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你能聽到我的心嗎心得(是否聽見我的心)
2012/07/24 19:18:14瀏覽8247|回應15|推薦4

韓劇你能聽到我的心嗎心得(是否聽見我的心)

(本劇有30集,超過32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1.04.02
集數:30集
主要角色
車東株:(金載沅飾,男1)
奉友利:(黃靜茵飾,女1)
奉馬陸、張俊河:(南宮民飾,男2)
李勝哲:(李奎翰飾)
姜敏秀:(高俊熙飾)


照慣例,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8分。本劇以親情帶領進場,主說復仇與親情,前4集幼年期的表現,具有可看性,感到腹地廣大,有很大的施展空間,可是劇情採多路線前進,兵分多路,卻不能緊守一個重心,朝一個方向來施力,多路並行變得很夾雜,於是相互干擾之下,使全劇不能有一個核心主題。

本劇一手描寫親情的溫暖,一手掀起親人間的割喉戰,已塑造出的惡質個性,在親人之間創造爭端(
仇恨),等於是把親情給掐死了,掐死的親情還能再活轉過來,這是表演”反復無常”的親情拼湊劇。本劇在親情關係上的演繹,顯得過度極端的操弄,時而把親人當仇人,再把仇人當親人,若定調有修好的空間,當時出手就不能太重,一旦在親人之間下重手,這將不再有回頭的機會。

劇情簡單介紹
(1)事故宇景集團的主人原是車善才、車永俊父子(
會長、副會長),車氏父子倆卻死於直升機墜毀的意外,宇景集團才交由邰會長來帶領。(1的外公
)
(
尋遙子注:男1車東株是遺腹子,男1的母親是邰賢淑,邰賢淑的父親是邰會長,邰賢淑是車家的媳婦,所以邰會長與車氏父子是姻親關係。
)
(2)再婚:邰賢淑的再婚對象是崔鎮哲,崔鎮哲拋棄懷孕的女友金信愛,還讓懷孕的金信愛去墮胎,崔鎮哲才能和邰賢淑結婚。(
2的親生父母崔鎮哲、金信愛)

(3)婚前契約:因為有車東株存在的關係,車東株是車家留下的血脈,邰會長要保障車東株未來的繼承地位,邰會長和崔鎮哲之間有個秘密約定,屬於崔鎮哲與邰賢淑的婚前約定,卻是在邰會長要求下所達成的婚前契約,在崔鎮哲往後與邰賢淑的婚姻關係中,崔鎮哲將不能生育子女,如果崔鎮哲違反此約定,他將得不到任何的財產,如此屈辱不合理的婚前約定,讓崔鎮哲懷恨在心。
(4)遺囑:邰會長因病不能掌管公司事物,公司一切交由崔鎮哲打理,但崔鎮哲懷有野心,刻意壯大自己的實力,策反了邰會長的左右手,還隱瞞了公司的許多決策,邰會長後來知道實情,方知崔鎮哲是不可信賴的,他便要更改遺囑,而崔鎮哲趕來阻止,最後崔鎮哲拔掉邰會長的呼吸器,使邰會長窒息而死。
(5)見證:邰會長之死,車東株從屋外樓梯正要進屋,無意間瞧見此事,他的外公死於繼父之手,車東株感到驚慌害怕,一個閃失從二樓跌落,車東株從此喪失聽力。(
劇名之由來)
(6)失約:車東株原與奉友仁有約定,他要教奉友仁(
1
)彈琴,因為那場事故而令約定中斷,幼時的車東株不能赴約,男女主角於16年後才再度相逢。
(7)復仇:父親之死、兒子失去聽覺,邰賢淑在醫院聽到金信愛與崔鎮哲的對話,邰賢淑方知父親的死因,也看清崔鎮哲的真面目,還知道崔鎮哲有個兒子奉馬陸(
2),邰賢淑萌生復仇之心,便把奉馬陸收養為兒子,在16年的復仇計劃當中,她把奉馬陸栽培為醫生,奉馬陸從此更名為張俊河(2
),她要崔鎮哲找不到奉馬陸,還要讓崔氏父子相鬥。
(8)父子:奉馬陸從小被母親棄養,金信愛把奉馬陸丟給母親黃順金照料,黃順金讓奉英久當奉馬陸的父親,可是奉英久是身心障礙者,奉英久把奉馬陸當成兒子,可是奉英陸始終無法接受智能障礙的父親。
(9)共組家庭:奉英久的婚姻對象高美淑,奉英久與高美淑合組家庭,高美淑有個女兒奉友仁(
1
),奉英久有個兒子奉馬陸,可是高美淑是聾啞人士,這讓奉馬陸更想逃離這個家庭。
(10)火警:工廠失火,崔鎮哲明知廠內有人,還枉故人命,使得高美淑死於這場火警當中,事後崔還誣賴高美淑縱火,先是要求賠償,還讓奉英久有作牢的可能,奉馬陸為了救父,不得已向邰賢淑救助,邰賢淑趁機把奉馬陸收為養子,奉馬陸從此失去下落,變名為張俊河。
(11)複雜的關聯:男2是女1的哥哥(
兩家庭的合組
),男2也是男1的哥哥,女1母親的死是因為崔鎮哲,男1外祖父的死也是因為崔鎮哲,而崔鎮哲是男2的生父,崔鎮哲是男1的繼父。
(
尋遙子注:以上是前4集的劇情,有了復仇劇的施展方向。對於男1的部份,男1與母親是要報復,男1母子要對抗崔鎮哲。對於女2的部份,女1的哥哥失蹤,女1和繼父奉英久盼望男2回家,16年期間不曾放棄找尋男2。對於男2的部份,男2拋棄了奶奶、父親、妹妹,男2成為別人家的親人,男2的身世相當特殊,他聯結了三組家庭,男2是男1家庭中的哥哥、兒子,也是女1家庭中的哥哥、兒子、外孫,還有一個他不知道的親生父親崔鎮哲。上述人物相互間的親人關聯,加上復仇劇的起點,把人當成復仇工具,可見本劇是很糾纏的劇情。
)

看本劇的感受
前4集描寫得很好,不知不覺把幼年期看到底,對長大後的劇情有期待心理,前段將近中段,劇情還算不錯,似乎有個方向性在引導,其方向性就看男2的走向,因為男2角色最具衝突性,往不同方向靠近會有不同的結果。
男2先是拋棄了自己的家庭,以另一種身世登場,男2成為邰賢淑的兒子,也成為男1的哥哥,更是邰賢淑復仇下的工具;男2是女1的哥哥(
沒有血緣),也是奉英久的兒子,男2還有一個生父崔鎮哲,男2所擁有的多重身份,具有引導本劇方向的關鍵性,邰賢淑的兒子、復仇工具、男1哥哥、女1哥哥、奉英久的兒子、崔鎮哲的兒子,男2可專注其中一種身份的扮演,由一種身份來主打全劇情,卻不能把6種身份全部包下,一旦6種身份都拿到手時,這將使全劇變成極度反復無常的劇情。(本劇竟是讓男2擁有6+1的7種身份
)
邰賢淑的兒子 →不會變成反派,降低復仇劇氛圍,男2可能犧牲自己
復仇工具  →可能成為反派,報復邰賢淑
男1哥哥 →正派,三方面或四方面的為難
女1哥哥 →正派,可能對不起邰賢淑
奉英久的兒子→正派,但難度高
崔鎮哲的兒子→反派,無法轉正回頭之路,除非當臥底
本劇是這樣來表現男2的,男2先是當起邰賢淑的兒子,守護男1的好哥哥,伴隨邰賢淑出狠招,把男2變成一個復仇工具,然後出現另類的轉變,男2還喜歡上自己的妹妹,雖然男2與女1沒有血緣關係,但已知是兄妹的情況下,男2還敢有行動力去喜歡妹妹,這看在眼裡只能以詭異來形容,有礙觀瞻,這是本劇第一個走山的情節,不當女1的哥哥,還想推倒女1哥哥的角色,這令男2擁有第7種身份。接著因邰賢淑使出大絕招,男2成為復仇下的工具,迫使男2靠向生父崔鎮哲的身邊,男2打壓男1,不久男2又反咬住親生父親,大結局時讓男2又變成奉英久的兒子、女1哥哥、男1哥哥、邰賢淑的兒子,這是一個角色周遊七種身份的劇情,要不反復無常都很難辦到的!

