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澀懵懂夢已遠
2016/09/08 20:21:19瀏覽4195|回應27|推薦309

 

 

 

 

    青澀懵懂夢已遠

       --海墘營春秋

 

好友,家鄉下營宅內村那棟屋齡近一百四十年的曾家古厝被燒毀了,從報上(2016.07.27.台灣聯合報)得知這消息,令人震驚惋惜。那古厝係閩式三合院,建材有檜木、福杉等珍貴材質,約近六十坪,厝前一百多坪的庭院還是地方廟會活動的聚集廣場。那古厝離你我的家都不遠,曾有我們童年在古厝週邊捉迷藏、在庭院前玩彈珠的記憶。

 

在地方赫赫有名的曾家古厝,文史工作者顏文賀等人最近才建議,希望將古厝提報為歷史建築,也前往田調、拍照、錄影,結果前功盡棄了。古厝原屋主就是母校下營國小光復後首任校長曾繼志先生。我們的共同記憶是曾校長有雙溫柔的手,那大姆指和食指組合成像蟹螯,捏在頑皮同學的大腿上,那暫時性的疼痛恰到好處,好多頑皮同學在曾校長的調教下學乖了。我在你參與編輯出版的這本「海墘營春秋-下營鄉的老照片」(19983月出版)找到了兩幀曾校長的照片,一幀是1946年光復後第一屆畢業生的紀念照(P102),另一幀是1961年曾校長退休紀念照(P134),陪照者有陳福基老師、姜權家長會長、姜順利老師、老師,曾校長服務教育界四十四年功成身退,算是家鄉首屈一指的教育家了。

 

當年讀下營國小時,我住在宅內村二六一號舊厝,隔條小路對面就是當年下營第二富豪曾春風宅第,你家也近在咫尺,我常偷閒跑到你家聽你父親古伯開講。上學時,我們赤足走在泥土小路經過下營上帝廟,再走過廟前那條石子路,再繞經埔掘(池塘)邊小路才抵校。記得你的級任是姜順利老師,我四、五、六年級級任是戴清波老師,老師教的圖解算術很有趣,什麼雞兔問題、時間問題、流水問題、植樹問題他一教我就通,算術拿一百分是家常便飯。小學畢業時,我穿上生平第一雙鞋子,從鄉長楊益先生手中領到了鄉長獎,那屆第一名縣長獎得主是甲班的女生姜喜美,後來得知她就是二二八受難者姜炎坤鄉長的女兒。

 

記不得那年的中秋節,我還住在下營,你從外地回來,我們連袂去參加在上帝廟前的中秋猜燈謎大會,掛在舞臺上的那些謎題,可都是鄉內飽學之士的傑作,有古詩古詞和白話文,猜字猜物或猜人,以敲鑼打鼓做為答錯答對的代表聲音,你的表親阿林兄是常勝軍,滿載而歸。那晚,趁著月娘光光,我們暢遊下營公園、下營國小。公園涼亭邊的那棵大榕,有孩子爬到樹上眺望「埔堀仔」風光,大人坐在涼亭乘涼。走進國小校門,那座鐘塔上浮雕「一刻千金」頗為醒目,彷彿又聽到師長的諄諄告誡: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木造的保健室前面那棵老鐵樹開花了,一時之間又像回到小學時代在保健室排隊接受曾文貴醫師檢查砂眼。走過那排木造的教室,同學的嬉笑聲浮現眼前,夢已遠卻如夢似幻。我們坐在教室走廊一角,柔柔的月光把校園那幾棵大樹灑得樹影婆娑,話匣子打開,有聊不完的童年趣事。

 

你說趁著月色要把下營繞一大圈,走出校門一直往東方前進,經過下營戲院,我們在那裡佇足,電影廣告有男女情愛的鏡頭。我說我曾在這家戲院看過用台語解說的西部片、歌仔戲、新劇、布袋戲,還撿過戲尾子,戲院裡的木製長板凳餘味猶存,你說還有人翻牆走漏洞看免錢的布袋戲呢。

 

