「有多少夫妻分手,就因為看了對方的手機?」「小雷永遠不會讓我看他的手機」女人這句話激怒了男人,「會有什麼問題?拿去看啊」「我會真的看喔」「儘量看」「小雷別鬧了」「他手都在發抖了,臉色也超慘白的」「我堅持妳非拿著不可,然後也把妳的交出來」「所以說,在座都沒不可告人的秘密?」

 

原本一場好友餐敘,演變成手機大公開。「大家把手機都放在桌上,在我們用餐期間,所有簡訊、賴、電話,來什麼,我們分享什麼」「我覺得不好玩,我是擔心妳有事情不能公開,就算妳有出軌,我也不想知道」「如果我有出軌,還敢提議來玩這個遊戲嗎?」「說不定妳有,想故意被別人發現,就像一種炫耀的心理機制,連續殺手總想盡辦法讓自己身分曝光」「開始玩吧,不好玩隨時停就是了」

 

第一個簡訊來了,「我渴望你的身體」這話什麼意思啊?大家面面相覷,正互相猜疑間,「誰?是林北」原來有人惡作劇。兩個男人到外邊吸菸,「培培,我有點麻煩,每天晚上十點有個朋友會跟我-」「跟你玩晚安親親?」「差不多意思啦,她會傳照片給我,她的自拍照」「這麻煩大了」「所以我需要你幫忙,我們手機相同,我們交換手機」其實培培沒帶女友來也有他的難言之隱,只有硬著頭皮答應。

 

「你去看心理醫師,為什麼沒告訴我」從好友處得知丈夫的秘密,她非常不爽,「才看不久」「多久」「六個月」「六個月很久了,有效嗎」「不知道,就算有一天我們分手了,至少我們有努力過」「不過我學會一件事:如何減緩危機」「什麼意思」「不因好強而把爭論變成了爭吵,我不相信退讓的人是弱者,事實上,退一步海闊天空,我看到婚姻得以維繫的,夫妻兩人必定有一個懂得退讓,實際上那是繼續前進的一大步,我不想走到芭比和肯的不堪地步,妳被整到不成人形,我也像被閹割」趁著只有兩人,丈夫吐露了心聲。

 

傳來的女人自拍照讓大家傻眼,培培生氣了,「憑什麼,你憑什麼問我?科技摧毀了我們的生活甚至剝奪了我們的隱私,我們還讓他予取予求,日復一日,毫無警覺」培培原本反對公開手機,他認為「最好還是有秘密,否則太無趣了」一通電話曝露了妻子想把婆婆送進安養院的意圖,讓丈夫大表不滿,也引起熱議,送與不送,人言言殊。另一則簡訊讓男人妒火中燒,「伊凡,前男友才危險,他這是在挑逗妳,我覺得這傢伙根本想上妳,我是相信妳,但我不爽不行嗎?」

 

有時越描越黑,「他是我同事,是同性戀,不知為何老愛纏著我,僅此而已」妻子反唇相譏:「他來電罵你混蛋,連自己愛男人或愛女人都不知道?而且他說他很想念你的吻」「我說過這一切子虛烏有」「我們在一起十年了,還生了二個小孩,妳應該很瞭解我們」「你說謊,你已經好幾個月沒碰我了,我確定你有了別人,或許就跟培培的女人一樣騷,這樣一切就一清二楚了」

 

家醜上桌,大家分享。一則簡訊扭轉了男人的頹勢,「一個妳不認識的人會問妳有沒有穿內褲?」「那只是遊戲,我們從沒見過面,只在虛擬世界留言給對方」「那妳現在有沒有穿內褲?」男人靠近女人要掀她的裙子,她憤怒的跑開,又折回,「我是沒穿,滿意了吧」她淚流滿面的透露兩人的約定,「將傷害降到最低」她開車肇事是由他頂罪的,這愧疚感也維持了婚姻,如知道他是玻璃就好辦了。

 

「我才是玻璃」培培挺身而出,「學校沒續聘我就是因為我是玻璃,你如果愛一個人就會保護他,因為我們都很脆弱」另一通電話又揭露了某男有小三,而且還讓小三懷了孕,女人吐口水在他臉上說「你真噁心」大家默默的離開,卻發現不遠處一對白髮老夫妻正在觀賞月蝕。

 

片尾的歌詞道盡了一切:

  這些年你在哪裡?