男2對邰賢淑這麼說過”就算要死,也把我一起帶走”,收養男2雖然是邰賢淑的復仇動機,如果劇情都固守在這句話,男2將會是邰賢淑的兒子,男2便能帶領劇情不走極端、不走斷絕親人關係之路,可是一旦往親情直接出重手,狠心出招的結果就不可能回到原點,所以得善用不得已或被迫,或者為了復仇所做出的自我犧牲,像本劇如此的操弄手法,都是直接往親情的地方下毒藥,使出最狠的招術然後再表演親情大和解,這是在親情中大玩翻臉無情,其結果是”原本就是陌生人所表演的一場親情大戲”。
比方說,邰賢淑在看守所對男2說的話,那場邰賢淑極度惡毒的對話,等於她把對崔鎮哲的仇恨都發洩在男2身上,邰賢淑不留餘地的下狠招,邰賢淑一次把底牌全數掀開,男2似乎變成殺害邰會長的兇手,當”母親露出凶殘的嘴臉向兒子千刀萬剮”,母子關係還能夠維持下去嗎?那一刻的邰賢淑與金信愛是不相上下的,可是很清楚的真實是,男2本來就是無辜的人,邰賢淑這一出重手是沒有轉圜的餘地,男2必與母親分道揚鑣,再也不可能有瓜葛了,本劇是直接在親情中鬥到血肉模糊,結局又令男2變成邰賢淑的兒子,如何令一個體無完膚的兒子再去面對砍他千刀的母親呢?把人砍到死,最後還想要當母子,如何面對?如何化解?這將不可能回復到原點的了,這是人性中絕不可侵犯的領域,一旦出手就回不去了。所以本劇拿捏親情的分寸,瞻前不顧後,總是出手太重,不留餘地摧毀,而且是直接表現,把親人當成仇敵,把仇敵變回親人,拿親情當成工具,表演復仇的過程戲?
…………………………………………………………………………………

反復無常的親人關係
(1)男2對奉英久(女1父):奉英久是身心障礙者,男2從小不能接受這樣的父親,男2對奉英久是反感的、厭惡的,本劇一開始就是如此表演兩人關係,而要令男2把奉英久當成父親,於男2的行為表現上,前面演得太絕了,後面演父子情,那種親子關係轉變得太快了,若要在結局時表現父子情,至少在過去就得要為將來預留下修好的空間。
(2)邰賢淑(男1母)對男2:邰賢淑收養男2是為了復仇,雖然她控制了男2,男2卻是很體貼的兒子,過程中邰賢淑也一直把男2當成兒子,可她卻在看守所時對男2翻臉,直接把養育16年的兒子當成死敵,邰賢淑翻臉比翻書還要快,而後段結局時男2受傷,邰賢淑竟然說”俊河萬一發生什麼,我該怎麼辦”,前面已然把兒子給砍死了,後面再說兒子死了該怎麼辦?這是反復無常的親子關係,當邰賢淑對男2做出不可修復關係的攻擊時,意謂著邰賢淑從來沒把男2當兒子看待,既然從來都沒有又何必當有過?結局又何以修復母子關係呢?
(
尋遙子注:看守所的那場邰賢淑變臉戲碼,是編劇要男2回到親生父親的陣營,這是為了製造另一場復仇戲份,講白就是為了增加劇情長度之用,只是手法相當粗糙而已。對當時的邰賢淑來說,邰賢淑並沒有得利,她還沒把崔鎮哲給搞倒前,邰賢淑就先把底細給掀開,當她看著男2被警方抓住時,邰賢淑還”故意”在現場出現,她原本就沒必要在現場看戲,若說看戲也要下車來關心男2,可她就看著男2被警方給帶走,這一幕只是在告知男2,讓男2知道這是邰賢淑在背後搞鬼,而之後邰賢淑在看守所的翻臉之說,這也只是激怒男2之用,為了讓男2靠向親生父親,這等於送了一個戰力給了崔鎮哲,沒有傷到敵人要害,也不需要在場,還把底細給掀開,養了16年的兒子就為了送給仇人嗎?邰賢淑可是腦子灌水了?照理來說,只要邰賢淑稍微有點羞恥心,她會沒臉去看守所見男2的,她沒去看男2就不能挑起仇恨,後面就沒戲可唱了。)
(3)崔鎮哲(男1繼父)對男1:後段結局崔鎮哲說”父母就是想把財富留給這樣的子女”,話中”這樣的子女”是指男1,整句話是在指責男2,這也是很矛盾的一句話,如果崔鎮哲對待男1的態度,當初他把男1當親生子來看待,也讓男1當成為他的繼承人,本劇就很難表演下去了,邰賢淑母子要向崔鎮哲報復的動機就會越來越弱,可劇情讓崔鎮哲一定要看重”血緣”,不把無血緣的兒子男1當成兒子,找了16年的馬陸還不放棄。(
重新創造一個比較快
)
(4)張俊河(男2)對於女1:原是名義上的兄妹關係,男2在16年後和女1重逢,男2竟要把戶籍上的妹妹當成情人,就算男2有這種念頭,他也只能把這種想法暗藏在心中,男2對女1如何有行動力呢?本劇插入這樣的情節是不適當的,女1一旦知道這種情況(
應該嚇到
),女1如何面對這樣的哥哥?相當怪異,而且放出愛慕的念頭時,就難以回到兄妹關係,兄妹都當不成了,不是更進一步就是斷開,因為一個女人無法面對這樣的哥哥,兄妹關係或與情侶關係,兩者共存帶有衝突性,而劇中的女1知道卻還能見男2,女1並沒把男2當成哥哥來看待,那麼女1的想法是什麼!?
(5)張俊河(男2)對於女1全家:男2從小拋棄自己的家人,女1全家16年來都在找男2,男2不是被迫而是厭惡自己的家,因此男2不肯回家,奶奶知道,女1也知道,男2其實對這個家是很無情的,儘管男2很無情,女1一家人單方面還是在找男2,這家人活著的動力是圍著無情的男2在團團轉,而最後結局是創造無情的男2變成有情的家人,無情與親情的轉換,若是有情的家人又怎可能變成無情的陌生人呢?已經是變成無情的陌生人又如何變成有情的家人呢?這是太反復無常的親人關係設定。
(6)男2生母對於全世界:男2生母金信愛遺棄了兒子,她是一個100%自私的女人,心中無一絲為他人著想的念頭,對待親人也照樣無情無義,當劇中設定出這號人物時,開刀動手術都沒有作用,沒有必要讓她有轉正的機會,一個賤到底的人若還有良心的話,那她早就良心發現幾百次了,也不會成為100%的自私女,不會到最後才良心發現,所以這角色的設定在前,設定的太極端不預留退路,可是最後還是讓她轉正,那瞬間我覺得劇中人應該一起使壞才對,連反派的性格也能夠反復,性格的刻劃將會揮灑自如,正派的主角們有何必有所堅持?
(7)張俊河(男2)對於男1:男1與男2是關係良好的兄弟(
無血緣),因為邰賢淑下重手之故,逼得男2要報復邰賢淑,男2卻把仇怨都發作在男1身上,而男1的行為從未虧欠男2(1是無辜的
),如此好的兄弟之情就為了報復男1他媽,男2就挑著男1來打,如果一個人還存有親人的念頭,心中還有一點良心的話,男2就不可能針對弟弟來打,而當男2選擇向男1開戰時,男2已然失去哥哥的資格了,這代表男2從來都沒把男1當弟弟看,就因為男2沒把男1當弟弟才能夠出手,否則男2不可能走在這條路,一旦開打就是設定男2為”偽裝型的反派”,開打之後就再也回不了頭了,像本劇狠砍三刀之後還當兄弟的,這只會發生在本劇的劇情當中。

