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豪傑春香心得
2013/10/12 22:57:27瀏覽6450|回應0|推薦19



韓劇豪傑春香心得

(本劇有17集,超過17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05.01.03
集數:17集
主要角色
成春香:(韓彩英飾,女1)
李夢龍:(在喜飾,男1)
卞學道or邊學道:(嚴泰雄飾,男2)
洪彩琳:(朴詩恩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8分。總聽人們說豪傑春香很好看,我看了之後大失所望,原以為洪氏姐妹的作品,再怎樣也不至於太沒料,可是看了本劇之後,方知豪傑春香只是一部瞎扯的鬧劇。前面的5集還算有可看性,愛情戲老早就定調了名份(
婚姻關係),但空有名份只有鬼打牆,劇中男女主角實在太會”裝”了,不大方的說出心裡話,伴隨著吵鬧拌嘴裝模作樣,無靠近親暱的曖昧橋段,純粹利用反派營造戲份,加上時代錯亂的結果,本劇是很裝模作樣的浪漫愛情無俚頭喜劇,看到後來越是昏昏欲睡。

劇情概說
劇情一開始是高中生時代,李夢龍(
在喜飾,1)可說是問題學生,打架鬧事總有他的份,而成春香(韓彩英飾,1)聰明伶俐,是品學兼優又懂事的女孩。

因男1和女1共處一夜,鬧大讓全校都知道,這件事雖然只是誤會,但也難以善後,男1的父親是警察局局長,父親也管不住自己兒子(夢龍),可男1父親順水推舟,可說是獨具慧眼,他看好春香能管教兒子,便提議讓兩人登記結婚,以此來化解共處一夜的事端,也能有個賢慧的女人來管教自己兒子。

成春香便住進李夢龍的家,男女主角同住一屋但不同房,男女雙方朝夕相處,因為有春香正面的影響力,無腦的李夢龍被馴化了,春香把一個流氓學生送進韓國大學,這是春香對李家的功勞也是苦勞。春香原本是保送韓國大學的好學生,但因為幾個錯綜複雜的事件,反令春香繳不出學費,她得放棄就讀韓國大學,春香是成功馴夫成龍了,卻苦了春香自己本人。(
春香為夢龍付出甚多,原本可讀大學的,拉拔夢龍成龍,反落得自己不能讀大學,春香還離開了夢龍的家,賣飾品養活自己
)

感情上是兩男兩女,D→C→B→A,D男喜歡C女,C女喜歡B男,B男喜歡A女。夢龍雖和春香有法律上的婚姻關係,但兩人的感情是各自走,一個走在前,一個走在後,夢龍一直喜歡著洪彩琳(
2),夢龍圍繞著洪彩琳轉,而春香在背後望夢龍,春香在愛情上是落空的,但她意外的被卞學道所喜歡(嚴泰雄飾,男2
),卞學道則是藝人公司社長,卞學道對春香是情有獨鍾。

當夢龍感受到春香的好,夢龍決心守著春香,但洪彩琳堅持不讓夢龍走,卞道學也對春香不死心,加上夢龍、春香是假夫妻,彼此雖互相喜歡對方,但兩人始終是故作姿態,不把真心話和對方說,夫妻有名份也喜歡對方,苦無融洽甜蜜的相處之道,替代拌嘴爭吵模式,因而讓反派屢屢見縫插針,製造出許多的誤會事端。
(
尋遙子注:如果一對男女相愛,也有夫妻的法律名份,牽著手逛大街,微笑看對方,那樣甜蜜融洽行為的本身,就是在呼應”愛的行為”,反應在別人的眼光和心裡認知,他們就是一對恩愛的夫妻,那是別人有心也無法離間這對夫妻。但是夢龍和春香是奇特男女,把吵架拌嘴當成戀愛行為,裝模作樣,不說實話,一路吵鬧的幼稚行為,讓反派得以創造誤會。全劇的主要故事內容,都是利用反派來造戲,製造誤會、設計陷害,沒有令人期待的愛情戲橋段,直白說就是靠耍壞、使奸來延續劇情。
)
………………………………………………………………………………
 
深植強化
單點畫面、5分鐘情節,或許可以讓人大笑,對某些觀眾很買帳,但這樣的效果只是片面的,最終還是得看整體的效果,而整體的效果是依靠累加的、堆疊漸起的營造,就像堆積木、堆沙丘的道理,要能堆出抬起頭來看的高度,那絕對不是放一塊積木、挖一把沙就能看到的結果,堆疊是要不停的累加,同一個效果的累加不停,才能真正讓人感受在心裡。而就本劇的堆疊效果,男女主角的相處過程,那是+1-2+2-3+2-1+2-4+2,有加有減,最後就歸回到原點,換言之,打從他們在高中時期的婚約,到結局的最後一刻,當那個法律上的婚姻一成立,就能讓一對男女相處的更靠近,可是本劇胡亂攪和了17集,也只是走回開頭而已,並沒有因為17集的時間看到一座山來。
…………………………………………………