路過海濱酒家,我炫耀曾光顧過,堂哥沈奉成當縣議員意氣風發的年代,他要我跟著去體驗另類文化以免孤陋寡聞。走到後街村的「水池仔」,那是一九三三年竣工的貯水池,佔地約一公頃的人工湖,先民以大鐵管引來嘉南大圳的水貯存供鄉民飲用的。雖然沒有自來水的時代,你我兩家用的是井水和水泵抽出的水,但下營人對「水池仔」可是耳熟能詳。從後街繞到宅內就路過曾家古厝了,古厝已人去樓空,但覺庭院深深。

 

古人秉燭夜遊,我們不用秉燭,趁著中秋月色漫步家鄉。多少個中秋過去了,每當農曆八月收到朋友寄來的麻豆文旦,總忘不了那年中秋的快樂時光。

 

好友,家鄉地處偏僻,常不受關注,其實數百年來下營的地理變遷滄海桑田,從明鄭時期下營瀕倒風內海的海邊小村,名叫「海墘營」算起,人文歷史源遠流長。你和下營文史工作室、海墘營文化藝術墓金會的伙伴有心要為家鄉創造發展新的藍圖,祝願家鄉脫胎換骨,欣欣向榮。(2016.09.08.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735813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1 12:31

古厝燒毀, 令人感到可惜, 不過您書寫的兒時記趣倒會讓人暫時忘記可惜.祝福您新的一年, 事事順心如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2-27 17:47 回覆:

兒時記趣不能忘,

古厝燒毀令人感傷。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terday oncemore
2016/12/21 16:00
I am still young.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02-27 17:48 回覆:
擁有赤子之心永遠年輕。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懵懂歲月雖已遠,兒夢依然在夙昔。早安安。
2016/11/23 08:08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1-28 11:19 回覆: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莫管閒事就閒閒沒事。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桑田美少男,早安安。
2016/11/23 08:03
Hazel ♪ (知人難,相知更難)(c893af2f) 於 2016-11-23 07:56 回覆: 刪除

有時候明明是對的事物,看起來又像是錯的。有時候明明是錯的事物,看起來又像是對的。

但對的事物到頭來還是對的,錯的事物到頭來還是錯的。那些近在眼前,幾近垂手可得的珍貴事物,怎會一再迷失呢。

感謝桑田美少男常來交觀哈,看來大器之高人,還是常環繞左右。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1-28 11:09 回覆:

相愛容易相處難,

優迪園以文會友輕鬆自在。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1 08:54

夢雖遠  回憶還在

古厝燒毀  美好記錄還在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1-28 11:05 回覆:

最難忘記古厝情,

童年往事美如夢。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記憶的拼圖
2016/10/14 17:52
童年曾在新營度過兩年,常跑到急水溪遊戲、捕魚、打鳥,
對附近地區有些印象,古厝是老年人的童年記憶,失去實在可惜。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1-05 18:13 回覆:

新營中學初高中共六年時光更難忘,

坐糖廠小火車通學太美妙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2 18:58

童年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歲月

精采、深刻又寫實的程度勝過電影的情節

美好的記憶是這一生中所體驗到最寶貴的歷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1-05 18:07 回覆:

如夢似幻憶當年,

該記得的忘不了。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只能回味 !
2016/10/09 21:37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1-05 17:54 回覆:

遙遠的童年回味無窮,

甘甜苦辣如人飲水。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21:24
嗟嘆無常。

無垠滄海

一畝桑田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0-06 10:49 回覆:

滄海桑田,

無常是常。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2 15:04

字裡行間感受了濃郁家鄉情及童年記趣。  同時勾起兒時在鄉下三合院玩彈珠,ㄤ仔標的記憶。 拿著板凳看布袋戲,歌仔戲,我也曾有過。  女兒小學時曾帶她回鄉下去,但親人多已搬離古厝成了廢墟,回想過往,總讓人不剩唏噓~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10-06 10:47 回覆:

尪仔標最迷人,

我在廟埕前看歌仔戲都是由阿嬸抱著我墊著長板凳站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