男1的角色定位
男2的戲份非常多,劇情越到後來的發展,男1的戲份反而顯得不夠,在韓劇即時制的製作過程,劇情的進展是即興表演,為令劇情能夠延續下去,或從某一點來發揮,常會走過頭不知回頭,結果就是將錯就錯,男2就會變成男1。
女1無俚頭對男1說要分手,女1分手之說只是片尾的應用,劇情到後段已無料可發揮了,這一招還真是無言,當然並沒有走到底,只是虛晃一招,若女1以妹妹的身份要拉男2回頭,並與男1作出分手,這等於妹妹使出美人計向哥哥招手,歪打正著之下可能變成善德女王劇,幸虧本劇是由金載沅來演男主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本劇男1到後段的戲份並不突出,可供男1發揮的場景也明顯不夠。

愛情戲
本劇的愛情戲,前段還算不錯,可往後發展的過程,男女主角相處很多,卻沒有味道,相處雖近卻沒有曖昧氣氛,也不是感動人的營造手法,一整個感受就是”友誼”的相處近,然後男女主角嘴巴說”喜歡”,從友誼要發展到愛情的階段,一方無我的幫助是最佳的行動力,可是本劇也沒善用”付出”,然後不知不覺就了有結果?醞釀不夠久,不能由遠而近,不須點燃就自動燃燒,使得愛情戲的過程戲很無趣,空有畫面沒有亮眼的相處情節。
而女1的角色倍受榮寵,女1受到三個男人所喜歡,可女1面對另外兩個男人的態度,女1又近似於無感(裝蒜乎?),總有打模糊仗的嫌疑,在三男搶一女的戰爭中,女1是把心給了男1,卻也沒對另外的二位講明白,有點周旋在三男之中,不提及是否為男女愛情,又不斷了對方的念頭,對方把心意表露的很明白,女1也不給一個確切的答案,在二男中創造了模糊期待,可是在主線的愛情戲中沒有曖昧的感覺?
因為本劇是30集漫長的故事,對應於日劇、美劇是45集的長度,我覺得3男2女的感情戲較合乎本劇的主題(
也容易創造劇情
),甚至2男3女的感情戲也會很對味,要多去鞏固男1的角色份量,多一個女2圍繞在男1身邊,也會比起3男喜歡女1更有意思,本劇的愛情戲對我來說,其實並不吸引人。
 
結論
本劇在親人間的爭端,不留餘地下重手,最後又能恢復到原點,這是把親情當工具,表演復仇衝突劇,其結果是銷毀先前的倫理親情,在人們最穩定的親人關係中,創造了反覆無常的親人關係,這是本劇的最大敗筆,究其因是不留餘地的胡亂出重手,使得本劇無退路可走,所以看了溫情的當下,兩相對撞的情節就會浮現眼前,是母親?是弟弟?是奶奶?是妹妹?是父親?按本劇的表演內容來看,其實是什麼也不是,親情的可貴在於信任,摧毀了信任如何重拾親情。
若從劇名來看的話,似乎是以男1為主打的故事,可是本劇的內容很廣,出場人物也很多,也不是以男1為核心的故事,採兵分多路,多山頭林立,強化很多的人物,或許想讓這些人都有份量,反而變得瑣碎、夾雜,不能理出一條主線路,山頭過多到達不了一個山頂,所以看到最後就越有催眠的效果。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66659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H
回文-3
2012/10/03 12:23

男二對生父母:我之前只有想到其生父母都是所謂反派角色,就算被男二如此對待也是罪有應得,並沒想到他們還是有血緣的,若是對生父生母太絕,的確違反此親情劇價值。男二對生父的確過分了,但你說生父"從未對不起過男二"也不對,畢竟他知道生父在他未出世前就說要打掉他,被關到牢裡也是生父害的(雖都是在不知他是親兒子狀況下),且就算是不得已,孩子對從未養過自己的父母必定會有埋怨之心啊!所以他對生父必定會感到憤怒。只是生父認他做兒子後在行為上的確沒對不起過他(但他可看出生父認他也只是不想把XX集團傳給男一,在生父心目中事業還是遠大於兒子,所以對生父失望),至於為何搶奪生父財產?只能說不管事實如何他一直都認為生父對不起他,他那時就是很自私、很瘋狂,想要把一切都搶過來,男二明明跟生父簽切結書,卻又將其撕毀,這種行為我也可認同是反覆無常。(看了這些樓主還認為我在替男二辯護嗎?我只是陳述個人認為男二的想法,但是我覺得他這些想法是傷人又傷己的錯誤想法!並沒要為其辯護)對生母部分,相較於生父的不知情,生母是生下他又將其拋棄,小時候男二找他還翻臉不認人,對男二行為更加過分,所以我認為男二將其趕出崔家,對他還不算太過份的。不過以"直系血親"來說,男二與生父母對彼此的態度,是此劇對"親情"的不良示範。

男二對奉英九一家:我可以承認,無論小時候或長大的男二對原生家庭的行為,都可以用無情形容。儘管他心中有感情,但行為的確是無情的。他小時候明明可以不用拋棄的卻拋棄家人,我在前文就說過他錯了。我說的合理是還可以分析其心理,沒說他是對的啊。長大後他心裡抱持著對台賢淑"三個人到死也要走在一起"的想法,覺得重回原生家庭便是背叛台賢淑,台又不希望他認原本家人,所以起初不認家人這部分還可以理解。但是身為有經濟能力者,至少他可以默默幫助奉有利,至少找人幫奶奶治療等等,但他都沒有做。甚至找奶奶確認身事時還將怒氣發洩在奶奶身上,害奶奶昏倒。至於女一家為何對其苦苦等待?可以說因為劇情設定他們就是最善良光明也可說是很固執很傻(在這部戲"傻"算是褒義)的一家人,不合理之處就是他們固執過頭了吧。在知道張俊何就是奉馬陸前,他們花了16年尋找這個生死未卜的孩子就很有毅力了。在知道男2還活著後,都找那麼多年了,男2口頭上說不回家,但感覺上也還有可能,當然要繼續拉其回家了。至於男二認生父後,女一還繼續拉他回家我覺得有點固執,但女一可能覺得只有讓哥哥回家才能讓其個性轉好吧,這方面我也無法說得很清楚。

男1和男2事業爭鬥:我還是不能認同你用血肉模糊這麼嚴重的形容詞來說這段,您說現實中沒看過親人有這樣鬥的。身邊應該是不太會有,但報紙上不是有很多大集團手足惡鬥的新聞嗎?那種"手足"通常還是有血緣的呢。男1並非乖乖承受哥哥的攻擊,他是有反擊的,而且大部分還贏過男2,這段就是兩人事業在相鬥,只是男1用的手法正大光明,男二的手法較小人,如果這種劇情嚴重到某人將另一人陷害入獄,或男2真的向媒體公開男1聽障,我就可認同您說的血肉模糊,但本劇的商戰劇情,最多到男2解雇男1,要賣掉男1公司但沒賣成。男二的行為當然有點嚴重,但是還沒嚴重到讓親情萬劫不復的境界,還有和好的餘地。只是常理上就算兄弟和好也要一段時間,本劇讓弟弟如同聖人般跟哥哥和好如初,是不合理的。

結語:這次我還是一樣說很多,勞煩您的雙眼了,但有些我想表達的也沒完全說出來。只能說希望您可以用理性的角度看我的文章,我看事情的角度絕不能說大公無私,發此篇文是以討論男二為主,自然會研究很多男二心理,但我本意並非幫其開脫,只是要闡述其性格。之後若是再有不同意您之處,我應該也不會再回文了。


RH
回文-2
2012/10/03 12:15

下面是我有所反省自己的部分,可看得出您認為我對男二執迷不悟過了頭,事實上並沒如此執迷(應該說我用如此長篇幅是因我本來就習慣如此==本來只想說一點但會過度補充細節,望您體諒)。但我也希望您不要將我視為一極度愚昧的人,有些我的觀點還是希望您也能反思一下。若您認為我過度專注在"不光明"的劇情,過度分析這種較陰暗的心理,便可不要再理會。我也承認我的留言對男二分析太多,除了因我關注男二外,也因此劇最大糾結點在於男二。但是我是真心希望,此劇對男一的著墨可以更深,我也很希望看到聽障題材發揮的部分。

