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愛(一)
2013/01/23 06:41:24瀏覽1039|回應3|推薦0

說起羅正群的一生,可算是挫折多舛,幾次的升學考試,不是名落孫山,就是落入非自己意願的學校或科系,反倒幾個姐妹一路順暢,舒心得不得了,只是他是家中唯一兒子,父母暗中長嘆,卻不忍明著苛責,只好安慰鼓勵不斷。

大四那年辛勤唸書,一心進研究所深造,然眼高手低,被幾所明星學校排擠在外,差不多的學校又看不上眼,只好收拾行囊當兵去,不巧此時父親過世,打亂他服完兵役繼續拼研究所的計畫,脫了軍服,先找工作再說。

提到工作,羅正群當然著眼幾家前景無窮的大公司、大企業,然而考運不曾理想的他,仍然只是陪考的命運,此後只要說到[考試],他滿肚心慌,一陣憤恨,最後發誓,絕不與[考試]有任何連結,而此時,他的好運終於來了,某鄉公所正有一職缺,特殊因素下,只須簡單測試與面談,便可成正式公務員,消息傳來,他立刻欣然前去報到。

鄉公所地處偏僻,卻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上了幾天班後,羅正群總算摸清楚裡頭結構、人員來歷,正式職員大多有些年紀的資深在地人,不求表現,只願平順退休養老,年輕的只是打打雜的臨時雇員,日日穿梭飛舞各處室,看不出有何作為,而他卻是唯一高學歷力的專業人才,難怪賣弄幾句大家都不甚了了的專業術語,建設課長便放心大膽把些待辦公文交由他處裡。

畢竟大學四年他也不是白混的,小小幾項簡單的工程難不了他,軟硬兼施下,很快地收買當地居民的心,同仁們認為棘手的建設工程,在他辛勤奔波下ㄧ一完工,進而打算開闢一條環山道路,銜接境內有名景點,擴大觀光價值,提昇產業升級,為境內多山且貧瘠的小鄉鎮開發財源。他的計劃一提出,建設課長自然毫無異議,只是如此龐大的工程款從何來?那不是小小鄉公所負擔得起,連縣府都可能有意見,羅正群憑著過去與縣府往來經驗,信心滿滿拍胸脯保證,這絕對是一項為鄉民打開生路的可行之道,上級單位應該不會有太多意見。羅正群多方運籌帷幄,跑了數趟縣府與省府,環山道路終於開工。

人生際遇,誰想得到?羅正群原本感嘆明珠暗投,屈居如此名不見經傳的窮鄉僻壤,然而不過牛刀小試,立刻才華難掩,成了鄉里人人誇讚的瑰寶,建設課長還擔心他會跳槽,令投名主,幾次暗示即將退休,繼任人選捨他羅正群其誰?

如果課長對他的過去稍有知聞,就不必杞人憂天。羅正群一路走來的跌跌撞撞,滿心傷痕,人生黯然,自卑到極點,都在這個鄉公所不藥而癒,現在他可是登臨山頂睥睨群雄,隨意指揮,何人敢不俯首貼耳,唯命是從?正意氣風發之際,他根本不曾有換跑道的念頭,何況所內某位臨時女雇員經常主動端茶送報、傳遞公文,盯得可緊哩!

不但這位女雇員緊迫盯人,連她的父母都出面相挺,日日送來熱騰騰香噴噴的午餐,他是吃在嘴裡,動盪進心,很快地便有婚配之念。

獨生兒子鴉雀無聲突然想結婚,連對象都已選定, 老太太當然緊張,她不曾見過兒子的對象,而且聽說是女方主動逼婚,老太太不禁懷疑其中用意,於是偷偷打探,結果不甚樂觀,辦公室裡多人對女方的人品為人評價不高,據說他們無不深感惋惜,不知道這位鎮所之寶到底看中她哪一點。

