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為何退休?
2012/07/10 05:05:05瀏覽729|回應3|推薦0

她是音樂老師兼導師,所帶班級,連連續續奪得無數整潔、秩序獎項,讓許多資深導師側目,知名度算是風風光光打響了。

只是這個由抽籤組合的班級,未出現成績出眾的學生,倒有幾位隱形的行為偏差問題生,稱之[隱形],是因為他們尚未摸透導師脾氣,只敢偶而伸出觸角探探風向。

音樂課,一星期才一節,再加上學生向來對導師禮讓三分,在她面前相當安分守己,所以她不認為學生有任課老師說的壞,只是比較活潑罷了。凡是被告狀的學生,她大多簡單處理,直接要學生去道歉,情節嚴重便送交學務處,她本人則置身事外,言語不多,久之,學生認清她的能耐不過爾爾,於是張牙舞爪地顯露本性,過去那些令人艷羨的優異生活教育成效,從此兵敗如山倒,再難見到獎牌掛上教室門口。

她出自師資訓練學校,且為師多年,當然清楚導師該有的職責,只是輕忽管教於前,再想彌補收心於後,一切已遲了,多半學生已習於上課熱熱鬧鬧的氣氛,沉浸任課老師翻臉跳腳、不知所措的樂趣,她的糾正、責罵被視為囉嗦,故意找麻煩,縱使她感覺事態嚴重,願意抽空與學生個別談話,拉攏感情,然而師生間的橫溝已大到誰也別想跨越,往後她更乾脆,事無大小,全數交由學務處處理。

國一時,學生尚多多少少保有純真,還能在科任老師威脅利誘下,勉勉強強上課,到了國二,問題生根本無視校規存在,公然與導師或科任老師對嗆,功課草草了事,有時連應付都懶,下課時間,成群出現走廊呼嘯挑釁,成為全校知名的問題班。

當然這其中,家長可沒缺席,經常被請到學務處報到,問題生的家長火冒萬丈,他們口口聲聲家庭教育十分正常,孩子乖巧聽話,怎麼可能在校惹事生非?導師是不是該檢討?爭辯聲響徹學務處,學務主任想插嘴說明都沒機會,導師退避三舍,噤若寒蟬。家長聲勢獲得絕對勝利,要求導師以後若再有違規行為,得鉅細靡遺告之,對孩子的管教,他們有絕對信心與耐心。

從此是否有所改善呢?沒有,不但沒有,還變本加厲,任課老師失望之餘,嚴正宣示,不再續接該班三年級的課程,導師更是灰心,也由灰心而放棄,算算年資,已到可退休的年紀,她乾脆去領表格,申請退休走人。

一個班級陷落,所顯現的班風必定影響其他班級,級導師幾次奔跑學務處、校長室,研討適合的繼任導師人選,然而,這個班的名聲太響亮了,始終乏人問津。

學生聽說擠走討厭的導師,歡呼聲不絕。學期末的校務會議結束,也就表示她正式離開職場,她落寞走在鳳凰花掉滿地的火紅大道,翻閱幾位學生送的卡片:

[老師:謝謝您兩年來的教導!但是,是否可以找一個讓我們自由自在,不隨便記我們過的導師?]

[老師:您沒什麼不好,只是妝畫得太濃,血盆大口,很難看。]

會送她卡片的,還是她比較信任喜歡的學生。

炎炎夏日,卻有一道涼意直透她的背脊,她沒勇氣繼續翻看剩下幾張卡片。二十幾年前,踏出大學校們忝為人師,她不是不曾獲得學生愛戴,但怎麼也想不到結局卻如此令人寒心、悲哀。漫漫大道似無止盡,學校大門在淚眼中漂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6601654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的不是
2012/07/19 22:22
  這些學生在校難以管教,家長要負很大的責任,家長在家沒管好孩子,卻到學校管起老師。記得我們以前當學生,家長那會去學校干涉老師的管教。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7-20 08:13 回覆:

自從所謂的人本主義出現以後,家長干涉日益增加,有些校長為了升遷調校等考量,大多選擇站在家長這邊,導師是有心無力,最後得過且過,消極處理學生事件,倒楣的是誰?

有位老師說得好:[學生只跟我三年,卻跟父母一輩子。]三年好過,一輩子如何打發?為人父母如果看不清事實,就是害了自己的孩子,以後再想補救就晚了。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位音樂老師
2012/07/10 21:03

我知道的那位,就盡心盡力

不過,管得愈多,學生的反抗力愈大

真的是不好教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7-10 21:22 回覆:

所以說現在的老師難為

前幾天有位老師難過地說:[某位畢業多年的學生,到處說被我害慘,在我三年嚴管下,造成他至今無主見,做事沒信心,.....]

唉!可憐的現代老師,中庸之道很難拿捏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
2012/07/10 19:58
現在老師難為!但也有少數害群之馬的老師!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7-10 21:12 回覆:

確實有害群之馬

專任老師都怕接到這類老師帶的斑

家長更怕遇到這類老師,那是受害三年

難怪不少家長要挑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