劇情後期走向:的確此劇復仇劇情有將親情掐死的感覺。復仇劇碼做太多,我在前面就承認這點。但我也不同意您說男二可以單純只逃離養母的報復,而不做任何回擊。一般人遇到最信任的養母如此絕情,將自己陷害入獄能夠接受嗎?更何況並非男一母單方面為他付出,他對男一家庭也付出過很多,男一之所以可完美隱藏聽障有很大功勞是因男二的幫助跟保護,自劇情前期男一母就將很多不光明的事丟給男二做,為的是不要弄髒親兒子雙手。所以我認為一開始其不理性的憤怒想報復心理可被理解(但這種心態不健康),若是完全不做反擊有點不合人之常情。(在這裡舉男一為例,崔對男一也有養育之恩,男一小時候真心將其視為父親,後來目睹其殺死外公決定要報復,事實上男一聽障也不是崔有意要害的,是他自己掉下去,崔發現後還將他緊急送醫,崔在男一小時候沒做過對不起他的事,但這種報復難道就不合理?)問題在於編劇在報仇劇碼著墨過多、強調仇恨。

此劇原本設計應是由男二的仇恨來刺激男一的成長。因為男一雖善良,在劇情前期還是過度依賴哥哥,沒有完全獨立的能力,在與哥哥敵對後才算真正強大起來。在男一公開自己聽障後,若是劇情設計良好,母親會開始體諒男一受母親過度控制的痛苦,哥哥也會明白對弟弟的感情。如此不僅男一變強大,聽障公開後生活的改變也可做為聽障題材的發揮,許多仇恨也可望化解。可惜劇情設計確是讓仇恨走向更糾結的地步。

但若男二善良的原諒養母或逃開,則有點太過聖人,不符合男二性格。(老實說,如果男二在這種情況下能原諒養母,替養母為他付出的16年著想,這樣才是不符合角色設定,那他就不是張俊河而是善良的車東株(男一)了。前面的劇情看男二很照顧弟弟、對母親百依百順,會有他就是一個好人的錯覺。但男二性格兼具善惡兩面,我說過有人對他好便全心全意報答,對他壞就盛怒想報復。前面沒有人對不起男二,他當然可以一直做他的好人,但一碰到壞事,就是這種得知生父母都是大壞蛋,又被養母背叛的壞事,當然馬上就激發起他的黑暗面,這種黑暗面從小就有,難道他長大自然改得了嗎?一定要有什麼教訓或反思才會覺醒的。)若只是跟養母絕裂而不採取報復行動,這樣還算合理,但較沒有推動劇情的效果。


RH
回文-1
2012/10/03 12:05

看了您的回文,忽然覺得很坦然(笑)我的確在您的回文看到自己的盲點,在上文中也想得不夠理性。但是我們看事情出發點完全不同,所以我有些想表達的被您曲解了,您可以再仔細看我的前文,就像我也可能曲解您某些意思一樣。

  首先您對我"理解男二行為"的定義就錯了。我承認的確很喜歡男二的演員,因此才會這麼關注男二。但是我也要澄清,我一開始想反駁您的點,就是您認為男二角色設定沒有一以貫之,我並不認為如此。我認為男二這種性格的人在現實中是很可能存在的。您說我一直為男二行為找台階下,我並不認為分析男二行為"動機"就叫做找台階下,我說的"理解"是表示知道他這麼做的原因,這些原因很多都是負面的,"事出必有因"假設我說某人偷錢是因為失業沒錢,這樣的中性敘述就叫做幫他找台階下嗎?更何況我大部分都有註明他這樣做是錯的。(不過我現在又要反省,這種說法很容易讓人覺得我在替這位偷竊者脫罪,即使我沒這麼想)這樣說好了,同樣是失業,有人會更努力學習一技之長,有人採取非法手段搶奪別人財富。我當然認同前者的做法才是正確的。此劇劇情設定男二小時候就對生活有很多不滿,男一是很善良光明的人。你說同樣的情況,為何男一用正面態度處理,男二卻不能?就是因他的個性不好,才選擇錯的方式啊!我覺得男二很多行為還是"錯誤"的,並沒有無視他的負面行為啊!可能我前文真的有流露出同情之意,讓您誤解了。連那種嚴重犯罪的心理都可以研究其動機了,分析其動機不代表就是將其行為正當化吧?如果我前文讓您感覺我認為男二行為都是可被原諒同情的,那可能是我表達錯了。我即使有點同情男二,但理性跟感情還有所區分,我也認為他錯誤行為該付出代價,並且至少在看了您回文後也覺得在劇情上有不合理之處。我是否"喜歡"男二不是重點,並沒有要別人也喜歡他,只是想讓您了解男二真正的性格,他的性格是有缺陷的,這正是他會做那麼多錯誤決定的原因,但是這些"原因"都是"錯誤的動機",我都用那麼多負面形容詞說他了,您還是認為我在幫他脫罪嗎?當然,您表示男二不是您欣賞的人物,所以不想多加分析,我不會強迫您,但您認為我整篇文都在"合理化"男二所有行為,我就不能接受了。我前文看事情角度確實有偏心之虞,我所做的就是分析其行為動機,但是男二很多行為我還是批評,並沒有要替他"脫罪"。


RH
我想樓主誤會我的意思了~5
2012/10/01 22:10

另外我不得不直說,看您的其他劇評,發現您常常有把事情極端化的傾向,以方便我們理解(?),例如您給我的回覆:"小弟我得要這麼說了,當有人打你一巴掌,然後摸摸你頭,你就會覺得對方也不是很壞,還覺得那個人心地不差,你讓我感覺到有這樣的味道"但有時劇中人物做的事明明沒這麼極端,卻用過度嚴重的事來比擬。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就是這齣劇對男二的角色定位沒有問題,其性格可說是刻劃得最飽滿的一個(但絕非性格最好的)。這種個性的人現實中真的很多,只是大部分人的情況不會這麼複雜。男二做的每個決定,都是有跡可循,但因為他一連串錯誤的決定導致自身和他人的痛苦,這點我也同意。只是劇情設計有問題使得男二搶戲、弱化男一,復仇劇情太多也扭曲此劇原本善良的主旨。但在人物個性塑造方面,除了結尾的迅速大和解外,前面人物個性都算是刻劃得很完整。

  最後我要表達跟您不同的觀點,您說"只要行為正確沒有爭議的時候,細微表情才會深入人心的,否則你看韓劇會經常在感動的"首先我並沒有覺得"很感動"而是替男二感到悲哀。也不認同這一點,難道只有正派角色才能有細微表情?反派只要一臉很壞就好?何況很多人物並非絕對的正反派。什麼樣的行為才算正確沒有爭議?每個人的角度都不同。從您的劇評來看感覺您是個黑白分明,道德觀很高的人(如有誤解請見諒)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會犯錯,也有輕重之分,犯錯固然要接受代價,但內心有掙扎代表有悔意,還可以改,跟沒悔意的人不同。我可以"理解"男二行為,但不"同意"。有理解。才知道癥結在哪,才可以用比較正向的想法去想同樣情況下該怎麼做。最後感謝您花時間看完我的冗言贅字。我提供一個男二的角評,有助於您了解其性格。