如此一面倒的負面評論,老太太當然不能同意這婚事,然而,兒子已一往情深,主意已定,非她不娶,幾次衝突口角後,老太太只能退讓,由著兒子婚娶。

安華一進門,態度冷漠,無意進廚房洗手作羹湯,每天一大早,夫婦倆出門上班,傍晚回家吃一餐,所以每月個只出三千塊伙食費,其他花費一概不聞不問。安華的理由聽來還頗有道理,家中還有兩位未嫁妹妹,他們也屬上班族,在家吃飯的次數多過夫婦二人,他們才該多拿些錢才是,老太太月月接過媳婦遞來的三張千元大鈔,滿肚心酸,苦水無處訴。

安華在家中來去自如,無視其他家人存在,既無招呼,也無稱謂,只擔心夫婦倆吃虧,冰箱的點心、水果,飯後必定搜括一空,躲進房間品嚐,她的至理名言是:[趕快吃,不然會被其他人吃掉。]

她既然把家人當成其他人,兩位小姑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也由少話而無話,照樣無視她的存在,幾次目睹嫂子貪婪地搜括冰箱,便十分不客氣要求嫂子留點東西給其他人享用,於是安華夜夜吹起枕頭風,常常在丈夫耳邊哭訴,說小姑如何對她不禮貌,奈何妹妹們的強勢風格,羅正群打小便已領教,至今不敢挑釁,何況對這位忤逆媽媽娶進門的太太的為人態度,他也不是不清楚,他不認為妹妹有多少錯,他雲淡風輕地回應:[零食點心吃多了會胖,還是少吃些吧!]

安華的確發胖不少,後來證實懷孕了,足月產下男寶寶,這倒是天大喜訊,家人無一不把小寶寶視為上天賜予的禮物,大家爭先搶抱,疼惜有加,然而這位視淺見少的新手媽媽,不趁機與家人修好,卻始終認為其他人不懷好意,尤其是兩位小姑,她認定他們會趁她不注意欺負小嬰兒,於是辭掉鄉公所的工作,專心帶小孩。

專心帶小孩,說之容易,白天漫漫卻難熬,與婆婆又沒什麼話好聊,所以每天一待丈夫出門,她立刻背起孩子四處閒逛,這一逛便逛出心得,交際手腕不斷提升,短短時間,無處不有朋友,無話不可交談,家裡糗事往外搬,自然也搬回不少八卦消息,晚餐飯桌上,只見她眉飛色舞展現所得,忙得一碗飯還存大半,其他人卻已吃飽下桌,最後羅正群聽煩了,忍不住冷言道:[好了,你不覺得累嗎?飯菜都涼了。]

老實說,安華還真不聰明,壓根沒看出家人不喜歡這般雜音,吃飯時間明顯縮短。飯桌上的高談闊論無人回應,安華一點都不曾留意,話八卦似乎成了她晚餐時間的最大樂趣,羅正群封她為[收音機],日日準時放送。下班回家,偶而不見安華的身影,幽默問道:[我家收音機還沒回家嗎?今天不知到哪採訪了。]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7091809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和萬事興!
2013/01/26 21:38
這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3-01-27 09:42 回覆:

若人人能退一步想,家經也不難唸

只怕有人不肯退一步,家就雜繁多事

好難呀!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怕.....
2013/01/26 09:37
一開始就不順利,安華個性不改,恐怕沒什麼好結果。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3-01-27 09:37 回覆:

對呀!

世上卻真有安華這樣的人,令人感嘆!

[娶妻當取德],千古不變的道理,只是[愛]字當前,常被忽視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 好
2013/01/23 12:23
美女好友:氣候變化無常請保重身體,祝您:小龍年闔家平安健康!年關將至更冷,請保重身體。新年快樂!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3-01-25 08:05 回覆:

感謝多次問訊,我卻疏懶成性,回應者少,十分抱歉

祝好友順心如意,事事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