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啤酒與咖啡
2008/04/10 00:23:48瀏覽517|回應0|推薦9
     文.新井一二三
同一年十二月,六丁目後街開張的Café Paulista,乃作為第一批日本移民赴了巴西的水野龍,為了替巴西政府向日本市場推銷咖啡豆而設置的咖啡館。廣告道:

黑如鬼
甜如戀
熱如地獄
的咖啡

這家的價錢比Café Printemps便宜;一杯咖啡五分錢,一個甜甜圈五分錢,連大學生都付得起。有十分錢就可以坐在時髦舒服的環境裡聊上一兩個鐘頭。私立名校慶應大學所在地三田離銀座不遠;同學們一下課就走來銀座泡Cafe Paulista,成了當年流行。

後來的銀座,在一定程度上是作為慶應大學的學生區發展過來的。尤其每年春秋,跟死對手早稻田大學的棒球比賽「早慶戰」結束後,上萬學生結隊而來瞎鬧,乃多年不變的銀座景物。(至於早大學生,則以新宿為根據地。筆者是早大校友,學生時代常去新宿,卻很少踏足於銀座。後來跟慶大畢業生結婚;我也才開始把銀座看作自己的園地了。)

日本咖啡館的歷史就是從Printemps和Paulista兩家開始的。Printemps是教授級文人喝著洋酒談論西方藝術的場所。其中,當時任慶應大學文學系教授的永井荷風為代表人物;他年輕時候在歐美呆過很久,回來寫《美國物語》、《法國物語》等作品;後來根據自己在銀座的風流經驗而寫《梅雨前後》等以酒家女為主人翁的小說;也留下了極其仔細的東京街頭觀察日記《斷腸亭日乘》。

相比之下,Paulista的顧客較為年輕,以大學生為主。他們吃著甜品聊聊天的。當時對面有時事新報社;把稿件帶到報社來的年輕文人也經常順便進來坐一坐,其中有芥川龍之介、北原白秋等人。最初Paulista二樓設有女賓部;一九一一年創辦的日本頭一份女性主義文學雜誌《青鞜》的編輯部會議經常開在這裡。世界語普及會的研究會則每周在樓下占領十個位子舉行。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76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