http://kjmund.pixnet.net/blog/post/35109751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0-02 00:02 回覆:
你那麼的有誠意留言(請理解比例原則),最後我想說的,不用對男2放那麼多的想法。如果本劇是專門描寫在男2,劇名應該叫什麼呢?我人生多糾結我的兩個爸和兩個媽,可是劇名是把男1當主角,但何以男2會那麼有衝突性?我要說的是韓劇的製作是即時制的,在沒有劇本之下(前段有),邊拍、邊寫、邊播映,時間非常急迫之下,不丟出來劇本時,電視台會開天窗的,而後面劇情要去描寫男1時,關於失聰不好下手(因時間趕),但是男2聯繫三個家庭,變成是很好下手的對象,所以男2戲份變的很多,這是有縫就鑽劇情的結果,在此種勉強造戲脫離重心的手法下,男2雖然沒有特別壞,但也沒有特別好,你又何必對這樣一個角色放那麼多心思呢(給正向的角色多一份心才是鼓勵人性),而對於我看過不少的韓劇而言,男2又不是特別亮的角色,也不是特別好的角色,在兩邊遊走中只差一步就走壞的路線,我又何必對這樣的人物給予特別理解呢?你得要從戲劇的角度來看,而不是把戲劇拼湊的劇情當真實來解讀。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0-02 17:17 回覆:
(1)2愛上妹妹,已是入戶籍的兄妹關係,法律上是兄妹關係,旁人的認知上也是兄妹關係,這與道德何關?這是法律的反對,請用一點常情、法律,這不只有礙觀瞻而已,請去看韓劇Triple,沒有法律、也無血緣,但認知是兄妹,這樣也沒有結果。這樣你都想翻案辯解,男2若有念頭也只能藏心裡,男2卻打大方表現在行為上,這叫妹妹以後怎麼面對他的哥哥?可見你真的非常喜歡男2,所以這樣對妹妹是沒有影響的。
(2)
投靠生父打男1,只是男2”偏激行為,何以男2可以打男1,男1卻要設定去挽回男2?無視男1的優質行為,卻能看到想打架的哥哥。
(3)
生父畢竟是男2的父親,生父崔鎮哲有虧待過男2嗎?崔雖是男1家的大仇人,但生父對男2可不是仇敵,崔是對不起任何人,但崔就是男2的父親,崔是要把財產給男2繼承的生父,但男2如何對付他的生父,騙走了生父的一切,還狠踹生父,男2的猙獰,你看到什麼,應該當成是替1家報仇或當臥底(父親再狠毒,哪有兒子打老子的)
(4)
嫉妒也能是男2的一個理由?我都沒說那麼直接,你倒是把男2的本性壞講的更多了,擁有的沒看到,看到別人有的,男2就會嫉妒?
(5)
血肉模糊的攻擊,你從現實中對照自己家人便可(因為你說很真實),當然你是認為拋棄家庭、惡鬥弟弟、狠踹生父只是簡簡單單的行為,我在現實中的遭遇,從沒遇過劇中親人會那樣狠鬥的,所以我的說詞是偏激?你的偏激男2去鬥家人,我都沒敢說他偏激,你反倒數落男2偏激?我也偏激,懇請你真正的理解什麼叫做親人
(6)
沒想到你會說犯錯有輕重之分,真沒想到,問題是你連輕重都無法分辨時才麻煩。女1全家都在找男1,他們活下去的動力是找男1,一個那樣無情的人跑了,當他成為一個醫生見到奶奶,男2對奶奶怎麼說的?一家人那麼有情的找哥哥,那哥哥無情不想理他們,為什麼那家人還要一直找不停呢?輕拍一下與砍一刀有何差別呢?試從法律與親情兩角度來看,親人是可以對外十分凶殘,卻不容有一根手指頭指向自己人
(7)
獻公疼愛幼子,父親為立幼子想殺世子申生,申生認為父親想殺我,我就讓父親來殺,他是絕不肯傷父親之心的,申生不逃結果是死,同是獻公的兒子,年長的重耳(晉文公)、夷吾不是回擊,他們是出亡別國。我不敢講那樣崇高的,而本劇的男2是如何呢?生母遺棄我,男2的怨恨,提議把生母給攆出家,連當佣人也不給當,生母對親人再冷血萬分,對男2就是生母;邰賢淑的復仇計,男2擴大戰事,母親來鬥他,男2擴大來狠鬥母子(邰賢淑與男1);男2自己是家中長子,他丟下家中奶奶、身心障礙的父親,他一走了之跑去富貴家當人家的兒子,遺棄父親、狠踹生父、攆走生母、狠鬥母親,男2對於直系尊親的態度為何?男2是一定要那樣幹的嗎?他可以逃開的卻反擊,當然你會給男2很多的辯解,一大堆理由

你若認為男2那麼,就不用來說服我了,而我的回文,我也不想去說服你,只是以正個人之立場,出淤泥而不染,這是人所喜歡的正向人性,多重負面行為伴隨千百個理由,為什麼人家守本份,而男2卻做不到?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0-02 17:18 回覆:
於戲劇中的本性的惡,透過演技,把惡質當成好人來包裝的,我是毫不留情的狠批的,殺人、下毒、放火許多人性偽惡,我所批的若是極端,那我也無言了,你若看不懂劇情內涵,大可把男2當成自己最喜愛演員或角色來看待就行了,不要去曲解我的心得文,什麼過度嚴重來比擬,因為我抵毀你所愛的男2就否定別人的一切,母性加上過度投射的喜歡,就是你攻擊別人的高段的表現。(若不懂別人對你的善意提醒,你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之中便可)

你全部的文,都是在幫男2解套,無視他的負面行為,都是認為他的負面行為是有理由的,都是可理解的,不能太負面去解讀,但對男2,不是認為好,也不是認為壞,有一點同情,這就是一種維護的心態,你不如直接說很喜歡劇中男2,那我就不會回覆你的任何文章,你若是影迷的心態,我就不會再去澆你冷水,我還以為你被韓劇式的演技給誤導了,再看你那麼多的回文,當然更能明白。
我曾經是老師,同樣不好的家庭環境,有的學生活潑開朗,不被自己的環境給羈絆,行為得體有禮貌,有的卻上課分心,愛作一些搗蛋的事,而我的立足點是鼓勵不受環境羈絆的正向行為學生,讓他()更有自信,能成為學生們的榜樣,行為是透過學習與模仿的,這樣才能帶動好的班級風氣,你若是老師的話,定把心思都擺在負面行為的輔導,為了某個學生可能忽略更多的學生。

2一切行為,若都固守在就算要死,也把我一起帶走的這句話,那他會是一個很有溫暖的人,懂得照顧弟弟,能理解母親(1生母),或能令親人不走惡鬥之路,而不像本劇這樣的表演,面對母親所挑起的戰爭,那好啊,要戰就來打更大的戰爭,男2大怒挑起全面戰,男2跑去依靠生父,更把炮火直往兄弟感情最好的弟弟來開打(1卻是無辜的),若男2定位在我本善良的個性,不去還手可選擇避開,把他塑造成一個避戰愛好和平的人物,不想去反擊,只想著別人待他的恩(邰賢淑栽培自己),不想追究別人待他的不好(邰賢淑的復仇計),表現這樣的人物就會有亮點了,不該是手中有正當合理的反擊就支撐他去反擊,不還手才能表現氣質與本性的好(打架的反擊)

RH
我想樓主誤會我的意思了~4
2012/10/01 21:57

喜歡上妹妹:若你認為喜歡上妹妹是"有礙觀瞻",那應該不能接受其他無血緣兄妹相愛劇情,可能是您的道德觀較高,就不多加爭論,但男2其實很早就放棄對妹妹的感情,全劇也都沒有做出什麼踰矩之事。男二對妹妹並非純粹的愛情,而是想在妹妹身上尋求關心,所以後來即使知道妹妹跟男1在一起,用哥哥的名義也要把妹妹留在身邊。妹妹大概也知道男2的心情,才願意跟他接觸(雖然跟男1分手很瞎)

投靠生父:當男二得知親生父母是誰後,原本還要繼續幫養母對生父報仇。直到養母無情翻臉,又只有生父有權力將其從牢裡弄出來,才投靠生父,剛開始投靠他就不是真心的,而是想利用生父的權力來報仇。他對生父鄙視並怨恨被拋棄的心理一直存在,即使在跟生父結盟時也是如此。這時男二甚至有想跟生父同歸於盡之心理,當然這是過度偏激的。

對弟弟報復:的確,做錯的是台賢淑,張俊河不應對弟弟報復,但報復台的最好方法是什麼?台的最大目的就是對崔報仇,但台自己對崔並無法做出什麼報復行為,都是靠兩個兒子事業上的攻擊,可說不管男1男2都是其報復崔的工具。所以男2才選擇在事業上攻擊弟弟,使台對崔的報復無法成功,另外男2對男1的感情不只是兄弟親情,還有所嫉妒,只是前面沒表現出來。他嫉妒弟弟可以有媽媽和女1的愛,自己卻輕易被台賢淑拋棄(但他沒有看到鳳英九和奶奶對自己的愛)。可是劇中男2除了解雇弟弟,妨礙其事業外,並沒做出嚴重到所謂"血肉模糊"的攻擊(不清楚所謂血肉模糊的定義?),反而許多攻擊都是幼稚園級的,他沒有公開弟弟聽障,沒對弟弟有任何身體傷害,甚至在弟弟落水時本來還要去探望他,頂多就是說難聽的氣話,可以說連復仇劇的等級都說不上,這幾集劇情就是男2心理在鬧彆扭(當然也使得劇情很拖沓),而且弟弟也知道哥哥為何這樣(當然也因為他夠善良),所以最後和好還是合理的,只是劇情的和好太快了,不夠細膩


