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轉
2009/03/27 01:34:32瀏覽1177|回應7|推薦25

三月初開始上一個短期密集課程. 每週一到五,上午九點到十二點,時數並不長,但是每兩週要考試拿證書. 生活突然變得緊張忙碌起來.

大概是遠離朝九晚五的日子太久,僅僅是一天三小時的課,就讓我整天累得什麼事也不想做,只想回家躲起來當宅女瑪麗亞(黃臉婆的代稱). 想是這麼想,真正做到的時候也不多,總有些事要忙,有些人要見,最後連做功課和寫部落格的精力都所剩無幾.

人不忙事情不來,這兩週特別讓我有世界在身邊快速流轉的感覺.

英國媒體炒真人實境秀Big Brother女星Jade Goody得癌症病危的新聞炒了好一陣子,我對Big Brother和Jade Goody都沒好感,卻又不能希望這歹戲趕快收棚 -- 她再怎麼無知淺薄,也是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的寶貴生命一條 -- 電視報紙都是她,也只好忍受.

沒有想到的是,上週打開晚報,竟然看到一直很欣賞的英國女演員Natasha Richardson滑雪意外受傷的新聞. 我暗自希望她會平安無事,隔天起床晨間新聞竟然是她過世的消息. 我不敢相信一個聰慧美麗的女人就這樣驟然辭世,留下令人稱羨的家庭,和將與母親合演的舞台劇. 我難過的思索人生的無常,沒隔幾天Jade Goody也走了. 新聞報導的規模和她在世時一樣誇張,有人說她是"來自另一端的黛安娜",意指她是低下階層的王妃/偶像. 我看著Natasha的新聞淹沒在其中,然後消失,不免有些感嘆.

然後,是Sylvia Plath的兒子自殺的悲劇重演. 我讀著報上的文字,想起多年前讀"瓶中美人"(The Bell Jar)的震撼和隨之深陷的憂鬱,其實不難理解身為Sylvia Plath和Ted Hughes的兒子是多麼沉重的枷鎖. 我不禁想,倘若四十六年前的那個晚上,Sylvia在吻別床上熟睡的兒女時,知道將來兒子也會走上和她一樣的路,她或許便不會那樣毅然決然的把頭伸進煤氣爐.

還在想著這些離自己十分遙遠的人們,回了波蘭一陣子的Ula有了好消息: 她與Matt已經決定在家鄉奧許維茲(二戰時期納粹集中營所在地)公證結婚. 因為種種因素,她又不得不為愛情提早辭去倫敦的工作,回波蘭嫁給加拿大籍的男友,然後回加拿大定居. 在吵雜的Pub裡,依慣例分享一瓶Rose,我們談著她即將舉行的婚禮,和各自對未來的憧憬.

一切都來得太快:我們一起工作變成好友,她離職隨前男友去南非,慘淡收場後到加拿大投奔母親妹妹,遇見Matt再次陷入愛河,為簽證再次來到倫敦,Matt休了長假來陪她,最後向她求婚. 不過兩年的時間,這段友誼見證了彼此人生中重要的階段,卻總是聚少離多. 我們挑了一天去買她的"wedding dress" -- 因為在法院公證,Ula不想穿婚紗,只想用一件白色洋裝代替 -- 走遍倫敦的知名服裝店,找不著一件喜歡又合身的白洋裝. 我們最後還是去了Pub,一醉解千愁. 倒也不是我們兩個有多少愁,只是我們終於明白到了這個年紀,結婚已經不是兒時幻想的happy ending,而是一個實際性大過於夢想性的過程.

"I thought getting married would make my life easier, but it's not! It's only making things even more complicated!" 她指的,是準備結婚的各式大小瑣碎事情,還有相關的加拿大簽證申請. "And now I can't even find my wedding dress!" 我笑了,開玩笑提議去附近的Soho逛紅燈區當做她的單身party. (英國叫Hen's Night,通常是新娘和一群女性朋友打扮得非常阿花出去趴踢,有的還會請脫衣舞男來家裡表演.) 我們兩個沒打扮的阿花,就在Soho的街道巷弄間共度了快樂的夜晚. 不久之後,婚姻家庭和生活會把我們帶往不同的方向,當下相聚的時光格外難能可貴. 我為她找到歸宿而高興,卻也有些淡淡的離愁.

隔天下午,手機響起,我看了一眼來電者的名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接起電話,Pascal的聲音有著熟悉的愉悅,彷彿人就在眼前. 我知道他無事不登三寶殿,急急問有什麼好消息. "Louve is going to have a little brother or sister." 他開心的說.

這一次,我由衷感到新生命即將來臨的喜悅. 一年多前,Pascal要做爸爸的消息在我心中激起一陣漣漪. 那時的我感情還沒有定下來,不免遺憾與他相遇的時機和未能成為這樣一個好男人孩子的母親. (寫在不屬於我的Gaston裡) 經過這些日子,看著Louve出生長大,我由衷把她當作自己女兒疼愛,小包沒有介意過我對Louve的愛,甚至比我更寵她. 如今我明白,小包是更適合我的男人,更適合我未來孩子的父親,遺憾早已消失在知足的幸福裡.

"I've got a feeling it's going to be Gaston this time!" 我笑著說. 希望Pascal真能如他所願有個取名Gaston的兒子. 

