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問路的男人
2008/03/30 22:15:30瀏覽389|回應0|推薦11
褚士瑩逍遙遊 
男人,你為什麼不問路?
女人,妳為什麼不看地圖?

最近一次在跟廣告公司的人開會發想的時候,話題自然而然扯到男女思考方式的差別,其中有個主管就提出這個標題,幾年前有一男一女兩個澳洲作者Allan Pease跟Barbara Pease這對夫婦,索性以這個題目自費出版了一本書,花三年的時間跟許多各方面的專家訪談,然後各自用性別的觀點,用趣味的角度探索這個問題的答案。

想看嚴肅的社會行為學研究的人,可能會很失望,因為老實說除了書名有趣外,內容實在不太好。
這時,眾人的眼光集中在我這個所謂的旅遊作家身上。

『當我自己迷路的時候,理性上,我明白應該要問路,但是不知怎的無論如何,就是問不出口啊!』
這時在座的女性都用憐憫的眼光看著我,好像我有什麼羞赧的殘疾。

但是我沒有說出口的是,就有這樣的女生,明明站在羅浮宮面前,還抓著守衛問羅浮宮在哪裡,實在也讓同行的我覺得很害羞啊!

老實說,迷路的時候,如果不趕時間,我可能會毫不在乎的隨便迷路,畢竟就好像野鳥要回到巢穴的時候一定先東飛飛西跑跑,不會選擇直飛,避免敵人一眼就看穿它們一家的藏身之所,所以選擇兩點之間最遠的距離,我總安慰自己這是一種動物本能,不算迷路。

然而,如果正好手上有PDA附地圖或衛星定位系統,那我也不會鐵齒。正在趕時間的話,我大概會選擇打手機給認識路的家人或朋友,如果沒有朋友認得路的話,就請他們上網幫我查地圖,然後我一邊走他們一邊告訴我走法直到到達目的地為止,總之跟陌生人問路這件事情,真的有點尷尬。

討論的方向,突然變成在座女性對男性的質問:『那下輩子你想當男人還是女人?』

仔細想了想,我說理性上,從小到大看到班上成績比較好的都是女生,在家裡也是女孩受到不公平的寵愛,說是以後嫁出去就是別人的所以要多加疼惜,旅行的時候單身女子也自然而然受到很多男生沒有的禮遇,職場上有頭腦的女性,可以好好利用婦女保障名額的護身符加上自己的能力出人頭地,沒有頭腦的,卻也可以想辦法在姿色上下工夫然後找個成功的男人依付終身,好像比起時時準備打硬仗的男人,要來得遊刃有餘,『但是下輩子,我看還是繼續當男人好吧?』我非理性的結論,自然又引起一陣女性的圍剿。

為了緩和緊張的火藥味,我主動說明立場,解釋其實我對於男性的缺陷其實是很有自覺的。比如說一群人的時候,無論是公開場合還是私人聚會,在場唯一的男性,常常會忍不住扮演起主導全局的角色,讓原本以為大家就是隨便自由抒發的女性,覺得無聊掃興,雖然理性上我也完、全、理、解,但是當自己成為萬紅叢中一點綠的時候,如果大家有點尷尬地沉默下來,還是會忍不住跳出來,不是想引導什麼大家都可能有興趣的新話題,要不就是說個笑話,試圖打破這個沉默,但是在場的女性可能對於這種突如其來的沉默一點都不覺得難堪,反而對於我的舉止感到羞恥也說不定,『那怎麼辦呢?』在場的女性紛紛用那種『都已經懷孕了,你一定要負責』的口氣質疑地問我。

『那…那盡量不要讓自己成為這個大家討厭對象的最好辦法,就是避免參加這種場合,因為我身為一個男性,就和女生一定要邊刷牙邊走路邊說話一樣,我也沒有辦法不這樣啊!』 說完以後,很快地就找到藉口告辭了。事後想想,真奇怪,整個話題還是我主導的,果真是很難矯正的習慣啊。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73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