RH
我想樓主誤會我的意思了~3
2012/10/01 21:50

"聽心"這部劇的男女主角都可以說接近聖人的角色(但男1算是有呈現人性一面),現實生活中要做到像他們那樣是有些困難的。只有男二算是比較貼近人性的角色,不能算是典型的反角。他會懦弱,逃避,有報復心,有很多悲慘命運都是他自己的選擇造成的,但他做的錯事也不至於錯得非常離譜,更沒有像您說得把家人鬥到血肉模糊(???)。如果這部劇在男二方面想傳達光明的價值觀,就應該減少他報復的劇情並在他如何成長之處著墨。另外,看您的其他劇評(如麵包王金卓求)也提到,麵包王之所以還可給三分,是因主角自始自終都是好人,配角再壞終究是配角,這部劇何嘗不是如此?男二戲分再多終究還是男二,並不違反主角是好人的原則。

再來說他所做過的錯事,

拋棄家人:沒有媽媽、爸爸是智障、家境貧窮、又常被奶奶罵,我想大部分人若長在這種家庭都多少會不滿。您說女1就樂觀的面對這一切(女1的行為我是很佩服的),這除了跟天性有關,也跟是否有母愛有關。女主從小受善良母親教導,養成樂觀天性;男2從小沒有母愛,養父雖善良但畢竟有智能障礙,無法給他良好教導,奶奶又過於嚴厲。男二拋棄家庭導火線是火災,新媽死亡,爸爸可能被抓去關,對一個14歲的少年是很難承受的,男二去找台賢淑,儘管原意是要救父親免於坐牢,但結果就是拋棄家人,這方面我絕對同意他有錯。但是您說(1)2對奉英久(1):奉英久是身心障礙者,男2從小不能接受這樣的父親,男2對奉英久是反感的、厭惡的,本劇一開始就是如此表演兩人關係,而要令男2把奉英久當成父親,於男2的行為表現上,前面演得太絕了,後面演父子情,那種親子關係轉變得太快了,若要在結局時表現父子情,至少在過去就得要為將來預留下修好的空間。我在上文反駁的就是你提到的親子關係轉變太快,男二小時候如我上文有稍稍展現對父親的感情,且從男二塞班島童年戲思念父親就有預留"修好的空間",可看出男二對拋棄家庭有後悔,但他既已投靠台賢淑便認為無法再回原生家庭。男二的行為有錯,但劇情是合理的。


RH
我想樓主誤會我的意思了~2
2012/10/01 21:37

在這裡我要為男二個性和行為稍做解釋(不是辯護),他是全劇中最符合真實人性之角色,有光明也有黑暗面,只是遭遇較特殊而已。他的自尊心強(小時就很怕被人嘲笑、口是心非)、有逃避傾向(所以在小時候火災後受不了壓力,便拋棄家人)、極度渴望關愛(對台賢淑跟女1均是如此,對女1有感情也是因為女1關心他)、有偏執傾向(只要有人對他好便全心全意報答甚至犧牲自己(對台賢淑),受背叛則會暴怒想報復)、無法接納自己(拋棄家人後便認為自己是罪人,無法原諒自己),這種性格,的確是有很多弱點的!也正因這樣,才造成他悲慘的命運,我並沒有只看到他可憐之處。但其實只要看得開,男二的個性就可以有很大的成長,只是編劇並沒好好寫出他如何成長。

我也看了您的其他劇評,理解到您認為戲劇的好壞重點在於是否傳達好的價值觀。我也覺得如此,但我認為連續劇另一個重點在於是否"真實",要不然就每個角色都是聖人好了。若主角善良過頭便不貼近真實,也無法讓人產生共鳴。我認為比起一開始就設定善良過頭的主角,若是劇中有這種貼近現實有缺點的人物,讓他往好的地方成長,帶給觀眾的教化意義可能更大,也更有感染力。但若將其過度黑化,便達不到您說的教育人心的效果,本劇則的確有過度黑化男二的問題,但是他的所作所為,都還在常理可解釋範圍內。


RH
我想樓主誤會我的意思了~1
2012/10/01 21:24

 首先,我的意思並不是同情可憐男二才發這篇文。而是認為您對男二性格的理解不夠完整。您認為男二不僅是壞人,行為和心理更是反覆無常、怪異。我在發上篇留言時就表達了我認為男二的個性有所缺陷(可能表達不清楚),雖然有點同情但並不認為他做得是對的。但是我認為他是劇中性格最貼近真實人性的人物,他的缺點恰恰是現實中的人容易有的缺點,包括覺得自己很可憐、過份偏執、太害怕被人看不起等等,但還是有善良的一面。我從來沒說過這種性格是好的,我所希望看到的是在戲的結尾,男二能夠有所成長,克服自己的心魔。編劇想在他身上傳達的是有點勸世的意義,失敗就在於他最後漂白的過程太過突兀,並沒有讓人看到他如何成長,男二"漂白"的方式竟是在弟弟有生命危險時才突然清醒,之後很突兀的和繼母、弟弟、生母和好,這就是關於他性格(或劇情設計)最為不合常理之處,前幾集他所表現的行為,雖然有很多不對的地方,但是並沒有反覆無常。

  您說男二變化多端,拋棄家庭、惡鬥弟弟、狠踹生父,這些是您認為其性格反覆無常之處,所以認為人物性格沒有一以貫之。他的行為從一般角度來看也許是反覆的,但是你忽略這些行為背後之動機(我並沒有說他的動機是對的)。在這裡我也像您一樣舉例子:

假如您是一位老師,班上有位A同學常跟B同學打架,還會偷別人的錢。打架和偷錢當然是不正當的行為,應該要處罰,但處罰之後更要深究其背後原因,才能夠真正改正其行為。假設有兩種情況:1。A的天性不壞,但家境窮到三餐不繼又沒有爸爸,B常常譏笑他沒爸爸而激怒A,另外A偷錢是為了填飽肚子 2。A被父母溺愛,天生好勇鬥狠,且偷竊成性

試問這兩種情況,處理方法應該相同嗎?第一種情況,A的行為固然有錯,也應該處罰,但他做這些事的動機都還可以被理解,所以處罰之後,更應對其家境有所關心,並對其好言相勸,也應對B進行輔導,且此種情況,A變好的可能較大;第二種情況,A天性就不好,可能要將其送去做專業的心理輔導才會使其改正。 倘若身為一個老師,只看到一個學生的壞行為就認為其"反覆無常",忽略其背後原因,那麼將有很多天性不壞,只是行為稍有偏差的學生被誤認為壞學生。

現實生活中,只看表面的話,所謂"反覆無常"的行為太多了,倘若都簡簡單單將其視為做這些事的人個性反覆無常,豈不太偏激了呢?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0-01 23:57 回覆:

 首先,我的意思並不是同情可憐男二才發這篇文。
答:容小弟直白的說,你本來就不是基於同情,而是很喜歡男2,可能是基於母性,母性與愛情有是同質性味道,恰巧兩者包裹在一起,攪一攪,拌一拌,那效果是1+1>2,你若男2沒感覺,就不會那麼能夠體諒男2,如此不太營養的角色塑造(注:我要先說,這是對我而言,而你當然把男2看的很大),大可把男2當成路人來看待,若不是對男2給予關愛眼神,便不會在他的行為與個性上尋找合理的臺階。
而是認為您對男二性格的理解不夠完整。您認為男二不僅是壞人,行為和心理更是反覆無常、怪異。
答:男2生父是反派,而我心得中沒有直接說男2是壞人吧?我是否把男2當反派看?沒有啊,反派會是一部劇的定位,那會非常明顯的,但男2有太複雜的因素,糾葛的親人關係,男2的所有行為看似有道理,而呈現出的”我說的”反覆與怪異,這是戲劇的表現出的結果,我能說男2的本性很壞嗎?不能啊,小時候他是在環境中掙扎過,但第4集之後男2就是一個醫生,你要明白他是社會上的”菁英份子”,你得要理解男2是個醫生,在多方親人之間的爭鬥,三邊都不討好的話,他可以不去出手,”本性善良”,男2可走自己的路,不是有人對他動手,他就一定要反擊,類似打架的還手。
我在發上篇留言時就表達了我認為男二的個性有所缺陷(可能表達不清楚),雖然有點同情但並不認為他做得是對的。但是我認為他是劇中性格最貼近真實人性的人物,他的缺點恰恰是現實中的人容易有的缺點,包括覺得自己很可憐、過份偏執、太害怕被人看不起等等,但還是有善良的一面。我從來沒說過這種性格是好的,我所希望看到的是在戲的結尾,男二能夠有所成長,克服自己的心魔

