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眾生貪心殺時,一念具足十二因緣
2009/01/19 18:06:44瀏覽1679|回應0|推薦34

《優婆塞戒經》:

「善男子!如諸眾生貪心殺時,一念具足十二因緣;」當眾生起貪心去殺害有情時,不論是因為貪肉,或是為了貪眾生屍體賣掉的錢財而殺害有情,當他起了一念殺心決定要殺害眾生時,為何一念之中就具足了十二因緣?  

十二因緣無明、行緣、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緣、受緣、愛緣、取緣、有緣、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眾生因為貪愛三受(苦、樂、捨)、五受(苦、樂、憂、喜、捨),所以會攝取受與諸法的種子,攝取苦樂憂喜捨受及一切諸法的種子,執取了種子就是取,執取了我見及我執種子,當然就一定會入胎,就成為後有。有了後有種子就一定要去投胎,只要我執、我所執著不斷,死後一定要去投胎的;因為中陰身只有七天,七天到了,見聞覺知都消失掉了,這是友情眾生所不能忍受的,所以只好趕快去投胎,下一輩子就會有新的見聞覺知了!投胎十月滿足,當然就呱呱墜地,就有「生」了。有了生,就免不了老、病、死、憂、悲、苦惱,這就是一般的十二因緣。

當某人一念起心要殺眾生時,就有意根的無明行緣於名色:緣於自己的名色,也緣於眾生的名色。為什麼想要殺眾生?因為「我要吃牠」嘛!殺雞、沙鴨、殺豬就是要吃牠們啊!緣於眾生的名色,是怎麼緣的?如果牠的六識不斷,人就不會吃牠;只有極少數的人,譬如有人生吃猴腦,但那是極少數人;一般人都是殺死眾生以後再吃,不是屍體就一定不肯吃。

先緣於獵物的名色而起殺心,緣於獵物的名色,主要還是為了自己的名色,是我執的緣故。緣於自己的名色時,當然會有六入:由外六塵而有外六入,由外六入而產生了內六入,如果不緣於名色就不會有六入;若不緣名色,意就不能現起。一念起殺時,緣於六入、六塵,就會有:觸到自己所了知獵物的色生香味觸法。 

當人想要殺害一條魚時,一定會先緣於魚的名與色,六入一定會從那條魚的色身而緣;所以,當某人起一念殺心時,一念生起就已經以六入緣於魚身了;若沒有六入就無法具足起心動念,一定要先眼根去看,乃至嗅到……等等;再由六入中產生了觸,再由觸六入而有了覺;如受樂受:肚子正餓時剛好這條魚可以吃。雖然這都沒有語言文字,但是受已經存在了;接著就產生了貪,當然接下去就要了,心中升起想要取牠的作意了,這個取仍然是在一念之中所包含著的;想要取牠的時候就產生了後的種子,這就是我所的貪著,後有的種子就已經存在了。

有了我所的貪著時,接下來另一念就出了,意根要實行殺生的動作了!意根的思心所就出現了,這一念出生時就叫做一念無名的生。前面一念過去時才會有後面決定要殺的一念出生;所以決定要實行殺生的動作時,前面一念欲殺的念就已經了!所以說「眾生一念貪心欲殺害眾生時,這一念就已經具足十二因緣了」,這一念的生死就是變異生死。

【一念之中有多少剎那的變異?在一念之中經歷了許多剎納的變異,那就是生住異滅!不能維持在一念初起之時的狀況中,正在變異中,這就是病。當這一念快要過去時,這就是老。這一念老了,過去了,被後一念取代了,這前一念就死了。所以說一念之中具足十二因緣】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四輯

( 知識學習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4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