  當我們的夢想和焦慮

  正分崩離析

  你可曾想過那些欺瞞

  使我們遍體鱗傷

  度過無數輾轉難眠的夜晚

  我們之間只剩下沉默

  各自忙碌地生活

  一如完美陌生人

  一切如此理所當然

  雖然我們在此聚首

  在猶豫不決之後

  再度攜手走向共同人生道路

  我依然佇立在此

  一天比一天

  更愛我們的人生

  這提醒著我們

  有愛就不會迷失方向

 

  這幾天你在哪裡?

  翻越秘密築起的高牆

  體驗著背叛

  你可曾思量那些錯誤

  隨風而逝的承諾

  以及埋藏我們心裡的謊言

  我們勾勒的美好遠景

  經歷的漫長等待

  再也無法深信

  一切如此理所當然

  雖然我們在此聚首

  在猶豫不決之後

  再度攜手走向共同人生道路

  我依然佇立在此

  一天比一天

  更愛我們的人生

  這提醒著我們

  有愛就不會迷失方向

  有愛永遠不會迷失

 

  我們之間只剩下沉默

  各自忙碌地生活

  一如完美陌生人

  一切如此理所當然

  雖然我們在此聚首

  在猶豫不決之後

  再度攜手走向共同人生道路

  我依然佇立在此

  一天比一天

  更愛我們的人生

  這提醒著我們

  有愛就不會迷失方向

  有愛永遠不會迷失

    2017.03,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944665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十年風《我正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7 10:57

一切是如此理所當然,一切是如此自自然然。
真愛讓我們在晦澀不明的路上依然能昂首向前,攜手前進。

完美的陌生人刻畫著在科技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重組。

手機說是如舟載人,更透徹說是考驗著人心。

很多人過不去。我想錯不在手機而在人心。

 

感謝前輩分享,獲益匪淺。祝福您一切美好如意。


~以一首詩權衡我,可得知我輕重~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3-20 21:21 回覆:

手機無罪,

罪在人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機
2017/03/07 09:19

上週五台灣公共電視也播出手機的專題,

2017-3第三期「讀者」雜誌有篇「當手機成為我們的共同的敵人」的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6 16:19

科技讓無所不在的秘密
留下走過的痕跡
載舟或覆舟

就考驗每個掌舵者的定力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3-20 21:19 回覆:

民主國家會尊重個人隱私,

極權國家會成為控制人民思想行動的工具,

太可怕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機
2017/03/06 15:08

現代人的手機都加鎖,很少人會讓家人或任何人知道密碼。

短信穿幫的緋聞也是匪夷所思,澳洲有一個打球的明星,經常有手機醜聞爆料。在我看來是被當事人故意爆料。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3-20 21:14 回覆:

讓家人知道密碼也是開誠佈公,

家人也不會無故看你手機。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6 09:57
像我,不用手機不就沒那些煩惱事?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3-20 21:10 回覆:

我是備而不常用,

不隨身帶手機家人會不同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6 09:35

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中的必需品,

但泛濫的使用結果在手機中也承戴著一些人的秘密,

科技帶來了生活的方便,但也題人們的弱點,

太依賴手機,太相信手機中傳來的訊息也就造成困擾,

影片中的情節就是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虛偽、好奇、加上窺視....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3-20 21:07 回覆:

原則上利用手機帶來的方便,

避免它會引起的困擾。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6 08:48
哇!真是一部令人心動的影片,迫不及待的想一窺究竟,太犀利了......如果要我交出手機?嘿!真的要仔細考慮一下,哈哈........讚啦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3-20 21:05 回覆:

保有私人秘密也是基本人權,

就讓另一半有點自由空間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