答:不是對的,又不是好的,又有點同情?糟糕了,”男2是個成年人”,請先理解男2不是未成年了。這樣的人性若貼近真實,意謂親人鬧起來就要狠鬥到流血見骨才真實的意思吧?這若是真實,整個社會家庭都是鬥很大,大家都殺到斷手缺腳再來和好?有可能這樣嗎?這是本劇所表現的故事..
再說我不覺男2可憐,男2是因為他拋棄家人,拋棄原本的家以獲得更好的,重此之後男2有了更好的人生,男2如果沒有嫌棄他的家庭,男2何必小時候逃家投奔更好的家庭呢?良禽擇木而棲,以此這個立足點來說?有的小孩生於弱勢家庭,爺爺奶奶在照顧,不怨天不由人,小小年紀更為家裡負擔家計,男2逃家投靠更好家庭,這樣的人性若是真實,男2若是可憐的話,你當然可以給予男2更多的關愛眼神了,可是社會的真實是幫助弱勢家庭..
男2的心魔是什麼?只要有人找他打架,他就是反擊,男2若真要成長,他可以避戰的,因為他是個醫生可以逃走,對曾經待男2像兒子的母親邰賢淑,栽培男2成為一個醫生(在女1家不可能),而男2生父害死了男1的外公,若能理解兩方的恩怨,男2在邰賢淑的復仇計下,男2是情感雖然被騙,但男2也是獲利者,就算母親要打我殺我,男2是可以選擇不還手的,邰賢淑對男2有著16年的恩情,不是只有怨恨。


編劇想在他身上傳達的是有點勸世的意義,失敗就在於他最後漂白的過程太過突兀,並沒有讓人看到他如何成長,男二"漂白"的方式竟是在弟弟有生命危險時才突然清醒,之後很突兀的和繼母、弟弟、生母和好,這就是關於他性格(或劇情設計)最為不合常理之處,前幾集他所表現的行為,雖然有很多不對的地方,但是並沒有反覆無常。
答:勸世?完全沒有感覺到,透過男1或女1還能,總算你也懂得漂白太快,親人鬥到流血見骨,又能和好,我覺的是太瞎,先拋棄自己的父親、奶奶,離家投靠好的家庭,後又翻臉,與認了16年的母親大幹架,不去鬥16年的母親,再跑去狠鬥弟弟,原是自己的妹妹,還愛上自己的妹妹,你若認為這樣不算反覆無常,好吧,你就認為不是便可。

  您說男二變化多端,拋棄家庭、惡鬥弟弟、狠踹生父,這些是您認為其性格反覆無常之處,所以認為人物性格沒有一以貫之。他的行為從一般角度來看也許是反覆的,但是你忽略這些行為背後之動機(我並沒有說他的動機是對的)。在這裡我也像您一樣舉例子:
假如您是一位老師,班上有位A同學常跟B同學打架,還會偷別人的錢。打架和偷錢當然是不正當的行為,應該要處罰,但處罰之後更要深究其背後原因,才能夠真正改正其行為。假設有兩種情況:1。A的天性不壞,但家境窮到三餐不繼又沒有爸爸,B常常譏笑他沒爸爸而激怒A,另外A偷錢是為了填飽肚子 2。A被父母溺愛,天生好勇鬥狠,且偷竊成性

試問這兩種情況,處理方法應該相同嗎?第一種情況,A的行為固然有錯,也應該處罰,但他做這些事的動機都還可以被理解,所以處罰之後,更應對其家境有所關心,並對其好言相勸,也應對B進行輔導,且此種情況,A變好的可能較大;第二種情況,A天性就不好,可能要將其送去做專業的心理輔導才會使其改正。 倘若身為一個老師,只看到一個學生的壞行為就認為其"反覆無常",忽略其背後原因,那麼將有很多天性不壞,只是行為稍有偏差的學生被誤認為壞學生。
答:唉,很無奈,你看到的是一位成年人的醫生男2,拿小孩的行為來比喻大人的話,非常不適當的,在大人的世界,偷竊是犯法,所以可嗅到你有著沛然光輝的母愛,但此例與成長之後的男2有何關聯,成年人行為之選擇,被打是否要反擊,男2應不是一直處於青春期吧?你若能那麼體諒男2,殺人犯、性侵犯、強盜犯,是否也比照你對男2那樣關愛的態度?何謂成年人的行為?這若不是幫男2找藉口,是什麼?
現實生活中,只看表面的話,所謂"反覆無常"的行為太多了,倘若都簡簡單單將其視為做這些事的人個性反覆無常,豈不太偏激了呢?
答:比例原則,有分大小輕重,什麼"反覆無常",輕拍我一下,可以不在乎,但砍我一刀,能當小事來看待嗎?簡簡單單我無言了,男2的行為怎會是簡簡單單,拋棄家庭、惡鬥弟弟、狠踹生父,那麼男1的失聰肯定是複覆雜了


RH
對於此劇(聽心)的不同看法
2012/09/26 22:31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的確 這部戲有許多不盡完善之處 我也沒把握能說得很清楚

但我覺得您忽視了劇中人物表現出來的情感細節 尤其是男二部分

您說過您看戲的重點在於劇情 劇情合理才能讓演員的演技有所發揮

但男二有很多情感的表現是很細微的 而這些也是靠演員的表現才能看出來

在前面提到的男二多重身分

其實一個人不都有很多的身分嗎?

(光說一個普通的已婚在職媽媽,就兼有孩子的母親,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兒等角色)

而男二的糾結點就在於此 由其他的身分又是相互有衝突的 但這樣的確很容易讓男二演成男一

在您提到的"反復無常的親人關係"中

1.男2對奉英久(女1父)

其實在童年戲的奉英九被抓到警局時, 男二(當時還由童星飾演)就表現出對父親的感情

那時他有說"我爸爸是不會騙人的"並且向邰賢淑求助也是為了父親

男二是自尊心極強(也有點自私)的人 表現出討厭父親是因受他人嘲笑

奉英九也說過"馬陸上學後就越來越少叫我爸爸了" 可見其小時候並不排斥這個爸爸 是因受到同學的嘲笑才這樣的 這種家庭青少年本來就容易因為他人嘲笑有這種行為 長大後又感到後悔 個人認為這種情感表現很正常

男二雖害怕他人嘲笑 但他內心極度渴望關愛 所以在童年戲 邰賢淑將男1和男2帶到國外時,男二聽到邰對男1道歉時 也開始思念起奉英九對他的關心 因此長大後對父親的思念也是正常的

此劇最大的敗筆是後幾集的復仇戲碼太長 以及人物的漂白過於突兀(尤其是男二生母) 當然還有不夠凸顯聽障主題

我承認某些劇情設計不好 也承認我很注意男二 但並非一味覺得男二很可憐 他的心理 是非常複雜的(當然也絕對有自私和懦弱等人性缺點 所以他的痛苦才會存在) 雖然演員詮釋相當細膩 但也必須用心看才能感受到 所以您有些對男二感到不合理之處其實並不存在的