轉眼之間,生老病死,聚散離合. 在生命裡流轉,每個人都像石頭被沖刷,順流經過不同的階段,見過不同的風景,即使有些身不由己,也終會來到適合的地方. 那些走了和即將來臨的生命,那些懦弱放棄和勇敢堅持的人們,訴說著尋常生命流轉的恩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783260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說得好極了
2009/03/30 16:57
照片裡俄文那一句,有一個字拼錯了,而且整句意思也不對,應該是「你最喜歡做的事?」

唉呦,我這個人真討厭! 沒辦法,不是愛現,是有改錯字的習慣 :p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31 20:42 回覆:

哈哈~~我是不懂俄文,不然也會幫人家挑錯字吧!

附帶提一下:

那是我在巴黎一個展覽,叫Six Millions of Others裡拍的照片(前面幾篇文章用的有多國語言的主題海報都是這裡來的). 展覽的內容非常有意思,是攝影師Yann Arthus-Bertrand在世界各地採訪不同國家年齡種族的人,問他們關於一些主題的想法,比如說"愛情","金錢","童年",和"最快樂的時刻"等等,每個受訪者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答案,也讓參展者自問對同樣主題的想法. 整個展覽的各種影片加起來長達一千多分鐘,一個下午根本看不完,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連結去網站上看部份的影片喔!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妳最後一段的文字書寫
2009/03/28 00:30

隨著年歲增長,生活經驗的累積

知心朋友越來越可貴....不必多......貼心就好.........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28 08:24 回覆:

是啊~~我也覺得朋友在精不在多. 就是這樣的好友難得,要各奔前程才會覺得格外傷感啊!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不覺中
2009/03/27 21:04
我們也都走到這個年紀了!   前兩個禮拜跟同學聚餐聽她宣布懷孕的喜訊, 也是驚覺時光的流轉.  好像不久之前我們才是清湯掛麵的女學生而已, 結果現在她要當媽了, 我還沒有心理準備要當阿姨啊.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28 08:20 回覆:
我都當了兩個孩子的乾媽了,妳當阿姨畢竟是感覺年輕點啦!我們在旁邊看人家結婚生子還算輕鬆的,我想像自己去做這些事就覺得可怕......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ylvia plath
2009/03/27 10:02

的一生是不是 拍過電影

gwyneth paltraw演她嗎?

人世無常

只有保重自己了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28 08:12 回覆:

沒錯~~片名應該就叫Sylvia. 還蠻不錯的電影,但是我推薦妳讀The Bell Jar,那比電影演得更深更令人動容.......

妳也多保重~~大家都保重啊!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個草包哩
2009/03/27 09:14

不知道女詩人的兒子「也」自殺。突然想到〈時時刻刻〉的艾德哈里斯。我喜歡小說喜歡得多,但是不停重看他從窗口滑出去那一幕:Would you be angry if I die ? Kurt Cobain 則在遺書裡對女兒說:For your life which will be so much happier without me.

呆丸這邊報 Jade Goody 的事報得比 Mrs. Neeson 大多了,不過至少我沒看到說她是來自另一端的黛安娜 ... 我還是在看到新聞時才知道她就是那個在 Big Brother 對印度女星破口大罵的笨蛋。(往生者為大,但是只在這一點來說,種族主義者統統都混帳)

--

有時候是人不對,有時候是時間不對,但是總之所以你遇到小包哩 :D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28 08:09 回覆:

其實Nicholas Hughes自殺的新聞也沒有報很大,我是偶然看到報上的報導才知道的. 照片裡他長得跟Ted Hughes年輕的時候超級像,Sylvia Plath和兩個孩子的合照很幸福的樣子,真令人感慨啊!

只要不像奧地利那個獸父,有哪個女兒的life will be so much better without her father啊?留這樣的遺言還是很過份,自殺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最親的人耶!

我也是很受不了這陣子的Goody熱,不過每個人都有十五分鐘,她拿寶貴的生命換這樣的名氣,我們給她久一點也沒關係啦......

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真的很重要. 不過我是磨了三年才磨出對的時間和對的人來的啦......


Blanch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的人
2009/03/27 08:59

感受到你的幸福~~

對的人 什麼都加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28 07:56 回覆:

謝謝啊!也祝妳幸福!


Busy to be laz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會變複雜的
2009/03/27 06:34
我也曾以為兩個人在一起是單純的愛的決定
但事實上婚姻的確會讓生活變得複雜
但話說回來
愛雖然不是婚姻的全部
卻是給經營婚姻力量的來源

這幾年來也是感覺時間轉呀轉的
有些人就從我身邊(或是我從他們身邊)
想漩渦一樣轉開、離得愈來愈遠了
我也轉的有些頭暈腦漲
有時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對了
你的標題讓我想到幾年前戴佩妮的''時間快轉''
好久沒聽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28 07:54 回覆:

我也覺得年紀越大,生活變得越複雜. 以前覺得找到一個相愛相守的人人生就完整了,現在才知道光是那樣還不夠,人生裡還是有很多的事情必須自己一個人面對,愛情只是一部分的支柱而已.

人在異鄉,算是轉得遠了的吧? 我們這樣離鄉背井,活在文化衝擊裡,要不改變都難,我也不認得以前的自己了......

原來類似的標題有人用過了啊?! 我倒是沒聽過這首歌.......我對"流行歌"的認識停留在90年代......