裝模作樣
孔子說:
「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右看、左看、上看、下看春香和夢龍,當兩人都進展到互相喜歡的階段,已有婚姻基礎的夫妻關係在前,再往李夢龍的幼稚行為來看,實在令人無法理解,也就是說一個男人看著自己喜歡的女人,一個丈夫看著自己的老婆,竟然能夠不伸出魔爪,還只維持在純友誼的行為,這樣的男人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gay,另一種是生理機能有障礙,除此之外別無可能,人家柳下惠坐懷不亂,是對避寒的陌生女子,可不是對妻子坐懷不亂。若再看韓丹姬與方誌赫,這兩人是接吻在先,後來還未婚懷孕,再來比較夢龍和春香的話,這對夢龍春香之戀,實在是裝模作樣到了頂點,那根本就不是現代的男女之戀,因為在具有名份的前提下,也互相喜歡對方,怎可能還在玩小學生的家家酒呢?這是連小學生都會唾棄這對男女的,實在太沒用的成年男女夫妻了!

世界上的某些國家,女人處境是很淒慘的,但在台灣、在韓國,至少沒有這種劫持良家婦女的犯罪行為,”
要把別人家的妻子給硬搶,這是比登上月球還要困難的事”,隨著文明的進展,過去用來形容男人偷腥,”牛要不低頭,牛喝不到水”的話,這樣的話也能用來比喻女人,有夫之婦會拋下丈夫,這已經沒有被逼迫的問題,只會發生在已婚婦女”自己有意願”,她才會選擇拋棄丈夫,當然女人拋棄丈夫會有很多原因,即使會被環境所逼,但不會被第三者所逼,拋夫必然是因為自願。
可本劇卻發生怪異事件,製造出”劫持良家婦女的土豪劣紳”,卞學道就是從古代穿越到現代的土豪劣紳,時代要倒退100年以上,卞學道的腦子才會被開過洞,他竟然是要硬搶別人家的老婆,卞學道(
2)為了一個女人,製造出足以毀滅自己的犯罪事件,以此來嫁禍給夢龍,男2再用不完整的錄影帶逼迫女1就範,女1為了救夢龍(
)只好任男2擺佈,暫且不從法律觀點來看這半套影帶能否定男1的罪,單從男2歹事幹盡的目的來看,男2使出毀滅自己的行為來搶人家的妻子,強搶的行為就是把最猙獰的面目給顯露了出來,難道使出大奸大壞的招術就只為了拆散一對夫妻?生理心理都正常的男人若使出這一招,一定是先把春香給吃下去再說,直白說是先”上”避免後悔,當威脅要脅都做了的同時,就沒必要再假道學,但卞學道是土豪劣紳,竟然還任由春香逃跑,照理是持續虐李夢龍,逼春香再出來救夫,而訂婚的行為也很裝肖子,當然會是選擇直接結婚,只要時間一過,當春香有了卞學道的孩子,生了2、3個孩子的女人,老早就把生米煮成熟透的飯,從人類歷史發展的過程來看,有些女人具有斯德哥爾摩症的傾向,這才是土豪劣紳強搶人家妻子的行為,可是劇中卞學道像是心理變態的男人,只會搶也沒有對應行為,真是活見鬼的反派男人,哪有男人會把人家妻子給硬搶,肚子都餓到要用硬搶,還不把搶到手的女人給吃到肚子裡的呢?
(
尋遙子注:當春香離開夢龍的家,她對夢龍死了心的時候,這一切都看在卞學道的眼裡,那是春香夢龍的空殼夫妻時期,夢龍只會追著女2跑,春香失望放棄夢龍,而一個老練正常的男人若是深愛春香,就會選在這個時候出手,就不會有搶人妻子的爭議,當時春香沒能就讀大學,她內心也放棄夢龍,以卞學道的財力和能力,只要把春香送去美國讀大學便可了,分隔兩人的做法,這才是真正男人的行為,而不該像本劇的卞學道,根本就是一個心理變態加上生理機能故障的男人,因此本劇只是為劇情的延續,充份利用反派來搭橋造戲而已。
)
 
結論
本劇名聲雖大,其實內容一般而已,前面5集還算不錯,獨具慧眼,是望夫成龍劇情。接下來的劇情,其實都是利用反派造戲,主要男女主角的相處,盡在爭吵拌嘴中瞎攪和,故作姿態不直接表真心,原可表現相靠近的男女,相知相提攜的年少夫妻,竟找來誤會使壞橋段來造戲,實在是看了很憋屈的故事,後段嫁禍設局更是一個砸鍋表現,砸鍋之後再表演大和解,這樣的故事是倒走了100年以上,就算是2005年的韓劇也不該這樣時代倒退啊!
(
尋遙子注:2005年跨2006年的韓劇”my girl”、2006年的韓劇”幻想情侶”,這兩部都是很好看的洪氏姐妹作品,但是豪傑春香就真的不及格了,並不是我處在2013年看2005年韓劇的時間錯亂問題,因為最近我看2006年的”幻想情侶”的感受,幻想情侶能獲有4.5分的水準,而豪傑春香是看到想睡覺的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899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