最後想說 我說話有點值 希望您能體諒

還有明明是聽心這部戲的評比 為什麼下面留言都在聊紳品啊(笑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09-28 03:12 回覆: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的確 這部戲有許多不盡完善之處我也沒把握能說得很清楚
但我覺得您忽視了劇中人物表現出來的情感細節 尤其是男二部分
您說過您看戲的重點在於劇情 劇情合理才能讓演員的演技有所發揮
但男二有很多情感的表現是很細微的 而這些也是靠演員的表現才能看出來
答:要架構在合理的劇情之內,如此的凝重掙扎表情才有意義。比方說,A男踹B女,A男看著B女受傷,覺得B女很可憐,A男很不忍心,於是落下男兒淚,想再踹又不捨得踹,A男表情非常痛苦掙扎,一隻腳在空中….
請問..你會覺得A男的行為是感人的嗎?A男的表情也是非常細微的喔
男2的許多行為,當他在天人交戰時,到底是誰逼他的?相較女1是陪著自己的爸爸奉英久(有無想過女1和奉英久的父女情,兩家庭共組的家庭是因為女1的母親,雙方共組沒多久,女1母親過世了,可奉英久沒有棄養女1,把女1扶養長大,女1長大也沒放棄父親,在當時奉英久算是男2的”生父”,而父女的相依為命卻是沒有血緣關係的耶),而男2拋棄自己的家人,他選擇更好的家庭,誰逼他天人交戰的?如果拋棄家人的天人交戰是令人感動的?那女1始終陪伴父親奉英久,你能夠察覺到女1笑容的不凡嗎?
所以這是不營養的劇情,透過演技讓你發覺到”細微”,可這細微的表情又有什麼意義,這是男2自己拋棄家庭的行為表現而已。
上述的說法,若對於”細微”與”行為”,還不能體會何者較為重要的話,我能還再舉個例子,C男偷吃在外養小三,他打算和妻子離婚,妻子不肯離婚,妻子哀求C男不要走,就算把小三帶回家,妻子也願意接受,但C堅持要離婚,妻子跪在地上抓著C男的大腿,哭喊不要走,C男看著見妻子那樣的挽留,C男臉部糾結成一團,感動的要命,眼眶泛淚,C男內心萬般掙扎,最後C男走了…
上述故事,不知你對C男的”細微”的表情,能夠有多少的共鳴呢?C男的掙扎也是細微表情,行為與”細微表情”,你得要探究清楚何者比較重要。只要行為正確沒有爭議的時候,細微表情才會深入人心的,否則你看韓劇會經常在感動的…

在前面提到的男二多重身分
其實一個人不都有很多的身分嗎?
(光說一個普通的已婚在職媽媽,就兼有孩子的母親,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兒等角色)
答:你說的都是正常的人生,多樣的角色並不衝突,可是而男2有兩個爸爸,男2也有兩個媽媽,更大的問題你不看”男2的行為”,更忽略本劇所說的劇情。男2先拋棄爸爸奉英久,跑去認邰賢淑當媽,後又去認生父當爸,又對生父重重踹上一腳,先甩掉後撿回,最後認奉英久當爸爸…
男2他媽棄養男2,邰賢淑原把當男2當親生子,男2視邰賢淑為母親,後來邰賢淑翻臉,母子開戰,男2不去戰邰賢淑,跑去鬥弟弟…
我不知你所謂的多個身份,想什麼意思,可是你會拋棄你父親嗎?你會去鬥你弟弟嗎?你會和母親鬥到血肉模糊嗎?
若是親人豈會鬥到血肉模糊?已鬥到血肉模糊又怎能化解呢?
而男二的糾結點就在於此 由其他的身分又是相互有衝突的 但這樣的確很容易讓男二演成男一
答:男2變男1,就是沒架構,編劇是因為男2好寫,就往那邊去施力,即時制的韓劇製作..,畢竟失聰太難寫了…
在您提到的"反復無常的親人關係"中
1.
2對奉英久(女1父)
其實在童年戲的奉英九被抓到警局時, 男二(當時還由童星飾演)就表現出對父親的感情
那時他有說"我爸爸是不會騙人的"並且向邰賢淑求助也是為了父親
男二是自尊心極強(也有點自私)的人 表現出討厭父親是因受他人嘲笑
奉英九也說過"馬陸上學後就越來越少叫我爸爸了" 可見其小時候並不排斥這個爸爸 是因受到同學的嘲笑才這樣的 這種家庭青少年本來就容易因為他人嘲笑有這種行為長大後又感到後悔 個人認為這種情感表現很正常
答:這若是正常的話,女1就是反常了,把錯的行為當成對的話,那對的行為一定當成沒看到,戲劇是給人正向的希望,不適當行為偶然透露出一絲人性就當正常,那麼像女1這樣光明的孩子,你肯定沒把她放在心裡的…,所以像此種非屬於正向,不具有意義的行為又何必去多作理解呢?何必去合理化呢?95%時間都看不起自己的父親,5%時間偶然叫了聲父親,就對那5%時間就很有感覺了,那麼女1是用100%時間把男2的父親當成自己的父親,你覺得如何?
小弟我得要這麼說了,當有人打你一巴掌,然後摸摸你頭,你就會覺得對方也不是很壞,還覺得那個人心地不差,你讓我感覺到有這樣的味道(警世之語)

男二雖害怕他人嘲笑 但他內心極度渴望關愛 所以在童年戲 邰賢淑將男1和男2帶到國外時,男二聽到邰對男1道歉時 也開始思念起奉英九對他的關心 因此長大後對父親的思念也是正常的
此劇最大的敗筆是後幾集的復仇戲碼太長以及人物的漂白過於突兀(尤其是男二生母) 當然還有不夠凸顯聽障主題
答:應強調失聰的部份是對的,但全劇是沒架構的,即時制的劇情,邊拍、邊寫、邊播映,時間太趕,有縫就鑽劇情,所以男2戲份變得多…,最大的敗筆是惡鬥親情,鬥到流血見骨,而惡鬥過的親情又能復返,親情的可貴在於….信任
你從信任的角度去看男2,你能夠看到多少內涵,不要用辯解、姑息的想法
我承認某些劇情設計不好 也承認我很注意男二 但並非一味覺得男二很可憐 他的心理 是非常複雜的(當然也絕對有自私和懦弱等人性缺點所以他的痛苦才會存在) 雖然演員詮釋相當細膩 但也必須用心看才能感受到 所以您有些對男二感到不合理之處其實並不存在的
答:角色的塑造要以一貫之,男2變化多端,拋棄家庭、惡鬥弟弟、狠踹生父…,這樣的角色如何去定位他的”價值’,不能只看單點畫面的呈現,表情凝重、眼眶泛淚、神情痛苦,而令你感受到..很細微,同樣的細膩表情可以發揮在任何地方..殺人很痛苦、劫色也痛苦落淚、放火更痛苦崩淚,這是演技用在”不對的人物和行為上”,這樣的”細微”在韓劇之中可說是府拾皆是,這只是演技,所以我才說要先看劇情,所以呢…要看重”人物塑造的個性”和”行為的連動”,兩者相加就是劇情,把劇情吃到肚子裡,就能拋棄旁枝的細微了!!
最後想說 我說話有點值 希望您能體諒
還有明明是聽心這部戲的評比 為什麼下面留言都在聊紳品啊(笑



micro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這樣提醒我!!
2012/08/21 21:24
如題,我真的有點入戲太深,中毒太深,你解釋的觀點我理解了,有時候女性觀點不如像你這樣的男性來得客觀冷靜,多半會受情緒左右,這我自己也很清楚,很容易分不清現實和戲劇的界線,雖然現實人生也如戲,不過要讓兩者各自獨立,然後偶爾有些交集即可,寫劇評應該要能夠很清楚這條界線吧!! 雖然目前看來你的評論都偏負面,不過我還是會期待你的文章的,花你的時間,讓你這樣釐清我的思緒,相當感恩!!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08-25 01:42 回覆:
我用更強烈的字眼來比喻:
一個女人被男人性侵,事後那女人光著身體,那男人幫她蓋上被子,那女人因為那男人幫她蓋被子的行為,讓那女人感動到落下淚來。
韓劇經常會表現這樣的劇情,這就是韓劇與日劇不同的地方,會出現令人翻桌的劇情,但是很多人看了還是說感動,這就是韓流的現象。看戲的過程要理性來看劇情(不過份投射),才會發掘到感性的部份(從戲劇定義),也不會被劇情所誤導(對照真實世界)

對於紳士的品格,我會慢慢的看,我看完再把心得奉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